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变MAN--试驾本田第九代思域(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11: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第九代思域

第九代思域

  作为本田销量最大车型,思域过去40多年、历经八代车型、全球累计销量超过2300万辆(第八代思域在中国保有量超过45万辆)。对于刚刚面世的第九代思域而言,传承还是创新,这显然是个问题?第九代思域刚于9月16日在国内发布,并将于10月下旬在全国范围内上市销售,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放言,“年销量10万辆,必须的。”信心爆棚的理由在哪儿?试驾后才有发言权。                 

  噪音控制进步明显

  本田的一贯风格就是将每一款车型打造成精品,作为全新换代的车型,九代思域也继承了这一基因。

  记者曾多次试驾过第八代思域,不可否认的是本田的车型在高速行驶中均会出现噪音扰人的问题,厂方只能解释为这是追求运动型的结果。当然,第九代思域也得直面这一问题,本田的技术人员一再强调,静音是新思域大幅改进的地方。

  在试驾的过程中,不论在起步阶段还是在高速行驶阶段,甚至在通过颠簸路面时,新车的降噪表现都让人非常满意。据了解,第九代思域在多达30多个噪声传递的关键部件应用了高品质的吸音材料,因此带来了静音性的大幅提升,极大地提高了舒适性。

  第八代思域的前舱造型已经给大家留下很深的印象,而第九代思域更上一层楼,“全息座舱”让人如置身未来太空飞行器,让驾驶者“眼不离路,手不离盘”,提高行车安全系数。撇开功能不谈,只是视觉上就已让人折服,营造出更宽敞舒适、更富未来感的内部空间,后排采用平整化地板设计,让乘坐在后排的人更感舒适。

  安全方面,思域通过优化的A柱和加装前防撞钢梁,进一步提升安全性。

  引人争议的造型

  在新思域发布之前,曾有个小规模的媒体鉴赏会,造型是讨论最为激烈的一环。当时,记者就曾坦言,并非是第九代思域不吸引人,而是第八代思域2006年进入中国时太过惊艳,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太过深刻,但八代车型有一个不足,那就是过于偏重女性化,尤其是线条平滑的车头造型有些阴柔。决策者们说:九代要争取到更多的男性用户。于是第九代思域对车头线条进行了一些修改,增加了一些硬朗的棱角,使它看起来犀利了一些,现在它开始带有男性的阳刚气息,但也有人说,新思域更加中庸了,向卡罗拉靠齐,失去了自己的个性。

  与上一代产品时尚、精致的外形相比,第九代思域的外形更硬朗、更犀利、更大气,标徽的风格、斜长的前大灯、车身流线无不带有更加明显的运动风格。对于时尚、潮流、不安于现状的新精英消费群体来说,这样的设计无疑是他们想要的。

  与其他方面的进步明显相比,造型可能是第九代思域最受争议的地方。当然,造型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只靠市场来检验。

  6.4L/100km 低油耗依然是强项

  一键启动系统、可八向自动调节的驾驶席坐椅、集成大量功能的三辐方向盘,为这次的试驾之旅开了一个好头。智能、从容、精准,是记者对第九代思域的操控感受。第九代思域的动力系统继承了上一代产品的卓越配置,并进行了悉心优化和调校,动力输出更加平顺。可惜的是,包括本田在内的日系车并没有计划导入小排量涡轮增压

  低油耗是思域品牌的保留强项,第八代思域已实现“1.8L排量、1.5L油耗、2.0动力”的高效动力。而第九代思域在此基础上实现了油耗的进一步降低,1.8L车型的综合工况油耗仅6.8L/百公里,2.0L车型的综合工况油耗仅7.4L/百公里,在同排量车型中绝对首屈一指。但记者试驾后的结果更惊人,绕着大理洱海往返共80公里,既有拥挤的市区路面、城乡结合部,也有空旷路面,车内两人,与平时开车模式一致,甚至还不时用S挡超车,最终测得的油耗为6.4L/100km,居然比厂家公布的还要省!这还是在高原缺氧、燃烧不充分的情况下录得的成绩。看着油表时,记者心里就在想,一年前买SUV是否失策,应该等这辆新思域。

  当然,录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ECON(智能化绿色驾驶辅助系统)的应用有关,该系统能够帮助驾驶者改善驾驶习惯,并有效节省燃油,不过,这个功能的开启会限制急速性能。主打1.8L发动机驱动整备质量不到1.3吨的思域,在多数情况下都能表现得比较轻盈。不过当时速超过100公里后,尽管发动机再积极,也开始显露出一丝勉强,如果这种动力不能满足你的需求,那还是要选择装备2.0L发动机的TYPE-S车型吧。

  小结

  新思域的换代是一次取长补短的进化,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它延续了八代车型动感的外形和人性化的内饰设计以及充足的空间等优点,继续发扬了省油的传统,改进老款车型噪音偏大的弱势,而把最大的精力放在了改进操控性的努力上,提升驾驶舒适性的同时赋予了更多的驾驶乐趣。它也堪称是一款面面俱到但又风格独具的座驾,它没有忽视当前中级车消费者们对车辆的任何一个需求,即便是最挑剔的消费者从它身上也找不出明显的缺点。

  能否大卖,就要看上市时的价格是否具有吸引力了。

  文/图 王灿彬

关注思域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思域相关新闻
  • 思域相关问答

详情>>深度试车—思域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17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51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8.7升
优点:造型犀利 做工精致 运动性强 改装潜力大
缺点:底盘略显单薄 行驶噪音大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7
8.5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98高于 12.5%
操控87.5高于 6.67%
内饰97.4高于 21.62%
同级平均分:7.5
6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67.3低于 -17.81%
使用成本77.6低于 -7.89%
空间77.6低于 -7.89%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新思域是一款操控乐趣非常高的车型,9代车型增加了一款2.0L的发动机,从而使得低扭更加充足,经过实际体验后感觉,2.0L车型的初段扭矩爆发明 ...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