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杂志》第三期--畅销家庭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0:38  汽车杂志
《汽车杂志》第三期--畅销家庭装(图)

《汽车杂志》第三期

  一汽丰田最新力作,国产花冠COROLLA正式亮相。这台很家庭的家庭房车无论在哪方面都表现得恰到好处,装备与质素同样绝不马虎。同级对手压力来了。

  此款花冠是第九代北美版车型,在长达三十九年的车系发展(1966年开始销售),进步从未有间断过。从每一个部件的改进到车身各部分的设计,都是厂家长时间的经验积累而成。眼前这台花冠大大超越以往纯正家用代步车的标准,她要做的,是像要设定一个新准则,告诉你当今的中小家庭房车应该是怎样。

  加强型中国版

  其它国家版本的花冠车系很少会用1.8升发动机,一般是1.5或者1.6升发动机,而国内这款车型用上1.8L发动机是完全按照国内道路状况来设计的。此款发动机厂方编号为1ZZ-FE,4缸直列顶置双凸轮轴16气门配VVT-i,与七代塞力卡celica1.8L为同一款。此款发动机的特性着重低转扭力的输出,相当适合家庭日常的使用,不仅节省能源,也对环境污染起到一定的帮助。

  中国版花冠在底盘设定上也下了大量的工作,设计师考虑到国内路面状况远不及发达国家般良好,故在车身离地距离上升高了2cm,减少在城乡公路上碰底的机会,但从外观来看,并没有影响整体的美观。需要注意的反而是高重心的现象,下文会有所交代。

  另外,悬挂的调教也经过适当调整,设定的硬度比北美版花冠稍硬,不仅仅可以适应路况,亦是为了在升高车身后提高车辆操控性。

  外貌上基本延续北美版的设计,大面积的前灯提供广阔的照射范围。与车身同色的前后保险杠和车身防撞胶边,对整车的外观协调性与安全性起着很大的作用。较大的轴距令设计师更得心应手地利用车内的空间进行设计,同时使人感觉车辆更稳定。而车尾整组灯也是浑圆设计,各样加起来,令花冠看起来大方,端庄。

  合理的操控

  丰盈的低转扭力是这台VVT-i发动机最大的特性,从1750转开始便已发挥出80%的扭力,到达4200转时全数扭力送出,之后便逐渐回落。也就是说,使用花冠时根本不需要拉高转速,轻松地将油门控制在中低转速范围便有合理的动力输出,非常适合家庭的日常使用。但是,如果你对发动机输出有极端的要求,花冠一定不是你的对象。

  从速度的提升上感受已知,不需要很高的转速,扭力会活跃地涌出,排挡很懂得在适当的时间配合而互相发挥最好的效率。但有一点需要留意,起步时当全力踏下油门,强大的扭力使前驱动轮出现瞬间的空转,不过只是瞬间,对安全并不构成影响,再说,日常使用时车主是很少这种大动作的。

  车身刚度没有因为马力的增大而削弱,反而表现得相当称职。我们在一块大型的空地上对它进行过比较激烈的试驾,没有发现任何不妥的地方。抗倾能力上,由于悬挂作出强化,较高的车身在来回方向的车体左右变化中,表现出中性的良好反应。具体一点说,当转弯时车身向另一方下沉时,动作来的渐进,倾侧也没有预想中大,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悬挂的吸震力度适中,属于一辆操控容易的小房车。

  从方向盘传来的路面感觉是足够的,花冠的转向准确到位,能做到慢车时转向轻盈,快速时转向具实在感。另外,后轴总能做出很好的配合,有着非常畅顺的过弯动作。测试车辆配备石桥RE 88轮胎,尺寸是195/60R15,该尺寸应付日常使用足够有余,只是测试当天在赛场上的表现稍有不足当然可以理解,别忘了这是一台家庭用车。

  四前速的自动变速箱延续丰田一贯的高品质,换挡顺滑,智能性高。排挡座更使用阶梯式设计,好处是令挡位选用准确性高,进一步保障了安全。可以说,你是很难找出丰田自动排挡箱缺点的。

  舒适得宜

  这类家庭房车的车内空间说很大是骗人的,只能用合理来形容。坐进豪华版带有真皮座椅的感觉确实良好,杏色为主的内厢设计和精细的工艺将乘坐质量大幅提升。中控台上各按扭编排得宜,使用时一目了然,方便准确。

  真皮的座椅造型合理,哪怕长时间的乘坐也会有很好的承托力,但座椅的包裹力不高,快速转弯时会感觉滑,但话又说回来,日常的车主是不会用它来拐快弯的,这就是看你是如何用车的。

  花冠的装备显然是齐全的,先进技术和基本性能包括轻量化的高刚性车身,降噪的隔音设计以及良好的主动安全性,如ABS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装置)。被动安全方面备有双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和车厢内的吸收冲击力材料等。

  总结

  花冠属于现时市场上的主流车型之一,用上1.8L发动机无疑增强了竞争力,加上自身的平均发展,从设计到外型,性能与操控,舒适及装备方面她都配合得大方得体。剩下的就看车辆的定价,截稿时厂方并没公布价格,具竞争力当然少不了价格一环。

  丰田花冠GLX-i

  引擎

  型式直列4缸

  缸径×行程(mm)79x91.5

  排量1794cc

  压缩比10.0:1

  最大功率100kw/6000rpm

  最大扭矩171Nm/4200rpm

  变速箱

  型式4挡自动变速

  悬挂

  前悬麦弗逊悬挂

  后悬拖曳臂悬挂

  轮胎195/60R15

  制动

  前/后轮碟式

  车身

  长4530mm

  宽1705mm

  高1490mm

  轴距2600mm

  前/后轮跨距1480mm/1460mm

  车重1170kg

  主要装备

  ABS防抱死制动系统、驾驶者和前排乘客安全气囊、后排中座乘客安全带、电动天窗、电动门窗、多重信息显示系统、角度可调方向盘、前雾灯、EBD电子制动力分布、合金轮圈、4速自动挡、电子遥控中央门锁。

  评价

  动力1.8升VVT-i低扭强劲,足够应付日常使用

  操控性能易操控的家庭房车

  舒适度乘坐舒适具有亲切感

  空间满意的驾乘人员乘坐空间

  整体造工保持一贯丰田的高品质

  配备齐全

  安全性优良

  撰文/摄影:谭德凯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