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遇激情--试驾雪佛兰开拓者3.0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 13:59  车王
遭遇激情--试驾雪佛兰开拓者3.0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雪佛兰开拓者3.0

  雪佛兰品牌诞生于1911年,创立至今,一向以无可比拟的耐用性和可靠性著称。雪佛兰SUV自1969年面世以来,一直是运动型多功能越野车的先锋,从1995年开始雪佛兰“开拓者”在美国共获得了28个奖项,其中包括1995年和1996年的北美国际汽车展的“年度最佳卡车”。

  中国用户第一次接触到的雪佛兰产品是其经典的开拓者4.3SUV和S10皮卡。本刊也对其进行了测试,然而在礤拥有充沛的动力并良好的诠释了SUV的定义的同时,较高的价格也使得许多的用户望而却步,市场反应并不十分理想。金杯通用马上依据市场需求进行了快速反应-开拓者3.0系列应运而生。随着3.0系列产品的上市,金杯通用的产品线将更趋完整。

  新开拓者3.0的外形设计依然沿用了其家族的粗犷,魅力十足,但细微之处又不乏细腻的风格。该车型不仅秉承了开拓者系列的风范,还保留了其原车型上所作的近300项技术改进,使之更加适合中国路况及驾驶习惯,并融入了先进的主被动安全技术,,如安全车厢构造和前后碰撞吸能区等。而在车身轮廓线条基本保持不变的同时,其车身尺寸有了一定的变化:车长增加40毫米;宽度增加了113毫米;高度增加152毫米。这一变化使得新开拓者的身材更加魁梧、强壮。内部空间也随之增大,驾乘的舒适性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在外形上,开拓者3.0留给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它增大了车身尺寸,但配备的仍然是原来4.3L上的15尺寸轮圈,从外观上看轮胎显得过于单薄。

  新开拓者3.0另外的较为明显的变化是内饰。全新的仪表板采用圆弧造型,仪表和指示灯经过重新布置,符合中国人的驾驶习惯;真皮座椅表面增加了透气的小孔;副驾驶台上安装的扶手,使得在开拓者通过坎坷路面时,副驾驶能够获得更好的稳定性;这些细微之处的调整体现了生产商对这款车舒适性的重视,除了基本型外,其余三款3.0系列产品均配备了司机和副驾驶侧双气囊。这种对安全的重视在国内SUV厂商中并不多见。

  而在动力性方面,这款车搭载由上海通用生产的3.0升V6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63马力@5000转/分钟,最大输出扭矩253牛米粉@4200转/分钟。该发动机同时还装备在上海通用“君威”轿车上,这让我们看到了集团化的优势,而且经过技术改进之后该发动机将由上海通用出口到加拿大的通用汽车工厂,并装备在雪佛兰的越野车上。

  发动后的发动机,与上次测试的4.3升发动机相比声音更加柔和、细腻,但稍欠缺了越野车发动机所应具有的浑厚、沉稳。这也就显现出动力性和者3.0的动力性能比4.3的降低了不止一档,这就是为追求舒适性所付出的代价。也正应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古语吧。

  开拓者3.0的Autotrac四轮驱动系统可以在行驶中根据路面情况的不同需要,选择不同的行驶模式,分别向四个轮胎输出不同的动力,这为开拓者3.0提供了较好的灵活性和方便性。这款车的最大爬坡度达到了可观的50度,最大接近角25度,最大离去角21度。

  在底盘方面,简单地说,雪佛兰开拓者3.0的悬挂依然沿用了它的同族大哥开拓者4.3L的悬挂系统,它的标准悬挂强度设置在轿车与越野车之间。雪佛兰开拓者4.3L的悬挂设置比标准的越野车稍软而比轿车则要硬一些。这是因为开拓者的目标是在能够适应各种条件的路况的同时不损失其舒适性。不管是在平坦的公路上,还是在坎坷不平的野外,新雪佛兰开拓者3.0给我的感觉依然不但保持了雪佛兰汽车优异的直线行驶性能,而且能够更好地抑制车身起伏,并大幅吸收震动,优秀的悬挂系统使它在各种路面上的通过性、稳定性都得到了良好的保证。正如金杯通用所宣传的一样,他们所出产的SUV是——车到那里,舒适到那里。

  雪佛兰3.O开拓者系列车型采用众多新配置,使该车更加物有所值。大部分车型配备司机和成员侧双气囊,所有车型标准配备四轮防抱死装置、新防盗模块,提供更周到的安全保护;车内延时灯,为您提供更周到的体贴;副驾驶位的前置扶手更安全、舒适,符合中国人的驾驶习惯。

  安全性是运动型多用途车(SUV)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配置标准的防抱死制动系统和双安全气囊、前后雾灯、中央高位刹车灯外,雪佛兰开拓者还提供了一套可编程的自动门锁系统,驾驶者可根据个人喜好设定开/关锁的功能。此外,开拓者车身前后部设计的碰撞变形吸能区能够在发生碰撞时吸收冲击能量,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车上乘客的安全。

  雪佛兰开拓者3.0的魅力在于它给驾车者带来了越野车般的驾驶乐趣而且又具有高度的舒适性,以及SUV特有的多功能性,并且适合在全天候全路况运行,当然价格要比4.3L的低得多。因此,这款开拓者3.0的市场竞争力较4.3L而言,是大大增强了。而其目标客户群依然是比较喜好休闲的消费者,而不是越野爱好者。

  (试车/撰文:陈征 摄影:田岩 栏目主持:蓝河 设计:家琳)

技术参数
长/宽/高 4640/1793/1742毫米
整备质量 1890公斤
最小离地间隙 200毫米
油箱容积 72升
最大接近角 25度
最大离去度 21度
发动机 V6缸汽油发动机
排量 3000毫升
功率 163马力@5000转/分钟
扭矩 253牛米@4200转/分钟
变速箱 5前速手动变速箱
驱动形式 4轮驱动
悬挂 (前)独立悬挂 (后)可变刚度钢板弹簧
轮胎 235/75 R15
0-100公里/小时 <16.5
最高时速 172公里/小时
标准配置: 电控4驱、双安全气囊、ABS、助力转向、电动门窗、中控门锁、防侧撞钢梁、行李架、侧面踏板、CD、儿童门锁
参考价格 人民币27.98万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雪佛兰开拓者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