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家大展拳脚 买车人跃跃欲试 行家:理性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9日 10:19  解放日报

  新春伊始,造车人、卖车人大展拳脚之时,买车人也在跃跃欲试———行家告诫:要理性买车

  买车要买“相当”的车

  买车一定要买与自己的经济实力、技术和需求相当的车。需要买的时候就去买,即使档次低点,先开着,等以后生活富裕了再买更好的。

  李凤发

  买车求“相当”

  轿车进入家庭是种必然趋势。对于专业知识不太丰富的普通消费者来说,购车有可能迷失在价格、品牌和性能的丛林中。汽车毕竟是和住房相当的大宗消费,在购买过程中理性因素的缺失,可能会导致购买后的后悔和遗憾。为了防止非理性认识的干扰,专家建议,要买“相当”的车。

  汽车专家张小虞说,买车一定要买与自己的经济实力、技术和需求相当的车。需要买的时候就去买,即使档次低点,先开着,等以后生活富裕了,再买一个更好的车。绝对不要去赶时髦,也不要买超出自己经济能力的车。

  在轿车消费方面,欧洲人和美国人比较理性。很多有身份的人,除了公务用车外,家里都用小型车。国内总是有人争论三厢和两厢,到欧洲一看,两厢居多。两厢车与三厢车坐一样多的人,装东西比三厢车少不了多少。

  品牌合适就行

  本来,买东西认牌子,这是很正常的事。因为,品牌代表着质量和品位。但是,一个品牌系列中,在市场上可能同时存在着新旧款或排量不同的车型,购车者要仔细区分。旧款车价格较便宜,但同时失去的是对汽车新技术的拥有。但从实用的角度讲,用较低的价格买到自己中意的品牌,也是一种选择。

  在排量方面,越大排量的车无疑越豪华、舒适,但随着将来燃油税的开征,在使用的经济性方面值得权衡。除非购车者出于商业交往上的需要,或真的具备了相应的经济实力。

  性能要绝对可靠

  和认牌子一样,买东西时挑一件外形美观的产品,是很正常的心理。但作为要在高速运动中使用的产品,汽车的性能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它关系到驾车者的生命安全。当然,能在市场上销售的汽车,它的安全性能会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控制。不过,各品牌车型本身提供的安全配置和安全系数还是有不同的。近期推出的新车型,很多车都把ABS防抱死安全装置和安全气囊作为标准配置,可见安全性能已成为现代汽车的重要指标。性能的另一方面,就是重要的操控性能,也即俗话讲的好不好开的问题。汽车性能方面,最为要紧的就是不要有质量问题,外形再好看的车,如果没开多久就要去维修,那也是够麻烦的。

  车总越买越好

  买车要建立科学消费观念。首先要对自己负责,要买安全性能好的车;其次对社会负责,要环保;最后要与自己的实际需要相称,不要贪求大,家里没几个人去买个大车,既浪费能源,也增加负担。

  张小虞说,买车没有必要一步到位。从国外的情况看,换车是普遍现象,特别是年轻人,最多5年、最少3年,肯定会换。一开始技术不高,买一般的车,磕了碰了都不怕。过几年,技术熟练了,经济条件好了,买个高级点的很自然。车总是越买越好。

  买车自己拿定主意

  程述云

  哪种车子好,除非你亲自开过,口碑只可以参考,大主意还要自己拿;车子再好对于老百姓也不能常换,所以要考虑维修配件的问题。

  回想当初买车时,数遍了兜里的“银子”,充其量只够买一辆三厢夏利,还不能是“金夏利”。但想到排量小的车现在和将来可能要遭受到的若干限制,实在有些不甘心,于是咬咬牙,决定贷一点点款,买辆稍微好一点的。

  我把价位定在了10万到12万元之间。在这个价位上的选择,跟很多人一样,我先比较了“老三样”———桑塔纳排量虽大,但是外观内饰都太老;富康我觉得还行,但是大家普遍反映它提速有点“肉”,还有一条就是富康是“老三样”里最有可能坚持不了先降价的(事实证明确实如此)。我以前开过一年的捷达CI,感觉还是挺好的,所以初步选定捷达。但是,去年9月间正好赶上南京菲亚特的西耶那下线,价钱和车型都在我的考虑范围内,于是我不免又犹豫了。后来,一个朋友的话促使我下了决心,他说:买车和别的事情不一样,买完以后才是你花钱的开始。这样看来,比较成熟的捷达在维修和配件供应上显然更有优势。于是,我决定出手,目标锁定———捷达“都市春天”。

  选车过后的感想是,哪种车子好,除非你亲自开过,口碑只可以参考,大主意还要自己拿;车子再好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也不能常换,所以要考虑维修配件的问题,老车型的更新版也不错。

  车子到手后,我并没有做特别夸张的装饰,倒是在使用上比开公车时仔细了不知多少倍,所以对磨合也格外用心。那阵子,看报纸、买杂志、上网浏览,就怕自己遗漏了什么要领。可是,越仔细就越觉得有问题。后来想起了不知哪位“大师”的名言:车子不是开坏的,是修坏的。于是决定先开着再说,反正没有出保修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