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的烦恼:大尺寸、小尺寸 汽车遇到大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9日 11:19  经济日报

  汽车的普及,带来的是乘坐率的急剧降低,小汽车里绝大多数时只有一二人,很多车的后座从来就没坐过人。

  汽车的快速发展,“成长的烦恼”也越来越突出。我们如何能够使汽车“可持续发展”?请看———

  汽车大量进入家庭,使拥护者欢欣鼓舞,反对者则忧心忡忡。担忧不无道理,其实拥护者也不否认汽车大量进入家庭会带来的副作用,只是看问题的眼光更长远,没有把发展汽车同环保、城市交通建设对立起来。这里我们只想讨论一下汽车的尺寸和使用问题,对汽车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停车比开车还难

  谁都知道,汽车多了,交通就会拥堵,而在大城市更困扰车主的是停车难。汽车虽是交通工具,但停的时间远比在路上走的时间多,大致是9:1的关系,也就是说汽车绝大部分时间是停在停车场上。随着汽车的快速发展,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为停车引发的矛盾时时困扰着车主,有人还以此为题材拍摄了电影。试想一下,如果车主们上下班路上满脑子想的都是停车的事:停哪,有没有地停,停这儿怕罚款,停那儿担心刮碰,谁还敢再买汽车?

  大尺寸、小尺寸的错位

  停车问题关系到了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政府规划和建设停车场,一定赶不上汽车的发展速度,但若能及早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发展小尺寸汽车,就能有效地缓解停车难的矛盾,让更多的普通百姓能放心买车。

  日本政府在汽车进入家庭的初期,就考虑到停车难的问题,鼓励发展小尺寸汽车,对购买小尺寸汽车上牌免收停车证明;使用小尺寸汽车,年度税仅有大尺寸汽车的几分之一。加上其他原因,日本百姓购买小尺寸汽车十分普遍,这使得日本在汽车普及过程中没有因停车问题而阻碍发展。我们的城市管理者是不是应该学习人家的经验,在发牌照时,对车长4米以下的小尺寸汽车以免停车证明优惠,只对大尺寸汽车征收停车税,尺寸越大征税的数额越多。用政策引导居民购买小尺寸汽车,限制富人购买大尺寸汽车。

  过去我们的工厂只为单位造公务用车,尺寸越大越好,今后将转向主要为私人造车,为了让更多的人拥有汽车,就不能不考虑汽车的尺寸。3辆A6或别克顺停的位置至少可以停四辆派里奥和富康,多停了三分之一的汽车,这是事实。让百姓买了汽车有地停放,城市尤其大城市的管理者应该早点行动,如果放任大尺寸汽车发展,先富起来的人都买大尺寸汽车,车厂的汽车也越造越大,恶性循环,到了普通百姓都能买汽车的时候,没地方停车了,那就没有做到“代表大多数人民的利益”。

  尺寸大是否必要

  汽车尺寸小了,是不是坐着就很不舒服了?那要看车里坐几个人。从多停车的角度,小尺寸主要指车长方面。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没有经历过汽车发展的早期,百姓们一见到汽车就都是尺寸宽大的大型公务车,因此国人特别喜欢大尺寸汽车,希望一家五口坐在里面宽宽大大。出于这个原因,尺寸大的普及型轿车卖得特别好,比如奇瑞。而实际上,汽车的普及带来的是乘坐率的急剧降低。美国的汽车基本上就是一个人乘坐,乘坐两个人以上的机会在汽车的整个寿命中,占不到5%;几年前中国的一项调查也表明,北京上班高峰时,小汽车里包括驾车者,仅一至两人的占79%,(不含出租汽车和军警特殊用车)。如观察一下身边就会发现,小汽车里绝大多数时只有一二人,通常是男女车主,所以汽车厂商把功夫都用在提高前排两个座位的驾乘性上而甚少关注后座,因为很多车的后座从来就没坐过人!如果私车使用中经常遇到的难题90%以上是因为尺寸大停车太难,而仅有百分之几是因为坐5人挤,那你就要考虑尺寸大是否有必要了。

  尺寸小不等于性能差

  有人认为:小尺寸汽车性能差。这是把以经济为目标而生产的微型汽车,同小尺寸汽车混淆了。POLO、派里奥、威姿都是小尺寸汽车,与尺寸比他们大得多的桑塔纳、捷达、奇瑞来,各方面的技术性能都先进,无论是主动安全操控性,还是被动安全的成员保护。动力转向、ABS、气囊不用说了,这些小尺寸汽车还都装备了EBD、碰撞防火系统、先进电子防盗和智能雨刷、智能灯光等,这都是“老三样”所不及的。小尺寸汽车里同样可以配备功率强大的发动机,满足更高的环保标准,可以装备各种先进技术以满足驾车人和前排成员的所有要求,而且肯定更省油更经济。

  向小尺寸汽车倾斜

   发展经济要扩大内需,汽车进入家庭符合经济规律,汽车市场一旦启动就不会停下来,其间政府的科学规划和正确引导消费,至关重要。汽车的发展有自身规律,消费者的需求亦多元化,政府不可能都管,应有所为有所不为。像小汽车的车身形状、发动机结构、排量、汽车的价格等都可以不管,由市场规律去制约。政府要管的是安全、环境保护和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涉及能源供应和城市交通规划。城市交通规划就要对汽车的车长进行约束和消费导向。以北京为例,每年年检时要提供收费的停车场地证明,此费收取后也应用于停车场地的建设。为了可持续发展,建议将此费与年度车船使用税合一,按汽车尺寸大小收取,改革目前的汽车税收大锅饭。为了鼓励发展和使用少占地的小尺寸汽车,对尺寸大占地多的车,可设不同的税费级差征收。如对4米以下的小车免征或仍维持目前的200元车船税;对大于4.1米小于4.5米的车征收1000元;对大于4.5米小于5米的车征收3000元;大于5米的车征收8000元。首先体现了多占地多缴税,其次让消费者觉得买小尺寸汽车合算,买大个的既浪费又没必要,汽车消费就一定会向健康方向发展。

  国内主流车型车长一览


车长4.1米以下         4.1<车长≤4.5 米   4.5<车长≤5米        车长大于 5 米  
一汽天津威姿3615m m  夏利 2000 4145 m m   桑塔纳4546 m m        丰 田凌志5005m m
                                                                                
派里奥3763           威 驰4285           风神 Ⅲ4660            宝马 7系 5169  
上海大众波罗3897     富康三厢 4291       时代超人 4680          奥迪 A 85034   
                                                                                
哈飞赛马3885         爱丽 舍4305         红旗明 仕4792          奔驰 S 级5038  
夏利3680三厢 3995     切诺基 4322        广本雅 阁4795                         
                                                                                
悦达3615三厢 3935     奇瑞 4335          帕萨 特 B4780                         
赛欧4026              宝来4376           奥迪  A64886                          
                                                                                
富康4071              捷达4428           上海 别克4923 —4984                  
羚羊4095                                                                       
 

  (林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