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新车加速抢滩 中国轿车面临严峻的生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9日 10:08  北京晚报

  今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仅一月份就有四款新车下线,三四月份又将有四款新车下线并上市,新款车上市的密度和速度已可以同欧美市场媲美,与此同时,汽车降价的速度和幅度都超过往年,不仅如此,世界跨国公司也都加紧了进军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和决战中国轿车市场的决心,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信誓旦旦地表示,坚决捍卫大众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据统计,今年世界汽车跨国集团都不同程度地加大了进口轿车的数量和品种,其中,既有中高档轿车也有中低档轿车,这些都加大了中国轿车市场的竞争力度。专家分析认为:虽然距2005年还有两年多的时间,但是从现在起谁能在这两年中取胜对中国汽车业来说至关重要,国产轿车开始进入生死考验。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一年,车市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引发了爆炸式的“井喷”行情,汽车市场热点不断,汽车企业利润丰厚。中国汽车业似乎轻轻松松地迈过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道考验的门槛。然而,有关专家指出,从竞争力水平看,国产车与进口车仍存在着巨大差距,2002年进口车没对国产车构成压力,不是因为国产车的竞争力水平可以直接抵御进口车,而是进口车数量有限的结果。根据海关的统计,2002年我国进口汽车整车127394辆,比上年增长76.9%,进口汽车比上年增加5.5万辆。进口的汽车整车中,小轿车(含成套散件)有70329辆,增长50%。不难看出,2002年我国进口汽车的增速虽然很高,但因上年进口车基数很小,12万辆的进口车相对于中国市场一年350多万辆的整体销量来说,影响力实在是非常有限。

  有关方面负责人指出,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有关承诺,今年我国的汽车进口配额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15%,达到91.25亿美元。但是在我国拥有这么大市场规模的国家,国产车永远是主角,进口车只能是配角,这种格局不会改变。进口车和国产车互相替代、互相弥补、互相竞争的关系也不会改变。目前,进口汽车的到岸价很低,但市场零售价却很高,这说明一旦进口车的经营真正放开,国产车面临的挑战将是十分严峻的。

  据悉,按有关承诺,取消配额时间已经很短,只有两年了。业内人士认为,国产汽车能否经受得住考验,取决于我国汽车企业这两年怎么积极应对,怎么加快发展。特别是国内生产企业能否迅速扩大生产规模和销售规模,降低成本;能否逐步掌握车型开发能力、建立自主的品牌;能否发挥自身优势,迅速提高竞争能力;尤其是能否在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在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中更好地“为我所用”,更好地在合作中共同发展。在这些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既不能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那么极度悲观,更不能像形势大好时那么过度乐观。(记者梁颖捷)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