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新车谍照>正文

众泰 朗悦EV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换电新模式 众泰朗悦E300纯电动车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7日 10:0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对于眼前这款车型,国内消费者应该并不算陌生,是众泰汽车引进自菲亚特的停产车型Multipla的技术,早期采用进口KD件组装方式投产了梦迪博朗车型。随后完全国产化后,更名为朗悦车型,随着众泰品牌战略和车型体系的调整,全部采用字母加数字组合的命名方式。朗悦的汽油版车型也更名为M300,“M”代表了MPV,“300”则代表了紧凑型车型。

纯电动众泰朗悦E300纯电动众泰朗悦E300

  而今日曝光的则是同样基于朗悦车型的E300,“E”代表的这是电动车型系列。在外形车车内驾乘空间布局上,朗悦E300与常规的汽油版M300没有什么差别,完全延续了当初菲亚特Multipla独创的结构设计,内部空间优势尤为明显。车长4089mm,宽度1871mm(不含后视镜),轴距2666mm。特有的独立6座位设计,比普通车可多载一位乘客。

  也正是因为这款车型的宽大空间优势,基于其开发的纯电动EV车型也采用了非常特别的换电模式。这也是与国家电网开发的新模式,在电动公交车型上有应用,但在轿车车型上还比较少见,主要是传统的轿车结构,难以容纳便捷的换电结构。

纯电动众泰朗悦E300纯电动众泰朗悦E300

  布置在后排座椅下方的四块电池组,只需将座椅向前翻折,就可以进行更换。整个更换过程仅需5分钟左右,同时也是有专业的电池更换站,由专业人员操作。同时更换后还会机型电池箱绝缘检测,以确保车辆安全可靠。电池由国家电网租用给客户,可以大大降低车型成本,同时国家电网的强劲实力,大大提高了纯电动车型的推广力度。

纯电动众泰朗悦E300纯电动众泰朗悦E300

  E300电动车型使用的电池是由国家电网统一提供的80V-60Ah电池,每辆车一共4块,每块电池长726mm、宽220mm、高282.5mm,重65kg。这样以来,就解决了目前电动车型充电时间过长,充电站布局覆盖度无法满足日常使用需求的困境。换电站的高效性,决定了建站需求也不会那么大,同时也解决了目前电池技术不够成熟,影响客户消费信心的不利因素。

纯电动众泰朗悦E300纯电动众泰朗悦E300

  当然这款车型还是有充电接口,就布置在传统汽油版车型的油箱盖内,车主也可以根据情况,自行对电量进行补给。车内总体结构保持与汽油版车型一致,但仍然有很多不同。因为电动车型没有变速箱离合器的结构,也不存在怠速的情况,车辆行进和速度完全由电门大小控制。因此传统的变速箱结构也变成了行进模式的切换开关,拨杆只是用于在一前一后的“前进”和“倒退”两个档位之间切换。

纯电动众泰朗悦E300纯电动众泰朗悦E300

  仪表板上的转速表变成了电量表,行车电脑显示屏上也有电压大小、电流大小等数据的显示。而音响系统位置也升级为一个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屏,用于显示更多车辆信息和兼顾多媒体系统的功能。不过碍于菲亚特Multipla比较标新立异的仪表台设计结构,没有留下什么拓展升级空间,因此液晶显示屏安装在单独突出的平台上。

  另外更大的不同当然在于发动机舱内,汽油发动机没有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电控单元和电动机的结构。众泰E300独特的换电模式是现阶段提升纯电动车型使用便利度和充电效率的有益探索,当然目前也只能根据换电站的布局进行小范围测试,要大面积的推广应用,仍然取决于国家电网对换电站建设的投入。

关注朗悦EV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金雷)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