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圩:我们的合资方式与别人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7:45  新浪汽车

  北京现代商报的记者:上午“东风有限”的介绍是这样的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跨入世界六大汽车集团核心层合作的企业。你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个优势?

  苗圩:对不起,我没有注意到这方面。

  北京现代商报的记者:我们这种合作方式和其他合资企业通常的那种以市场换技术的方式是不同的,你能不能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一下?

  苗圩:因为这个不是我准备的,所以我不知道具体的意思是什么,反正我们这个合资跟别的合资企业不太一样,通常的合资企业早期是双方出钱,征一块地,建工厂,包括我们的神龙,包括早期的其他的一些企业都采取这种方式。后来有一部分企业是拿存量的资产作出资,但是也是局部的,而且是靓女先嫁。我这个不同,我等于是把我们的主业资产除了已经合资的部分,几乎都是百分之百拿出来。从另外一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利用外资来改造一个老国企这样一个方式。

  北京现代商报的记者:我们都知道二汽是一个老的国有企业,多年来包袱一直很沉重,如今以这么漂亮的合作方式同日产合作,作为您来说,现在是什么样的心情?您作为东风掌门人,现在是不是有一种功德圆满的感觉?

  苗圩:还不能说这样的话,为什么呢?从心情上来说,我们对我们所有现存的存量资产,从事主业的存量资产都找到相应的归宿,我相信我们通过跟外方合作,我们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了信心,但是为什么说又没有一个功德圆满的心情呢?现在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我现在在这个合资之前,我们对主业和辅业进行分离,对辅业这一块相对业务面比较窄、相对困难比较大,如何解决他们的问题。我现在有7万多人进行了主业,但是还是留了一定人在辅业上面,我不知道怎么去改制,怎么走出一条路来。

  记者:辅业包括哪些?

  苗圩:如果细分的话,应该是三大类,一类是承担政府职能的,或者叫做社会职能的、这主要是指医院、学校、公安、消防、人武部、居民委员会,这个都是社会职能,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使这些职能归还为地方政府。第二类是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比如说我的发电厂、自来水厂,铁路处等等,这些是为企业生产服务的。这一块辅业我们想通过改制面向当地的市场,能够谋求更大的发展。第三类,就是为职工生活服务的,因为二汽是三线企业,过去我们没有城市的功能作为依托,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来办。这一块现在主要是指房地产公司、物业公司、煤气厂,主要是为职工生活服务的,这一点主要是通过改制,扩大它的服务对象来求得生产发展谋求最好的未来。

  记者:日产进来以后,在国内,东风和日产是不是有一个共同的销售网络,还是说它进来以后为了卖产品而独立有个销售网络,另外它的进口产品能不能通过和我们合资公司在销售网络里面卖?

  苗圩:在它进来之前,首先说商用车,东风有一个完整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这一块不管进来没进来,我们还是要管理好、经营好,还是卖东风品牌的商用车。乘用车在它进来之前,我们通过玉龙合作,在全国设立了100家左右4S的专卖店,并且运作的还是比较成功的,现在我们把这些专卖店通过一定的改造变成将来我们东风有限的乘用车的销售网络。至于进口车和国产车,我们原来曾经谋求过放在一个渠道里来销售,但是由于产业政策的限制,由于政府的想法,最后不得不分网销售的路,也就是说日产在中国还要设立另外一套销售网络,专门销售CDU进口的车。

  记者:现在合资公司是不是有一个比较完整的研发中心?

  苗圩:将来我们计划建立两个研发中心,一个是商用车的,一个是乘用车的。商用车我们原来就有一个比较强大的研发中心,在日产进来以后,我们要加强研发中心的建设,要增加投入,要培养人,这是一个加强的问题。乘用车,我们在“东风有限”过去是没有的,所以我们要在未来的两年之内,新建一个乘用车的研发中心,总而言之我是两大研发中心,一个是加强,一个是新建。

  记者:在两年之后建立起研发中心,东风几年的工作主要是怎么做的?参与的方式是怎样的?

  苗圩:乘用车主要是学习为主,商用车可是以我们为主,在日产的帮助下来开发更多的产品。

  记者:日产对我们商用车方面,无论是研发也好、销售也好,比较具体的帮助有哪些?

  苗圩: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我举一个例子,讲管理,管理是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的,通过日产的明年的介入,通过他们管理经年的导入,我们的管理水平有很大的提高。比如说今年公布的中期计划,我们是很具体,过去我们也制定五年规划,那个规划就没有这个做的这么具体。我们也动员很多人力资源,也用了很多方法,这个计划今天公布是结论性的东西,实际上参与的人也是很多的。不但是具体的目标,具体的保障措施,还有降成本,具体降多少,还有投资,还有销售收入的测算,我们今天看到都是结论性的东西。

  记者:这个投资比如说改造了多少条生产线,或者是新建了多少生产线,这个具体能够透露多少?

  苗圩:我不是说我,没有详细看资料。总体来说,应该是三分之二。

  记者:关于客车和改装车这个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计划?

  苗圩:客车东风有限就有这一块。过去的产业分工,就是有的企业专门做车身,有的企业主要做底盘。大约从去年开始,管理体制发现比较大的变化,客车厂也可以自己装底盘,这样的话,使我们的底盘销售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也逼得我们做底盘的厂也不得不做车身,我想我们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们底盘还是做的不错,但是在整车方面还是有一定的缺憾。

  记者:整车方面东方还要介入?

  苗圩:肯定要介入。

  记者:日产的轿车是用的哪个生产线,和原来生产线是不是可以兼容新的轿车?

  苗圩:生产线现在利用都是原来东风所拥有的生产线,包括在襄樊的一个工厂,包括花都也有一个工厂。现在产能就是跟不上,在广州方面,我们和襄樊方面正在扩充现有的产能。广州的15辆新工厂大概在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襄樊我们想把一个轻型车厂,原来股份公司的轻型车厂通过投资改造来生产轿车。

  记者:我们和日产的合作方式,和本田的合作方式,这些方面有什么不同的特点?如果说我们东风将来的乘用车的计划是会从这两家得到的帮助更大一点?

  苗圩:因为我跟本田真正开始乘用车的合作,现在还没有开始,当然前面十年我们打了很多的基础,包括在惠州的零部件开始,包括在广州我们拉着本田一起进入广州,但是在整车上来我们没有进去。所以我们十年的梦终于在今天刚刚开始得到实现,所以很难说我们有什么经验,更不好跟日产去比较,因为才刚刚开始。

  记者:我在亚洲《华尔街日报》上看到一个消息,在东京的车展上有一个观点,现在大家炒的很厉害,他认为中方的合作伙伴还是廉价劳动力,经营管理贡献比较小,别人说这个翻译错误,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苗圩:是华尔街日报的记者在欧洲的场合上讲的话,但是很遗憾的就是当时这个记者是断章取义了,我们发现了这个问题以后,也需要他作出澄清,当面给我表示他不是这个意思。今天上午没有记者询问到这个问题,如果有的话,中村总裁已经准备了详细的背景资料。总而言之,他本意不是说这个意思,但是被记者引用的时候有一种断章取义的情况。

  谢谢大家!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