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出现交通拥挤 都是私车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 14:32  解放日报

  今年夏天,上海交通拥堵比高温更叫人心焦火燎。无论高架上、高架匝道口,还是一条条马路上,排成长蛇阵的车辆时常兀然不动,硬是叫上班族们憋出一肚子“火”。这车一步一回首,直叫人上班迟到扣奖金,下班晚归饿肚子。于是,就有人说,这交通那么拥挤,还不是因为私车越来越多的缘故。此话一出,倒像是点醒了梦中人,附和的人不少。那么,究竟是不是这么一回事呢?

  私家车主:委屈

  面对一些人的指责,私家车主们觉得很委屈。他们的理由是,我有这个经济实力,为什么不能享受便捷与舒适呢?已有2年驾龄的金磊一语中的:“如果有一天上海的轨道交通完善到比我自己开车还方便,我当然愿意放弃自己开车,毕竟一张车票比养一部车便宜多了。”他认为,上海交通的问题主要出在道路建设没有跟上,有关部门在交通管理上也做得不够。不过,他也承认现在上海的车已经不少了,不适宜高速增长,如外地免费上牌等举措上海不应效仿。

  白领小姐岳琪家有两部车,平时用得都比较“勤”。她坦白地说:“开私家车对于交通当然是一种负担,但是上海交通拥挤更多是人为因素,比如违章掉头啦,乱停车啦。我就多次看到有人在马路中央停下来吵架,后面堵了一大片。”私家车越来越多,这是趋势,是不可避免的。交通顺畅,可以寻求其他方法,但不是限制使用私车。她说,有车毕竟方便很多,如果现在你要我放弃开车,我想是不太可能的。

  堵车原因:复杂

  有人兴师问罪,当然也有不少人对私家车主持同情态度,他们觉得堵车另有原因。家住彭浦新村的赵玉敏最怕上、下班,从他闸北区的家到工作的长宁区,路上至少要花1个半小时。如果堵车,光是从家到人民广场,3刻钟的路程要翻一倍时间。尤其是共和新路高架上,堵起车来5分钟才挪十几米,可谓深受堵车之苦。不过他倒并不怪罪私家车,他认为很多交通拥挤是驾驶员的人为因素造成的,违规开车、撞车以及随意变道,都会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还有人说,街上那么多空跑的出租车,也增加了道路的负担。笔者从上海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了解到,今夏申城的交通拥堵,一定程度上是受市政工程的施工影响,下半年开工的大约500个项目将涉及到51条市中心城区干道。此外,受高温影响,机动车抛锚数量大幅上升,一旦没有及时处理,势必造成拥堵。光是7月23日一天,高架、外环线道路就发生事故80多起,抛锚车辆超过60辆,频繁的事故和抛锚严重影响了交通的顺畅。

  私车发展:节制

  事实上,对私家车的数量很难做出确切统计,因为很大一部分小汽车是私企用车。不可否认,私家车规模的不断扩大,是影响交通的一个原因,而且这种影响正变得越来越大。不久前出台的《上海市城市交通白皮书》就为私家车的发展指明方向:将来的小汽车更多的是在中心城外行驶,而以轨道枢纽换乘的方式进入市中心。相信有正确的规划和政策,我们可以将私车给交通带来的负面效应降到最低。

  目前上海每月发放的私车牌照约为3000多张,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车辆管理所综合科负责人顾国第说,对于私车的政策更确切说是“节制”而不是“限制”,两者是有区别的。在对牌照实行严格控制的同时,车管所还通过一系列政策防止类似“公转私”不良情况的出现。所谓“公转私”,就是个人避开竞拍牌照,只花3900元手续费将公车买入自己名下。今年上半年,这个“公转私”的数字就达到5万辆左右。为杜绝一些人“钻空子”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也为了真正控制私车数量,车管所已经出台一系列措施,严格控制“公转私”车的数量。看来在这样的政策下,一味怪罪于私家车,似乎有点理不直、气不壮了。(□文/朱晓雯)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