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私车上牌门槛太高 购车族被迫“入户他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8日 10:42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张煜林杨晓方

  近些日子,在上海私车上牌额度无底价拍卖现场,一个奇怪的现象颇引人注目。一些既不卖车又不参加拍牌的人在拥挤的人群中来回穿梭,一边散发名片,一边卖力地吆喝:“一天之内上牌,牌照不要钱”。果然,吆喝声引来一大批好奇的围观者,有索取名片的,有了解咨询的,还有的甚至当场就拍板成交。许多参与拍牌者满脸狐疑,挤上去一问才明白,原来这些人的“葫芦”里卖的是“上海买车,外地上牌”的“药”。

  今年,上海私车牌照的拍卖出现了“非理性”的价格飙升,居高不下的“牌价”重负让购车族越来越难以承受。就在同时,以浙江杭州为代表的上海周边地区却在重新确立私车消费政策,原来上牌照的高额收费被取消了。此长彼消拉出来的巨大空间,令不少人得出了上海将要出现“本地购车,易地上牌”的结论。然而,这种现象并没有马上发生,有人说这是上海人的“精明”所决定的,非到万不得已,上海人是不会接受这种方式的。时过不久,上海人就开始感到有点扛不住了,毕竟是需求不等人呀,“本地购车,易地上牌”的说法终于被“不幸言中”。据透露,这种易地上牌的苗头从9月开始出现,随着拍牌价的攀升而逐渐增加,估计11月易地上牌的车辆大约有400辆,这些车通常售价在10万元以下,上牌地点多为江苏的苏州、昆山、太仓和浙江的嘉善、嘉兴等地。

  上海的一些购车族早在杭州放开汽车牌照后,就对“上海买车,杭州上牌”动了心,但考虑到汽车是特殊消费品,为避免“后遗症”而最终未敢贸然下手。何况,许多人不相信私牌拍卖价会持续上扬,一批想购买低档车的人开始耐心地“持币观望”。然而,6、7、8三个月“牌价”涨势坚挺,特别是9、10、11三个月投放量一直维持在3200张的最高位,但最低中标价却一路飙升,以2.36万元、2.64万元和3.08万元连创新高。按理说,截止到11月,私车牌拍卖共投放了28250张,几乎接近前两年投放量的总和,私车牌照拍卖价大幅上扬趋势理应得到缓解。然而,事与愿违的态势让人们渐渐地失去了耐心。买一辆价值5、6万元的车,牌照拍卖就要花3万多元,足足占车价的50%以上,实在难以接受。因此,精明的上海人在反复权衡后,还是选择了“易地上牌”。尽管上了外地车牌会给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带来诸多不便或不可预料的麻烦,但那也是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没有办法的办法了。

  江浙两省距上海最近的一些地区的销售商则牢牢地抓住“高价牌照”与“免费牌照”之间的悬殊差异,向购车族的消费心理发起猛烈进攻,终于使上海购车族固守的“准则“发生了松动。据介绍,那些散发名片的吆喝者都是来自周边地区的推销员,他们采用在拍卖现场直接游说参与竞拍牌照的用户,并与上海一些汽车销售公司连手合作等办法,开展“一条龙”服务,也就是由上海方面组织急需上牌的客户,由江浙方面去完成代办事宜,甚至还可根据用户要求办理贷款和车险等。据说,外地经销商可以为客户代办暂住证,车辆行驶证上的姓名也可以填上车主本人姓名,比之半年前必须填写车主在江浙亲友的姓名,显然更“到位”了。外地上牌的手续也很简便,只要提供本人身份证、车辆合格证明和购车发票,并驾车前往上牌城市,当天基本就能办完。全部服务一般收费3000元,而邻近的江浙地区上牌费仅需几百元,连手的两处商家各赚1000来元,且不需本钱,实在是讨巧的买卖。

  上海对私车牌照进行拍卖,本意就是总量控制,但如果私车牌照的拍卖价无节制地任意疯涨,有关部门也不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特别是对众多销售商竞相恶意哄抬投标价的行为不闻不问,那么,“上海购车、易地上牌”的势头就会像“开了闸的洪水”一般,上海的道路上就会满是挂着外地牌照的本地车。况且,“上海购车,易地上牌”所带来的大量问题,也会令当地的管理部门大伤脑筋。易地上牌带来的问题,首先是年检,上海的车辆到外地年检显然有诸多不便,年检不仅会形同虚设,而且又成了某些人赚钱的途径。二是由于易地上牌车主在暂住证上填写的资料一般不真实,因此交通逃逸事故数量会有所抬头。另外,易地上牌还会在车辆保险理赔和银行贷款方面出现偏差,在税收等方面给地方财政造成不必要的“流失”。

  《中国汽车报》(2002年12月06日第一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