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好的创新机制大型汽车企业轿车自主开发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5:15  中国汽车报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向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汽车自主开发能力的提高,培育自主品牌防止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空心化》的建议。

  此间,他公开透露,长安将在今年6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第一个自主品牌的都市休闲车。长安有信心在5年内,销售自主品牌的乘用车突破5万辆。

  长安目前是仅次于三大集团的中国第四大汽车公司,他们的举动表明,大型汽车骨干企业在轿车自主发展方面终于将要见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了。

  要让大企业搞好轿车开发,政府应扮演一个合适的角色

  没有料到,将轿车自主乏力与三大集团联系起来之后,竟在读者中产生了极大反响,使得人们对中国汽车发展不满意的气一下子都撒到了“三大”身上。这确实违背了讨论汽车“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本意。

  其实,换一个角度看待人们的反应,说明业内外对于三大集团的轿车自主开发依然寄予厚望。包括有些被三大不太看好的非合资轿车公司的老总也诚恳地对记者说,大型企业轿车自主开发做得好,才会带动中小企业做起来。自主发展不应该是几个企业的事,而应该是一群企业的事。这件事应该上升到关乎国家经济安全的高度来对待。

  三大集团中一家是“共和国的长子”,一家是投资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汽车企业,一家的轿车产销量居国内第一,他们三家的实力和地位目前国内无人能敌。据悉,一汽的红旗换代项目和家用轿车项目已经启动;东风已打算成立乘用车研发中心;上汽已确立于2007年实现自主品牌轿车达5万辆。三家嘴上不说,并没有闲着。

  许多专家有这样的共识,即,要想让大型企业更快更好地自主开发,必须以可操作的制度作保障,必须将科学发展观同正确的政绩观结合起来,这件事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所以,当人们将矛头指向三大集团时,也将矛头指向了有关汽车管理的政府部门。新的产业政策如果再像过去那样,仅仅提出不具法律效力的“让企业做不做都行”的所谓“鼓励”规定,不如不出台。

  自主开发,需要激情加理智

  反思过去,总结经验教训,为了不言放弃。

  一些没有做过轿车整车开发的企业认为,自主开发太难,需要各种条件齐备才能进行;一些已经摸爬滚打,拿出自己的产品到市场上拼搏的企业却认为,自主开发没有难到现在不能做的程度,现在的机会比20年前还多。

  一位非合资轿车企业老总对记者说,机会之一,国内市场的容量增大,有利于自主品牌做大规模。机会之二,国内零部件配套体系日益完善,包括一大批合资、独资的零部件企业,他们愿意与自主品牌整车同步开发,愿意向中国市场扩散资源。机会之三,国际研发市场形势变差,使得国际独立的研发设计机构逐渐将业务移向中国,自主开发借机充分利用国际技术优势。机会之四,国际汽车市场也向中国开放,自主品牌产品有了出口的可能性。机会之五,国内外的人才,包括海归派互相流动,计算机和新材料等应用广泛,使得一些过去的开发难题能够容易解决,等等。

  特别是国家宏观政策的利好也鼓舞了致力于自主发展的企业,如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改革和发展,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尽管如此,还要看到,中国汽车自主发展的形势十分严峻,如,政府囿于世贸规则的限制,更加难以对自主开发采取具体支持措施;跨国公司全面进入,竞争更加激烈,中外双方力量对比悬殊,外方对中国自主品牌提高了警惕;中国消费者虽然对自主品牌尚且心存热情,但当实际选择产品时,并不对自主品牌格外宽容,打造自主品牌的美誉度愈加艰巨等。

  所以,人们在呼吁自主发展的同时,的确不能光从感情出发,必须运用科学和理智的方式方法。

  不把自主发展推给子孙后代去做

  讨论来,讨论去,有一种观点在一部分现任企业领导人中得到了认同,就是现在还不到向市场推出自主品牌产品的时候。他们比较赞同,待全国轿车市场达到600万辆、1000万辆,甚至几千万辆,时机才到。

  他们持这样的观点并不意味着现在不做开发,等着10年、20年以后,自主开发从天而降。大型企业都在默默地埋头做事,不愿意张扬。从某种角度看,不说出来可能是因为没有东西可说。但也是真正的耐住寂寞。

  当今的中国汽车人需要理解,他们不能去埋怨前人,不能指责前30年为什么不造轿车?也不能指责前20年为什么只合资,不很好地消化、吸收,不打下自主的基础?他们也不能把自主的重任推给子孙后代,不能只管追求企业现在的利润最大化,不能不顾企业的长远发展。他们要做体系的完善工作,要让自主品牌一代一代地循环起来。

  现在,连过去比较保守的老总也乐观起来,一位企业老总和一位大学汽车系教授都曾不约而同地对记者表示:“退休前,肯定能看到更先进的自主品牌轿车。”(周丽娟)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