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协调政策可圈点服务待加强 车市热考验协会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9日 10:4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苏利川

  地方政府换界,协会领导换人,今年在全国许多地方二者几乎同步,于是担当市场中介服务职责的行业协会便多了份行政色彩。对行业协会寄予厚望的企业界忧心忡忡,生怕协会削弱了服务功能,特别是2002年经过了“爆发性增长”的汽车业,人们担心几百亿元的利润之下,会不会滋生协会领导下的全行业懈怠?甚至是有些中介机构会打着协会的招牌冒出来坐享其成?

  据了解,在汽车工业已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的今天,与之相关的行业协会开始纷纷调整自己的战略战术,而另有相当数量的协会正在孕育之中。

  汽车协会完成热身

  2002年,国内汽车总产量达到347.7万辆,比上年增长38.45%,其中轿车增长超过50%,如果2003年中国汽车产量突破400万辆大关,中国汽车在全球排位将上升至第四位。在中国汽车重新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的过程中,一些汽车行业协会的工作可圈可点。

  据记者调查,针对加入W TO的新形势,在涉及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战略的重大课题和行业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的政策性研究中,一些行业协会承担了政府部门委托的大量课题,并为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课题围绕加入W TO与我国汽车工业、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修订、新能源新技术探索、汽车税费改革、汽车行业结构调整和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等主要内容展开,国家即将出台的《当前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汽车产业投资管理办法》、《汽车消费政策》等发展汽车工业的重要政策,也得到了一些行业协会许多建设性的政策建议;在类似《达到欧2标准的汽车产品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的研究》、《实行燃油税的问题研究》、《调整摩托车消费税率的调查报告》等关系汽车企业切身利益的课题上,如欧2标准汽车减税问题的建议,在获得采纳后,截止到2002年8月,各企业因产品达到欧2标准而享受退税金额达到了34亿元。

  针对WTO的新规则,我国第一个产业预警系统———汽车行业产业预警系统于2002年末正式启动,这也是行业协会在国家经贸委产业损害调查局的直接领导下,实施的对加入W TO后进行产业实质性保护的主要措施之一。2002年,预警系统按月向国家有关部委和被监测企业报送《产业损害预警报告》,同时组织信息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了“汽车产业预警指数”,受到普遍关注;为了更有效地开展行业反倾销工作,有关协会成立了“汽车行业反倾销咨询服务中心”,以承担委托开展汽车行业反倾销、反补贴等保障措施的专项课题研究,并提供申诉和应诉案件工作的咨询服务以及相应法律知识和案例指导等,在参与加拿大政府对原产于中国的汽车玻璃的倾销调查进行积极应诉和2002年5月促成国家对钢铁产品实施临时保障措施的过程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受到了国家外经贸部表彰。

  一位协会负责人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协会和相关企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今后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加强自身和行业自律

  从行业协会起源来看,国内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和政府体制改革的产物,机构改革后,几乎所有的行业协会都已经没有来自政府的财政支持,需要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企业的认可,并用从企业那里收取的会费或其他费用维持自己的生存和发展。不管行业协会是营利组织还是非营利组织,都需要有收入。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交纳了会费,就应该得到等值的或者超值的服务。

  但并非所有的行业协会都能接受这一挑战。去年,曾不止一次出现企业炒行业协会鱿鱼的事例见诸报端,诸多事件早已给行业协会敲响了警醒,因此,行业协会在很多情况下是站在利益的漩涡中,能不能站直身子是必须经受的考验。

  况且,在世贸组织背景下,行业协会的作用突出地表现在反倾销申诉和应诉方面上。在各国发起的对外反倾销调查和应诉实践中,行业协会都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不仅需要代表企业提出反倾销申诉,还要为所属企业的反倾销应诉提供专业服务。而且在国际贸易中,应对和制定行业准入标准,也是行业协会的众多功能之一。这些都要求协会真正成为一个公正的、权威的、值得信赖的组织。

  服务功能有待加强

  2002年对于中国汽车制造业和汽车消费市场都是具有标致意义的一年,过去由少数企业垄断市场、谋取高额利润的状况发生了极大改观,业内期待已久的市场竞争局面终于到来。

  在这种激烈的竞争格局中,企业对服务质量的要求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特别是在信息服务、国际交流和合作、行业培训等方面。企业不但需要及时了解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信息,增强与国外和地区汽车界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最终寻求对外合作,而且需要通过参加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对国际标准法规的制订与发展有深刻了解。行业协会只有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才能对国内企业和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和国际接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许多企业强烈要求:现阶段行业协会应针对汽车行业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利用协会的行业优势,举办包括现代项目管理、精益生产管理、汽车营销、汽车产品创新等内容的培训,协助企业培训所需要的专业人才。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