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条腿走路” 自主品牌与合资并非水火不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11:02  人民日报
“两条腿走路”自主品牌与合资并非水火不容

华晨“两条腿走路”获得成功

  先创建自主品牌,再与宝马合资,华晨“两条腿走路”的战略,给汽车界提出了一个课题———

  自主品牌与合资并非水火不容

  本报记者 王政

  在饱受打造自主品牌的艰辛之后,华晨汽车终于看到了成功的彩虹。

  2003年,以“驾驶乐趣”著称的宝马3系和全球同步上市的宝马新5系轿车,通过华晨宝马合资企业引入中国,华晨汽车“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开始得到贯彻。与此同时,经过保时捷重新调教后的中华轿车,操控性和稳定性得到了大幅提升,今年2月份将正式上市;一款4.5米长的新款中华轿车,也完成了试制,将于2005年投放市场。

  合资与自主品牌并行不悖

  对于绝大多数国内轿车企业来讲,选择了合资,就意味着放弃了打造自主品牌的机会,至少是大大降低了创建自主品牌的紧迫性。因此,自主品牌与合资,历来被认为水火不容。华晨汽车却独辟蹊径,先创建了自主品牌海狮和中华,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开发能力,再调过头来与宝马合资,实现了“两条腿走路”。

  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强认为,合资与自主品牌并非水火不容。尤其是目前坚持自主品牌的企业,通过一定范围的合资,不仅可以给双方股东带来赢利,更重要的是可以学习世界先进经验和技术,更好地促进自主品牌的发展。

  “我们已经获得了宝贵的经验”,苏强告诉记者,在签订合资合同之前,宝马就已经开始给中华提供在生产、技术方面的援助,而且把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教给了华晨。目前,宝马和中华共厂生产,虽然焊接线、总装线是单独的,但是涂装工艺宝马与中华实现了共线生产;检测线共线,试车跑道也是共同的。此外,华晨自主开发的1.8T发动机项目,也得到了宝马的大力支持。

  学到的不仅是技术

  与宝马共厂生产为中华轿车带来了莫大的益处,全新中华轿车的油漆工艺与防蚀、防锈性能有了质的飞跃。宝马拿来了他们最新的工艺,帮助华晨把成本降了下来,宝马还将把模具拿到合资公司生产。

  但从宝马那里学到的还不只这些。首先是态度的转变。华晨汽车对丰田生产方式掌握得不错,但在质量方面,和宝马有很大的差距。共厂生产后,生产工艺、原料、质量标准必须要严格按照宝马的标准做。不管是中华还是宝马,任何一点瑕疵都逃不过宝马工程师苛刻的检测。宝马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华晨的员工和管理层产生了非常巨大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其次是方法。宝马对华晨汽车的IT、研发、销售、生产、质量控制都进行了培训,以研发为例,开发一个产品,需要多长时间?过程又分几段?关键的节点怎么考评?概念出来到样车阶段,应该从哪几个角度控制?华晨逐渐学会并掌握了这套方法。再比如,从2002年开始,中华每周的质量控制测评和质量改进会,宝马都派技术人员参加,帮助中华轿车的工程人员设计和执行质量改进流程。本来是两个月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只需20天。

  合资企业不能放弃自主开发

  当然,对于首先实现了合资的企业,要培育自主开发能力甚至自主品牌,存在许多障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无所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竞争的日渐激烈,让跨国公司意识到把新产品原封不动地拿到中国,未必能被消费者接受,这就给合资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提供了契机。去年,一些引进的新车型水土不服,而由上海通用进行适应性开发的别克君威,却销售火爆,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那些没有建立研发机构的合资企业,应该抓住外方急于扩大市场份额的心理,抓紧建立研发中心。此外,要加大研发投入,培养研发队伍。在研发方向上,可以分三步走,首先是具备零部件国产化认证能力,其次以我为主进行年度车型的改进,第三步进行适应中国市场的改型。先把自身锻炼得硬朗起来,外方才能尊重我们的意见;先把联合品牌做强做大,逐步开发出中外双方拥有共同知识产权的产品,才不会出现所谓“中方贡献度几乎为零”的尴尬。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