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庸不平庸--丰田花冠GLX-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0: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庸不平庸--试驾一汽丰田花冠GLX-i

  COROLLA花冠是丰田在1966年推出的经典车型,几经更新换代,至今已是第9代车型。花冠在全世界超过140个国家进行销售,全球累计销量达2800万辆,创下了单一汽车品牌销量最大的世界纪录。作为丰田的经典产品,花冠历经38年考验,品质可靠,口碑极佳。在日本,花冠曾经创造了连续33年销量冠军的奇迹;在欧美等地区,花冠也屡获殊荣,多次获得“最佳购买车型”(Best Selling Car),荣登销量冠军榜,并被评为消费者“最喜爱”、“最信赖”的车型。 

  但与这些殊荣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花冠的外型向来不让人感到“惊艳”,论操控也谈不上有太多乐趣,至于配置和价格,花冠也走的是中间路线,不存在利用“便宜量又足”的噱头招揽顾客的嫌疑。就这样一辆车,一辆中庸到近乎平淡的家庭轿车而言,花冠的成功到底靠得是什么?

  -外形:

  小佳美大威驰

  听不少车迷这样形容花冠的“长相”:小佳美大威驰。确实,这款经过台湾修改了部分外观设计的第9代花冠和同期的佳美以及先前国产的威驰有着相近的设计思路,尽管它们分处不同的车型级别,但3款车的间架结构类似,挑高车身的意图十分明显,这种类似RV车的设计不仅能获得更佳的车室空间,同时上下车的便利性也得到了增强。

  引进国内生产的花冠轿车已经具有更富豪华意味的车身点缀,例如门把手、水箱罩以及车尾牌照灯架,全都以铬金属电镀,迎合中国人审美情趣的水晶质感前后大灯、造型优雅的6幅铝合金轮圈以及双模式天窗已将这个昔日的平民用车装扮得俨如豪华座驾。

  最受人们欢迎的还是花冠的车身尺码,它的“三围”尺寸足以挑战A级车的极限:4530毫米的车长、2600毫米的轴距使得花冠看起来似乎已有了商务用车的感觉,对于国内众多资金实力不算雄厚、公私用车往往合二为一的单位个人来说,花冠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内饰:

  精致演绎豪华

  进入花冠的车厢,相信很多人会和我一样有想眯着眼打瞌睡的冲动,这暴露出人类贪图舒适的本性。花冠的内饰由浅米、浅褐以及面积颇大的桃木装饰三部分组成,配以真皮座椅、自动空调、后窗遮阳帘以及6碟CD,创造了一片豪华宁静且气氛舒缓的空间。至于空间大小方面已大大超出了人们对于一部A级轿车的期望。挑高了的车身、2600毫米的轴距以及1430毫米的内笼宽度使得全车坐满5人时也不觉得局促,尤其是膝部及头部空间的宽裕让人印象深刻。

  在空间利用方面,花冠自然也不落人后,除了车厢为数不少的储物空间外,后排座椅还可以4/6分拆放倒将车厢与后备箱空间贯通,这样一来,只要放倒前后排座椅,花冠甚至可以装载长度超过3米的细长物件。

  我们所试驾的花冠GLX-i售价18.88万元,这其中包括了双模式天窗、倒车雷达以及电子防盗系统,就其价位来说这些配置也理应出现在装备表上。不过还是要指出,对于我们所试驾的这辆车来说,前后真皮门饰板竟然有比较明显的色差,对于一贯精工细作的丰田来说这是不应该的。

  -上路:

  适合高速巡航

  花冠最大的亮点自然是它装备的1.8升VVT-i发动机,这款工厂代号1ZZ的发动机具有智能正时可变气门控制功能,会根据发动机、油门开启幅度等行驶情况,以计算机连续控制气门开启时机,从而提高进气效率,实现了各转速区域扭力的充沛输出,并且加速更加顺畅。根据厂家给出的数据,此1.8升发动机在转速6000转/分时可以迸发100千瓦的功率,扭力也能在4200转/分时达到171牛顿的满意表现。

  同样值得介绍的还有与之匹配的SUPER ECT超级智能4挡自动变速器,其包含的上下坡自动变速功能可以阻止上坡时挡位不必要的向高挡位攀升以保持动力,下坡时同样能够智能地保持住挡位积极利用引擎减速减轻踏板制动的负担。

  实际驾驶的体验是:花冠怠速时并不如预期中来得安静,方向盘口径比较大,属于偏重长途驾驶的设计。花冠的起步十分轻盈,换挡也很顺畅,虽然没有时髦的手自排,但在重踩油门的情况下,变速箱还是会很聪明地将转速烘托至6000转方升挡,在常用转速3000转以下时车室很安静,时速超过80公里后隐约从A柱传来风噪,而引擎在超过3000转之后声音逐渐变得尖利,但由于是全铝合金制造,声浪虽然高亢但很清澈。

  弯道不是花冠的长项,车体偏高而且悬挂柔软,虽然配备了195毫米普利斯通的宽胎,但弯中花冠的推头还是来得偏早,需要及时收油补救。

  对于花冠的驾驶性能可以概括为一切以日常驾驶及舒适为重,尤其是长途旅行,花冠宽敞的空间、充沛的动力以及舒适的悬挂可以让一车人坐得很舒服。而且花冠ABS加EBD的刹车系统和双安全气囊的配置可以保证足够的安全性,至于猛烈过弯,这本身就是和舒适行车背道而驰的。

  作为丰田定位于“世界车”的花冠来说,到底是什么特质吸引了至今总共2800万的花冠用户呢?乍一看它还真没有什么惊人之处,尽管在每一方面都没有留下什么遗憾。中庸的花冠有的只是稳定的质量和较为平衡的整车设计,不会因为迁就某方面的突出性能而牺牲其它方面的表现,它就是为了过着日常生活的普通百姓设计的,也许这种突出的平衡性正是百姓们最看中的“特质”吧!(本版文图:本报记者 朱钦)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530/1705/1490 

  发动机型式    1ZZ 4缸直列顶置双凸轮轴电喷16气门(VVT-i)

  变速器型式    GATE TYPE阶梯式4AT 

  排量(mm)    1794

  最大功率(KW/转)   100/6000 

  最大扭矩(N.m/转) 171/4200 

  油耗(L/100km)    6.1(90公里/小时等速) 

  轴距(mm)     2600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花冠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