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软硬环境支持私车发展--广州对限制私车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7日 09:49  金羊网-新快报

  东莞在10月23日公布的《东莞市域交通整体研究》报告内容中,提到要利用经济杠杆来引导和控制小汽车的使用量,而近日深圳开始了第二次全市交通综合治理,限制私车的话题也被深圳媒体炒得老热,“羊城车坛”上更有网友说,东莞的今天就是广州的明天。那么广州会否成为下一个限制私家车的城市呢?

  私车不是交通瓶颈

  广州市目前已有机动车140多万辆(含摩托车),列全国第二位。但广州的百户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少得令人吃惊:根据省统计局城调队抽样调查显示,截至去年末,每百户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广州市为0.33台,而同期全省的这个数字是2.33台,东莞市为20台,顺德市为14台,深圳市为13台,与北京近110万辆的私车保有量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

  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周鹤龙认为,广州汽车消费不如北京热,甚至比周边城市也差一大截,这是城市本身特点决定的。广州核心地带就是内环路、环城高速公路以内,多数居民实际每天出行距离在六七公里以内。全国客流量名列前茅的广州白云机场,离市中心也不过六七公里,旅客很多是自行打的前往机场,出租车、公交服务和地铁已能满足大多数人的日常出行需要。广州人的眼界标准也比较高,要么不开,要开就得开好车。五六万元的车,在广州一直流行不起来。

  由此可见,私家车在广州还不成“气候”,广州城市交通的瓶颈也不在私家车。

  软硬环境支持私车发展

  拥挤的交通让人们正视私车增长带来的种种问题。

  广州市市长林树森曾在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中当场表态:广州不会出现城市交通容量不允许过多私家车出现的问题,对于私家车增多后的道路容量问题,市委、市政府已经考虑在先,现在的城市规划就是要拆掉一些老房子,通过不断修路、修停车场让道路更加畅通,只有修路才能解决问题。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道路工程研究所王绍怀主任参与过广州市多个交通项目的规划过程,他介绍,至去年底,广州市人均道路面积达10.36平方米,中心区道路机动车平均速度也已从前年的每小时15公里提高到25公里。按照相关规划,一大批公路网建设将展开:番禺片区将形成五纵八横的城市高速路网络,服务于南部地区的中部干线、广州东线高速公路、机场高速北延线、华南北路、广园东路延长线及北三环高速等。因此王绍怀认为,目前广州的交通状况,几年内对私车消费不会造成太大障碍。

  很显然,限制私家车发展至少在目前是不符合广州的实际情况,而且政府已表态不会加以限制,那么要缓解交通压力,着手点就应该是放在公共交通的发展上,道路的合理规划和科学管理也有助于提升广州私车消费的热度。

  大建停车场解决停车难

  除交通堵塞外,停车难一直是广州许多车主心中的疙瘩。据了解,广州市区现有各类停车场2790个,停车泊位161130个,而总的停车泊位需求是816077个,缺口非常大。

  为此,广州已提出了在2010年前在市区建成51万个停车位的计划,藉此拉动汽车消费,解决日益加剧的停车难问题。政府鼓励兴建的停车场将主要在商业区、交通枢纽、居民区和市区边缘,现有的地下人防设施也有计划地部分改建成停车场;今年广州市正在市中心区规划20个停车场,并将于近几年内建成9700个路边电子泊车位,首期2000个将力争于年内推出。新增的路边“咪表”将采用统一价格的电子收费系统。值得指出的是,广州市建停车场,主攻方向是立体停车场。

  (许方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