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车烦 停车难--中国汽车“成长的烦恼”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8日 10: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专电(记者张乐)阴雨绵绵的日子在杭州已经持续了有将近大半个月了。每当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上下班和出去办事,经过在冬日的风雨中匆匆行走和打着伞焦急等车的路人,今年36岁的邱柏云总是会从心底里发出由衷的感叹:有车真好!

  几个月前,邱柏云买了一辆爱丽舍,从此结束了他出行打出租的生涯,也从此让上下班高峰和雨雪天气打不到车的狼狈经历成为了历史。但是在拥有了自己的车后不久,邱柏云的烦心事也就跟着来了:开车是方便了,可停车就麻烦了!特别是出去办事,老是找不到车位,短短几个月,就因为违规停靠已经被交警罚走了9分,再下去就要进补习班了!

  这样的烦恼不是邱先生一个人有,也不是杭州一个城市才这样。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拥有11万辆私家车的上海停车位告急,拥有同样私家车数量的广州则提出了在2010年前在市区建成51万个停车位的计划。尽管立体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屋顶停车场目前正在纷纷竣工并投入使用,但是许多城市的停车场建得再快,也还是赶不上私车增长的速度快!

  北京的老摄影记者老钟则另一番感触:建国初期想在最繁华的长安街上拍车水马龙的照片,等半天还没见几辆车,最后还请警察帮忙多拦几辆才勉强凑合,现在坐在儿子的车上,却发现路上老堵车。

  来自台湾的蔡先生也深有感触:1992年他刚到祖国大陆的时候,京津唐高速公路上几乎没有车辆,害得他生怕司机睡着了不停地和他说话。可现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连通各省不说,他经常跑的沪杭甬高速因为车流量太大老堵车,又开始拓宽了。“大陆一些城市的车流量和交通状况,几乎和人口密集的台湾差不多了。”

  在买车已成为人们拓展生活半径和代步工具的今天,城市基建的发展已开始赶不上人们追求时尚和新生活方式的脚步了。记者从北京市交通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北京城市人口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67万辆,这个数字还在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亚运村汽车销售市场的一位汽车销售老板说,13年前,汽车销售速度明显无法与现在相比,当时的机动车购买还是以单位和集体为主。私人购买机动车的现象还不多。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和贷款按揭手续的便捷,私人购买机动车的现象已经很普遍。

  从1989年起,中国国产轿车的总量已经突破了1个亿,城市人口汽车拥有量也从13年前的2.12%上升到了现在的14.44%。时至2002年,私家车已与商品房一起,成为中国最热门的年度消费商品。来自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截至2002年9月,国产轿车的生产数量达到10.81万辆,比上年同月增长了48.3%。其中私人购车超过68%。所以,作为中国城市家庭的消费时尚的日常话题和新生活的载体,尽管行车和停车对于许多人来说的确是个“烦恼”,但是仍然有许多人在追求着这样的“成长的烦恼”。(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