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伴侣 家的伴侣--威姿驾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1日 10:23  青年时讯

  2002年10月26日,新款威姿在天津国际汽车贸易展览会上正式亮相。威姿是一款带有纯正丰田血统的出色的小型车———其欧洲原型车Yaris在国际权威市场调查机构J.D.Power的调查中,获得了全球144款城市车中所有项目用户满意度的总冠军;其日本原型车Vitz上市当年,就荣获了当年日本年度车和欧洲年度车。

  上海车展期间,一汽集团推行了一个非常吸引人的理念———第一汽车,第一伙伴。我在与它见面之前就兴奋地盼望着见识一下它究竟是如何给乘驾者“做伴”的。

  我们试驾的是排量1.3L的天窗版CA7136Z,配置非常丰富,比STD简配增加了ABS、助力转向、电动车窗、电动门锁、数字仪表带转速表、收录机+CD四声道、防炫目内后视镜等配置,前排由单气囊改成了双气囊,外后视镜也由手动改成了电动,方便的加油口盖遥控开关依然保留着。

  乖巧的外观

  初见威姿,那乖巧的车身立刻带来了明快、愉悦的气氛。再定睛细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会打招呼”的前脸:明亮的大眼睛在靠近中网一侧多出一个向下突出的小圆灯,窄而长的中网中部也有向下突出的半圆曲线,年轻一代一目了然———这幅面孔借鉴了日本漫画中标准的笑脸造型,亲切可爱。保险杠上的三个长型进气口也与头灯和中网呼应得恰到好处,尽显运动风格。绕到车子的侧面观看:紧凑完整的特点随着深陷的腰线向后延伸,绷紧了圆润的身廓,更具骨骼感,流畅的线条在车尾得到了非常完美的收敛,争议颇多的行李厢被顺滑的掀背取代,更具动感。看到这样活泼时尚的外表,就难怪听到威姿车主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回头率高!

  似乎还没看够呢,我就不得不坐进了驾驶室。3640毫米的精致车身,2370毫米的长轴距,威姿在较小的车身长度内提供了实用、灵活而巨大的车内空间:较高的车身带来了开阔的视野和充分的头部空间,与我同行的1米8大个子坐在副驾驶室内,头顶上仍然有富裕的高度。前排座椅虽然可调节方向不多,但是仍然可以很容易地找到舒服的姿势。车子给后排也保留了充足的腿部空间,感觉得到设计者没有为了特地照顾前排而委屈后排的空间舒适性,表现出了威姿对于驾、乘两方共同的体贴。除了乘坐空间,威姿的储物空间也足够的宽松,后备厢有效容积估算超过210升。更为方便的是,拆掉隔板,翻倒整体式的后排椅背,威姿还会展现出一个令你欣喜的巨大的储物空间。

  体贴的设计

  细观内饰,三幅式方向盘线条简洁动感,手感厚实;修长的变速杆,即便是身材娇小的女士驾驶也不会有“抻胳膊”的感觉;深灰色仪表台的起伏继承了丰田车传统的曲线美;中控台的布局清楚而有条理,让你在驾驶过程中可以迅速轻便地完成操作,而不必因为找不到按键而分神;最为惹人喜爱的是中央投影式仪表板———它被反常规地布置在中控台的上部,没有独立的表盘,全部信息都以数字的形式显示在一块似乎是被放大镜放大了的屏幕上,几乎不需要转动头部,车速、转速和储油量等信息就可以形象清晰地读到,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此外,中控台两旁各有一个深邃的肾形储物槽;变速杆前方配备了两个饮料杯架;副驾驶座前面的双杂物箱可以让你把大小不同的物品分存放;手刹装置旁边的凹槽可以放置地图册,方向盘右下侧还细心安排了可以存放雨伞的储物盒。对于琐碎的空间利用又一次让我感觉到了威姿细腻的“驾乘双关怀”。

  启动发动机后,轻微的运转声音并没有破坏车内的安静。把变速杆推入D挡,轻点油门,车平稳而轻盈地行驶起来,方向盘比想像中更加轻盈。把威姿驶上高速公路,我开始尝试它的加速性能。把油门适度踩下,车子灵敏而温柔地作出反映,低挡位的大传动比提供的动力强劲地推动着我们的威姿,将车速提升到了60公里/小时,加速过程的迅猛和自动挡变速器跳挡的平稳立刻带给我难以克制的兴奋。继续踩下油门,丰田8A发动机轻哼着蹿到了6000转,车速很快地就提到了120公里/小时,加速趋于线性。用最大功率63千瓦、最大扭矩110牛·米的发动机驱动不足一吨重的威姿,动力的澎湃感可想而知,她稳健而迅猛地在公路上飞驰起来。看到快行线里高速行驶的车子,我驾驶着威姿毫不费力地将他们超越,丝毫不会因为排气量比他们小而落后———变速箱在进行kick down动作的时候会强制降挡或延迟升挡,这使自动挡的威姿在加速及超车的表现中能够具有手动挡车的良好表现,驾驶乐趣得以保留。

  灵活的操控

  我将车速保持在150公里/小时,体会高速时车子的感觉。车并没有明显发飘的感觉,这主要是得益于其楔形的外形———车身前部向前下方倾斜,车身后部高高翘起,高速行驶时借助高速气流附着力,有效地提高了行驶的操纵稳定性。另外,175mm的胎宽尺寸也保证了充足的地面附着性。发动机的噪声并不明显,耳边传来的只是轮胎摩擦地面“沙沙”的声音和风声。威姿的操控性也很出色,无论是方向盘、变速杆还是踏板,位置都恰到好处,力度适宜,使用起来轻松舒适。把天窗打开,把音响声音开大,蓝天白云落入车内,音乐环绕于耳边,驾驶心情无限轻松。威姿的底盘设定是偏重操控性的,悬架弹跳响应过于敏感,减振有点偏硬,表现出清晰的路感,但是这个刚度对于稳定性却能够严格地控制侧倾。试了几脚高速急刹车,威姿的反应敏捷沉稳,ABS起作用的同时脚下的脉冲冲击很微弱。

  将车驶入市区,威姿灵活准确的操控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威姿转弯灵巧,最小转弯直径只有8.6米。连续转弯的过程中,急转时产生的离心力感觉不是很明显;过弯后急踩油门,车辆的直线行驶稳定性非常良好。我们的威姿凭借小小娇躯、敏捷的身手在大街小巷游刃穿梭,也让我享受着那句“回头率高”。

  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威姿的感觉都是愉快、轻松和充满乐趣的。在我看来,威姿的整体设计是非常巧妙的———开车的备感车子的体贴,坐车的也不觉得“被忽略了”;驾驶的时候不嫌劳累无趣,乘坐的时候也不嫌单调无聊;年轻人乘驾不嫌车子老气,中老年乘驾不嫌不够端庄;一个人驾驶不嫌车子太大,一家人乘坐不嫌车子太小。谁能说威姿不是精心为你和你的全家精心打造的伴侣呢?汪汪/文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威姿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