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    新浪首页

中国首次中、老、泰汽车自驾游(上)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9日 14:15  汽车导报

  撰文:陈刚

  人生有许多第一次,出生时的第一声哭喊、上学时第一次考百分、长大后第一次恋爱、工作后第一次领薪……第一次总让人兴奋难忘。曾成功组织第一支穿越虎跳峡自驾车队的深圳四驱专门店,在酷暑盛夏时再次组织首支出国穿越老挝、泰国的中国自驾车队。笔者也有幸开上自己的老马切诺基参与其中,经历人生中又一次难得的第一次,并以文字留为纪念,和大家一起分享开车出国的所见所闻。

  又到云南

  1999年驾车经滇藏线进西藏,今年初自驾车上中甸,两次自驾游经历让我对云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8月8日,心怀再次踏足云南的兴奋和对爱车两周不见(提前两周把车从深圳托运往昆明)的怀念,我随团飞抵昆明。昆明的早晨清新妩媚,阳光懒洋洋地轻洒肩头,空气温中带湿,不由得让人全身放松下来。与深圳的繁嚣相比,仅两个小时就能有如此大变,不禁感叹莱特兄弟的伟大。虽然飞机实现了个人的几千公里转移,火车解决了汽车同等距离的运输,人与汽车的完美结合仍然是本次旅程的真正目的。

  一下飞机,团友们就径直赶往铁路货运场,领取自己的大包裹——汽车。不多时,几辆簇新的四驱车便苏醒过来、轰鸣着驶下了货柜、列队驶入逐渐喧闹的市区。本次自驾游共9辆车(其中得利卡、切诺基、帕杰罗、LC100各一辆,LC80两台,陆迪欧三台)、30多人参加(从昆明到中老边境、老挝境内及泰国境内都有专职导游随团)。

  心得点滴:

  如果您愿意开车从深圳到昆明,大概需要3天时间,具体的情况可参考本刊1999年10月和今年的3月刊。如果您不愿意开车(如这次行程中的大部分车主一样),可把车以铁路货柜的形式托运到昆明。一个20尺的货柜可完全容纳一辆全尺寸的四驱越野车,如LC100,甚至可装入经升高改装的LC80,但是车子开门进出时相对困难一点。

  由于正值盛夏,雨多天热,托运时对车载电池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如果电池寿命将至,最好换新的再行托运。提车当天就有两台车因为电池“烤坏”而要借助“过江龙”(两车电池的连线以实现过电)才能起动。因此,如没装用高级防盗系统的汽车,尽可能把电池接头拆下(这与尽量少装汽油一样,都是出于安全考虑),取车时再装回。

  托运时把车驶入货柜,关好车窗用钥匙逐门锁好避免使用防盗遥控门锁。然后监督工人把车固定,一般前轮前面和后轮后面都用三角木枕顶住并用U形骑钉与货柜底板固定,然后用铁丝把汽车四角与货柜内的固定座扭紧固定。

  没有经验的工人会把铁丝穿绕到车轮上固定,这不仅损坏轮圈而且极易使轮胎报废。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先找拖车钩固定,如只有一个拖车钩容易造成受力不均,应改用保险杠固定座固定(因固定座与四驱车大梁或主受力结构连接,有较强的受力能力)。如果后轴使用板簧,可以板簧的后吊耳为基点穿绕铁丝,若是独立悬挂则可找悬挂摇臂上的预留孔做穿绕……从深圳至昆明的托运费约6000元(包括保险),约8天到。

  8月9-10日昆明—思茅—勐腊行程约850公里

  9日一早,车队9台四驱越野车,浩浩荡荡驶离昆明。在我看来,这两天的路程是对自己切诺基的一次小考验,毕竟它9岁高龄,病患缠身,要出毛病的地方多得很。车队出昆明不远就转上了高玉高速约70公里,到了玉溪后转玉元高速往元江进发。云南的路真是好,一路的高速,路宽平坦、车辆不多,再有朝阳做伴,怎能不让人心情愉快,要不是100多公里/小时的劲风吹得皮痛还真不舍得把窗户关上。

  仅个把小时,车队就下高速转走213国道,开始进入蜿蜒曲折的山路。中午时,车队到达墨江。墨江市正好建在北回归线上,北回归线穿城而过,所以被誉为太阳回头的地方,我们在这里参观北回归线标志园。傍晚,车队到达思茅。

  10日的行程由思茅到边境城市勐腊,约360公里。途中团友们将顺道游览橄榄坝的民俗村和勐仑热带植物园。经过一晚的休息,车队里的两台车犯起了“货柜遗病”(笔者的老马幸免于难)。得利卡油路故障,枣红色LC80的电池也告报废,换上新电池后,“高级”防盗又把点火线路给锁上了。为保证以后行程的顺利,本次活动负责人四驱专门店罗先生决定:留下两台坏车修理及一台好车照应,修好后3台车往前赶。其它车辆及团友则由2号车带领出发。2号车正是笔者的老马切诺基,临危受命,虽然本人“视死如归”,只怕切诺基是“廉颇老已”,正在忧虑之际,精明的导游已跃上我的车,“出发!”。

  经过不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车队就由思茅地区进入了西双版纳地区。这里设一处检查站,我们需要接受武警战士的身份检查与登记(由于本次旅程是特殊旅游团性质,所以没花多少时间车队就通过了)。离开检查站,异样风情立刻映入眼帘:式样特别的尖顶房屋、高大的棕榈树、穿着篓裙的傣族人,还有淹没在云雾里的成片橡胶林、茶林及热带雨林……中午时,车队到达西双版纳的州府景洪,下午3点参观民俗村。

  离开民俗村不远,车队路过当地的野象谷旅游点时,竟意外地遭遇野象群横穿马路。它们身躯庞大,却能在超过45度的山坡上如履平地。所到之处,青葱的植物在响亮的“屈服”声中被悉数碾平。一头母象见车队到来立刻转向我们并走前几步,占据了整条公路,原来它是为了保护身后的小象安全“过马路”,难怪“象视眈眈”。不过咱车队也不失威武,最后一头也是体形最大的一头象,眼见9台“铁马”也害怕地抄原路匆匆“逃窜”!下午团友门到勐仑游览了热带植物园。晚上在雾气中穿越山路到达勐腊。

  心得点滴:

  昆明至元江大多是极好的高速公路,但长坡暗坡特多。弯路的弧度较大,100公里/小时过弯不成问题,但是下坡要多控制车速。这里的上坡路往往难以发觉,当油门踩尽车速却不断下降时您才意识到正在爬坡呢!本人的“小”排量四驱车在这高原地带就明显有乏力之感,几公里的长坡一直艰难地以时速40-50公里攀爬。

  元江至思茅基本是曲折的山路。全部柏油路面,但表面过于光滑。尤其是下雨天,简直油光可鉴,加上偶尔有石子外露,如果转弯时不舍得刹车,轮胎尖叫、打滑、再来点漂移,危险得很!

  车队在返程时曾遇上雨天,笔者频繁上演了反舵救车的惊险镜头。这段山路最累人的是众多的“发夹弯”(弯角达180度且两路紧贴的急转弯),它常出现在盘山路上,而且两路间的落差极大。下坡时遇到会是一个极危险的盲弯,千万不能吝啬刹车;上坡时遇到,那就辛苦了开手波车的人了,特别是本人的切诺基,挂挡困难不说,十天后返程还要用上吃奶的劲去应付重得惊人的方向盘(当时车子方向助力已失效)。思茅到勐腊的山路与前面差不多,特别要注意的是景洪往勐腊最初的几十公里是沿澜沧江而建,弯多且急。赶夜路,要特别小心。不能以“有车就有灯”来判断前方车辆,因为路上有非常多的拖拉机行驶,它们没有任何的光源,甚至连反光的车牌都没有,高速转弯后才发现它们真是危险,所以车速控制要得当,如果加装强力的雾灯对夜行会有很大帮助。笔者的车因没有加装雾灯,所以赶夜路时相当吃力,尤其是急转路,因不能把整个路面看清,所以只能一路收敛油门。

  8月11日勐腊—会晒行程约280公里

  车队早上8点多从勐腊出发,仅一个多小时就来到了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磨憨与国内普通城镇规模差不多,在通往邻国的路上人声鼎沸,做买卖的、赶过境的络绎不绝,甚至连三轮的士也活跃地四处乱窜……车队11点离开中国进入老挝边境关卡。12点半,车队办妥入境手续后正式进入老挝。要问我老挝印象如何,三色的老挝国旗、看不懂的老挝文、无法沟通的老挝人、国内看不到的各式摩托车、汽车,当然还有变化不定的公路。这些都不断地告诉我们,我们已开出国门了!来到了一个既陌生又神秘的国度——老挝!

  刚入老挝,车队走的是纵贯南北的主干道13号公路,据称是老挝最好的公路,不巧此路段正进行维修,所以比较颠。没走多远车队离开13号公路转向往会晒的公路。不久我们便走出了山区,来到一处宽阔的大平原,公路两旁是繁茂的水稻田,绿油油的一片。原来我们来到了老挝北部的南塔省首府南塔。老挝的路并不比中国的差多少,今天的行程仅280公里,现在已走了将近一半,太轻松了。岂料从南塔过后,等待我们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象。

  在南塔吃过午餐后,下午3点,车队再次踏上了征程。原来阳光普照的天气随着公路渐渐入山而阴沉下来,最后居然下起雨来。路面也变得越来越差,首先是路面的铺装消失了,只剩下坚硬的黄泥,车子在上面驶过,颠得通体都响。在转弯的地方,雨水冲刷形成的一道道水槽搓板状排列着,车轮光临其上那种震动简直撕心裂肺,人下巴都快掉下来了,太难受了。随着路面慢慢湿透,硬泥变软泥,车队也逐渐开始慢行。软泥路出现无数的坑洼、烂泥,四轮驱动开始有用武之地。一种莫名的兴奋从我心底涌出,我操控着方向盘、踩踏着油门就可以征服眼前的一切,那种对自己和汽车的满足与自豪还是第一次亲身感受。

  白天时,车队遭遇最多的是河流,大大小小不计其数。时值雨季,天气多变但离不开雨,时而茫茫白雾、时而牛毛细飘、时而大雨倾盆,热带雨林的本色表露无遗。那些“河”其实大多是雨季降雨量太大,山溪水流剧增而淹没横断路面所形成。由于它们截断的是公路,路基仍然坚实,所以只要底盘够高,车子还是可以放心通过的。

  车队遇上第一条河时,水流急且宽,旁边有一条用树杆临时搭建的桥,过桥要收5千老币(1元人民币折合1150元老币),得利卡、切诺基和三菱帕杰罗为免湿身都乖乖就范。但好事的陆迪欧V6的车主因车子经过升高、防水改装,执意要冒险过河。反正车队的救援措施足够,是玩耍一番的时候了!只见V6慢慢入河,发现水面只有一个车轮高,而且河底没有任何浮泥,性急的车主干脆一轰油门冲起大浪直扑挡风玻璃,车头推着层层巨浪冲上了对岸,这一突然的举动让对岸的“观众”措手不及,身子湿了半截,引起团友一阵狂笑与欢呼。成功试路后,剩下的车都开心地过了趟“冷河”。眼看着大水鱼一只只从河里溜走,相信此时心情最差的莫过于收费的大伯了。过河不久,车队又遭遇一条横过路面的窄水沟,沟上架的木桥已断了大半。要想通过,只有从旁边无桥的地方走。大家不敢轻视,一人下水试探沟底的情况:虽然沟底有烂泥但不深,最多是下沟时的车头角度较大,但咱们的越野车可以通过。于是,在众多四驱专家的指引下,所有车都安全通过这一关……后来车队还经过了几条更深的、更宽的河流,每次我都有很大的收获。作为四驱爱好者,团友都大呼过瘾,挑战热带雨林是人生难得的经验!

  快天黑时,车队经过一处村庄,路旁立着木头搭建的茅草屋。村民看到这么多车无不兴奋,有的呆站着看、有的欢呼着追着车跑、有的则跑到远处像在等待?果不其然,原来前方的路面整片下陷,形成一处特大的坑,坑长超过5米,深约1.5米,坑内是被搅得稀烂的泥巴,足有半个车轮高,这能过吗?只见前方领头的得利卡慢慢地下去,车下到谷底,然后猛喷黑烟(柴油车),晃晃悠悠又爬了起来,哎!快倒了,呦!——又回正了……终于过去了,既然轮距和离地间隙与切诺基差不多,重心较高的得利卡都能通过,那我还惧什么?用4H一挡,照着它走过的路掂着油门,车子仅仅是左右晃得厉害而轮子没有失去抓地力,非常平稳地爬出了大坑!没想到AT轮胎(适合公路及石子路用的轮胎)的胎缝被泥巴填满后仍有相当的附着力。

  如果说白天的越野经历是好玩、过瘾,那么晚上的路程就是艰辛、疲惫。人的心理就是这样,天亮时任凭路再烂还是乐此不疲,而晚上行车更多是急于到达目的地。晚上几十公里的路难度很大。虽然没有河了,却有走不完的烂泥路。纯粹的烂泥还好说,但经常是被卡车压出的两道深沟烂路,沟的落差比我们一般的半个车轮还大,两沟之间肯定比车的轮距还宽。面对这样的情况,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骑着沟槽的两边过,要么四轮强行沿沟走。前种方法经常因为路窄而沟边太窄,为免滑向山里而仅能偶尔为之,不少车就曾因此甩尾失控。

  后一种方法对大车和经过改装的四驱车而言相对轻松,但对我的切诺基来说,除了车轮内侧受苦外,更重要的是两轮间的差速器壳经常被泥土擦碰,这已经是触底了,无奈只有硬着头皮继续走,听着车底传来的咚咚声,心都快碎了(幸好没有撞到大石块或硬泥,否则对底盘伤害更大)!

  同样的情况也在其它车上发生,特别是底盘较低、四轮独立悬挂的新款帕杰罗。在爬一段特陡的泥坡时(估计接近40度),我的切诺基用4H已爬不上而死火,后来改用4L并挂上2挡重新起步,车子在车轮半滑的状态下勉强前行……

  说来也巧,白天河多、晚上烂泥多,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后,居然变成了烂柏油路,这路况怎么像斑马线一样“黑白分明”呢?其实是柏油路被雨水长期浸泡,损坏而成。为尽快赶到会晒,车队开始提速。已是晚上9点多了,在过去的9个小时,虽然笔者与同行的深圳电视台记者轮流开车,但路况复杂,即使不把方向盘也不敢有半点松懈,精神一直集中在开车上,互相提醒,所以两人都已倦意浓浓。柏油路烂得实在可怕,为了避开坑洼,我尝试勤打方向,后来发现坑洼实在太多了,这样做根本无济于事。干脆把车开快点,利用悬挂的反应滞后,冲过许多小坑减少震动,但代价是遇上大且深的坑冲击也将更大。不断飞溅的泥水令我的切诺基满身是泥,痛快!我直想明早看到泥娃般的切诺基,这身上的泥可都是战绩啊!

  “8号车冲到路边了!”对讲机里传出紧急的呼叫。众人的睡意被突如其来的意外吓跑了,出什么事了?8号车排在队末,前面的车立刻往回走。情况还不算糟,原来8号车(枣红色LC80)的左前轮被尖石划破胎壁突然泄气,致使车子冲到路边,并无人员受伤,车子其它地方完好,幸好车子控制得住,总算有惊无险!用了将近大半个小时换备胎,车队继续上路。晚上1点多终于到达会晒!

  心得点滴:

  本次车辆出国的手续是由云南海外旅游总公司国贸展会部办理的,如果您也有驾车出国的想法可与他们联系。出国以前,我们都在磨憨口岸把油加满,因为老挝加油比较麻烦,首先是言语不通,再就是往会晒的路上根本没有油站,最后就是老币对人民币比价实在太大,加半箱油都要十几万老币,数钱都数半天。从昆明往南走,油价会逐渐上涨,磨憨的油是最贵的。老挝与我国存在时差问题,老挝时间慢北京时间1个小时,所以进了老挝可要注意别弄错。行走于老挝境内多变的路面,使用AT(ALL-TERRAIN)或MT(MUD-TERRAIN)轮胎较好,它们的石路和泥路性能较好。HT类的原厂轮胎尽可能更换,因为那是给柏油路用的。与东南亚酒店一样。会晒酒店是没有拖鞋、牙刷供应的,甚至连毛巾、香皂也欠奉,所以出门远行还是带齐全套洗漱品为妙,不必求人而且比较卫生。

  8月12日会晒—会晒是老挝重要的边境城市,与泰国仅一条湄公河之隔。城市规模不大,基本沿河展开。这里有许多酒店和商店,特别是在码头附近,招牌均有英文指示,这里也常能看到不少白人在活动。今天,我们准备渡河到泰国,办理出境手续又是一次漫长地等待。早上9点多,所有汽车都已经在码头的路上一字排开。碰巧今天是星期天,一些政府机关不上班,汽车的出境手续因此遇上困难,于是,在等待的5个小时里,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有的拿起水桶、水瓶及毛巾,到人家的蓄雨水桶里打水,乐滋滋地给车子冲个澡;有的干脆坐到一块儿侃大山;还有的跑到商店里以1千老币一张的代价品尝当地美味的柴烤蛋角,当然更多的是趁机睡个回头觉……下午2点,所有手续终于办完。人车分流分别渡河过境,所有车留下一名司机开车,其他人全部坐客艇先到对岸,“我们到泰国等你!”。9台汽车则开上汽车渡轮摆渡过河。(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激情远驾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