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是否建立准入制并不重要 关键要弄清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0日 11:32  中国汽车报

  --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郭禾教授

  本报记者贺北时

  为了弄清楚我国是否有关于汽车生产准入制的立法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郭禾教授。郭禾解释说,目前针对这方面,我国还没有专门的立法。全国人大和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叫法律;国务院发布的叫行政法规,汽车准入的这些条例是各个部委发的部门规章。但是很难说没有对其立法就不好,因为各国的国情不同。

  国外和我们的情况不太一样,许多国家法律中专门有一种技术法规,比如说汽车安全标准就有40多项,这些强制性的安全标准肯定是法,强制执行。我们国家没有这种专门的技术法规,而是通过一种法律的援引把一些部门规章达到一种强制性执行的程度。

  郭禾反问记者:“我们国家政府要管企业,所以才要弄准入制。如果政府不管企业,可能也就没有准入制了。政府为什么非要管企业,设置这道门槛的目的何在?”

  记者回答:“国家各部门有它的既得利益,另一方面害怕重复投资、项目重复上马。”

  郭禾自问自答:“重复上马对谁有坏处?对投资者才有坏处。”继而又追问:“为什么会去投资一个重复的项目呢?”

  记者答:“因为生产汽车利润高啊。”

  郭禾笑了:“说到底是产业政策的问题。国家要做的是引导资金流向,而不是强制资金流向。说某个企业一定可以进入这个行业,或者一定不能进入这个行业,还是原来的一套思维方式。”

  记者问:“可能对准入制立法了,就会规定一个专门的部门去管汽车,从而缓解多头管理所带来的混乱?”

  郭禾又反问道:“那要是出来一个法说是这些部门都能管呢?所以根本不在于有法没法,而是制定法律的理念。”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