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国产新车>正文

欧朗 欧朗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凝练不等于高仿 欧朗借卵孵化生什么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09:0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一汽欧朗 一汽欧朗
  前不久,中国一汽全新品牌欧朗(配置 图库 口碑)正式在长春一汽轿车第二工厂下线。一汽轿车方面,全面而详细的介绍了欧朗由研发至下线的全过程。其中外界一直猜测欧朗所采用的是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PQ32平台技术,对于此猜测,一汽轿车给出了“PQ32+平台”的答案,让人引发欧朗就是“换壳捷达”的评论。事实真如此?

  欧朗或称新捷达,跳出高仿定义新时尚

  去年上海车展欧朗原型车Go!正式发布,华丽的身姿、迎合年轻消费群的攻击性外观设计还是赚取了不少好评分。从外观的细节处理上,一汽轿车似乎含蓄的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Go!不是外界盛传的奔腾B30。的确,与同期亮相的奔腾B9相比,Go!身上似乎少有奔腾家族的“相貌”特征,而随后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在2011款奔腾B7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市会上,也明确提出Go!将成为独立的产品线品牌,并于2012年上半年上市。对于明确走条“时尚路线”的一汽轿车来说,欧朗肩负了中国一汽自主品牌年轻化的重任,也一直成为媒体的持续关注点。去年年底,欧朗品牌发布会上正式定装登场,随后对于欧朗造型设计的评论褒贬不一。Go!吊起了人们的胃口,而欧朗似乎让人有些失望。

  与其说对欧朗造型的苛刻评价,更不说眼下人们对于自主品牌车型设计的失望。然而既然有失望,便还存在希望。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汽车工业设计层面,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照搬也好、生套也罢,自主品牌必须经历。值得肯定的是,欧朗毕竟突破了自主品牌传统的设计模式。外观“峡谷”式前脸设计、凝视感强烈的大灯造型,等等。外观设计让人们看出,欧朗局部设计特点较为鲜明,不仅流体切割设计理念被大量运用其中,国际化一气呵成的整体外观设计风格也在欧朗身上体现;内饰上,浮雕式设计理念,力求通过悬浮式中控设计营造出“悬置”般的视觉体验。从车型局部设计的特点,不断延伸,形成自己统一的设计风格,欧朗的方向至少没错。

  种种迹象表明,欧朗出道向时尚趋势进发的脚步已经迈了出去,从几次营销活动中,欧朗品牌所传达出“激情、活力、时尚、运动”的品牌格调,获得了相当一部分潜在消费人群的认可。因此“换壳捷达”的说法,至少这个“壳”换的并不简单,能迈入这一步实属不易,关键是作为定位时尚车型的欧朗,如何能抓住不停变化的时尚趋势,并能成为年轻人的“梦中情车”,欧朗今后的工作重点也需要适时而变。

  PQ32+ 加在了哪?中国车企需要自己的传奇

  捷达被消费者亲切地称为“神车”,曾经的“老三样”,富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换代成为爱丽舍(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两厢版,桑塔纳(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虽然还在市场打拼,但还是需要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桑塔纳vista作为桑塔纳系列征战市场的支撑。虽然经历几次小改款,但只有捷达最大化的保留了其原汁原味的特色——人们喜欢总结为“皮实”,充分验证了捷达在神州的适应能力。的确,捷达PQ32平台本身就是一个传奇,历久弥新,与其说是经典技术,更不如说是经典规范,一汽轿车看重的便是PQ32平台的成熟与生命力,才在PQ32基础上做出文章。

  “拿来主义”好不好?暂且不论,但在汽车行业中,这却是条路,甚至是通向成功的路径。谁能想到当年丰田第一辆A1,学习克莱斯勒air flow,日后却成世界汽车巨头?模仿不要简单的照猫画虎,而是要凝练。中国自主品牌在质疑声中,必须学的也是凝练而不是模仿。PQ32是个不错的“榜样”,但需要承认的是,PQ32放在主打年轻、运动市场的欧朗身上,确实老了点,因此才在基础之上升级为欧朗的母体平台PQ32+。据悉欧朗在PQ32+平台在保留原有优势基础之上,在空间、安全性、操控性、舒适性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在物性上最大程度地传达了欧朗的品牌理念。

  此外,欧朗在动力上首次使用了中国一汽自主研发的ET1发动机,具有重量轻、体积小、动力充沛、燃油经济的特性,与之匹配的日本爱信S系列手动变速箱或爱信S40i自动变速箱,构成欧朗的动力总成。在配置上,智能全车信息监测系统-CAN总线、智能钥匙、车身控制电脑—BCM、智能倒车雷达,智能灯光系统、D-Partner车联网系统等一系列人性化功能,将成为欧朗上市的重要卖点。秉承一汽轿车的安全、品质的产品理念,欧朗装配同级别少有的4安全气囊,前排双安全气囊,座椅侧气囊;同级别独有的环抱式车身结构、一体化车身设计、3H高刚车身等一系列安全优势,也是欧朗征战市场的利器。

  将经典升华、延展,凝练出的不只是PQ32+,也不只是欧朗,而是具有可行性的发展模式。自主品牌需要有榜样去学习,也需要有同行进行交流合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汽车行业同样适用,先做好学生,才能创造中国车企自己的传奇。现在我们至少可以说,欧朗不是“换壳捷达”,如果一定非要与捷达扯上关系,也许称之“时尚的捷达”更为合适。

关注欧朗的人还关注了 

  • 欧朗相关新闻
  • 欧朗相关问答
2012-10-19中华H230 和一汽欧朗
2012-06-27最近看上一汽欧朗了,北京地区这边有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编辑:米贝)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