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长安沃尔沃

沃尔沃S80L

也是瑞典人的骄傲--试驾VOLVO S80(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VOLVO S80

  可能许多人不知道,无论是被福特收购,还是转投吉利,瑞典人都不是很乐意,因为从沃尔沃成立那天起,就一直是瑞典人的骄傲。即使到今天,瑞典依旧视沃尔沃如己出:6月17日~19日,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公主的婚礼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沃尔沃汽车成为公主婚礼的御用座驾,而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上,沃尔沃汽车S80L更是成为世博会瑞典馆的官方用车。

  最为实在的豪华车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沃尔沃一直强调其安全性,但力度稍大,以至于消费者只记住它的安全,而忽视它的豪华、环保与舒适,这也是沃尔沃所预料不到的,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它在中国的步伐。

  但事实上,S80L是高档豪华车里最实在的车型之一,抛开加长140毫米的轴距不谈,坐椅专门加厚15毫米。S80L车内的用料、空间编排以及人性设计,并非设计师“闭门造车”,而是与专业医师和人体工程学专家合作,共同开发。

  此外,S80L也是为数不多,新车车内空气能与三四年老车相媲美的车型。据悉,该车所有织物均通过了国际环保纺织协会的Oeko-Tex 100防过敏标准认证,并测试所有含镍部件,以确保镍泄漏水平达到公司规定的要求。沃尔沃做了大量表面难以察觉的工作,尤其是将汽车胶水、镍、铬等材料对人体的伤害降至最低。

  注重创新

  如果不是去到瑞典馆,可能还不知道,许多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发明创造来自瑞典,例如:超声波诊断方法、起搏器、全球定位系统(GPS)、利乐包装(饮料的纸质包装)、拉链等。同时,瑞典是开展环境保护最早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早引入环境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国家。瑞典国家馆充满了创意,体现了瑞典人快乐环保的生活方式——而这无疑是值得中国借鉴的。

  同理,可能许多人不知道,许多实用高效的汽车配置来自沃尔沃,如安全带、能大幅降低尾气的“带有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转换器”、安全气帘等。沃尔沃还是世界上首个提出“零伤亡”的汽车品牌,为此,沃尔沃已开始在车型上使用“城市安全系统”和“带全力自动刹车的行人探测系统”两大主动安全配置,确确实实朝着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应是两国人的骄傲

  笔者先后采访过不少人,其中不乏业内人士,普遍都准备看吉利笑话,并未打心眼里接受沃尔沃,甚至不自觉中将沃尔沃降低了一个档次。说实在,不该有此举和此心理。沃尔沃应该成为中国人的骄傲,它毕竟已是我们的品牌。世博瑞典馆总代表任安莉在介绍时说:“沃尔沃也是瑞典人的骄傲!”可能她认为,沃尔沃已经成为中国人的骄傲,我们是否应为此汗颜?我觉得,沃尔沃应该成为两国人的骄傲。

  周伟力  文/图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