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中国董事长墨斐:与中国一道“驱动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1:51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柳长立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通用汽车公司携三款概念车和多款最新销售车型,与其在中国的四家合资企业一道出现在观众面前。它那用“驱动未来”的主题构建起来的时空维度,更是把一个充满希望的大市场与一个不断创新的大公司拴在了一起,并展示了公司对未来的一种希望。

  正如墨斐所言:“中国市场是驱动通用未来的重要力量,同时通用要与中国一道驱动汽车工业的未来。”这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对通用参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推动双赢充满了信心。

  动力来自客户需求

  通用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这几年,是其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理念全面介入中国的几年。牵动这个变化的动力,实际上来自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膨胀。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进一步向好,GDP增长率达到9.9%;同期汽车市场也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汽车产销增幅双双过50%,年初各方较为保守的预测开始出现明显松动迹象,就连墨斐也感到有点意外。这个曾经以预测市场较为准确而自豪的企业家,在2000年6月执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帅印之后,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对中国市场进行过仔细分析和大胆预测。但是,自从去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井喷”式增长行情以来,墨斐就称他预测起来“越来越难”。当记者就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情况求证墨斐的看法时,他笑着说:“以后我可能不再预测中国汽车市场了,因为近来我总是预测失准。”

  年初,墨斐对中国汽车市场增幅的估计是15%,目前调整为25%。他表示,近些年通用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期已经是很高的了,但仍需要不断进行调整。他说:“事实上,中国的汽车厂商们都是跟在市场的后边跑。”

  挑战激发竞争热情

  今年一季度,通用在中国市场销售(含进口)各种汽车8.4万辆,同比增幅达到54%,综合市场占有率超过8%,居所有国外在华汽车企业的第二位。但是,市场竞争并不轻松。

  相对于老对手德国大众而言,通用全面介入中国市场还是晚了一步,加之戴-克、丰田本田等国际巨头或早或晚地来到中国,国际化的竞争,自然而然地经过他们带入中国,通用不能不直面挑战。目前,君威、别克GL8、赛欧以及金杯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合作伙伴的产品,都面临有世界技术背景的产品的直接竞争。

  墨斐也意识到这一点,但他表示对赢得竞争充满信心。墨斐说:“通用汽车大家庭此次以几乎涵盖目前中国各主要细分市场的众多全新产品参展,不仅表示我们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也再次证明通用汽车在敏锐捕捉市场契机、用丰富的产品资源快速满足中国用户新的消费需求方面具备的实力与诚意。”

  未来在于企业创新

  墨斐认为,无论是哪一行业,也不管在哪发展,企业的创新能力最为关键。

  产品创新是企业创新的根本目的。墨斐介绍说:“通用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国市场提供了比其他任何一家汽车生产厂商更为全面的产品组合,产品系列涵盖了中高档轿车、多功能旅行车、紧凑型轿车、休旅车和微型车等。”今年,国产别克凯越、雪佛兰SUV、雪佛兰SPARK等都将进入中国热门细分车市,都是通用集合包括中国伙伴在内的全球资源一道进行产品创新的结晶。

  墨斐强调:“积极推动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是通用汽车在中国业务的核心,我们将带领在华合资企业继续兑现每年推出新产品的承诺,以更快的新品发展速度保持市场领先地位,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用事实证明通用汽车与中国汽车工业一同‘驱动未来’、创造未来。”

  组织创新方面,通用在中国市场也出手不凡。墨斐说:“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的本土化战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现在,通用汽车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与在华合资企业一起伴随中国汽车工业一同发展。”目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中国已经有了7个业务项目,公司在中国的员工约有9000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