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进口新车>正文

回顾宝马Megacity发展路 技术筹备20年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10:18   新浪汽车 字号:
宝马E1 Coupe
宝马E1 Coupe

  新浪汽车讯 宝马首席执行官诺伯特-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在北京车展宣布纯电动的Megacity城市用车将于2013年上市。之前我们也零星地收到了一些关于i计划和Megacity的消息,但当我们回顾宝马在九十年代推出的几款城市用概念车时,发现宝马对Megacity的技术准备可能早在20年前就已开始了。

宝马Z13 Coupe
宝马Z13 Coupe

  1991年,宝马推出了第一款电动城市概念车——E1,该车采用后置电动机后轮驱动,续航里程为130英里。在1993年,宝马又推出了一款称为Z13的概念车,这款定位于城市用车的三座概念车采用铝合金车身,后置一台80 bhp输出的汽油发动机,驾驶席设在中央,乘客席分列两侧靠后的位置。

宝马Z22 Concept
宝马Z22 Concept

  1999年,宝马推出后置发动机的Z22概念车,但没有继续使用铝合金车身,而是Megacity将使用的碳纤维。Z22的车身长度与3系相当,但是轴距却与7系接近,提供了与5系旅行车相近的座舱空间。碳纤维的使用另Z22的整备质量相比同时代的528i旅行车轻了550千克,油耗则只有后者的一半。宝马工程师表示134 bhp的发动机却能发挥出接近V8的性能表现,因为车身实在轻巧。此外,宝马Z22还使用了线控方向盘和制动系统,配备了HUD抬头显示、主动式前大灯以及i-Drive系统的雏形,宝马共为Z22概念车注册了61项专利。

  从宝马E1到Z13,再到Z22,首先是确立了后置后驱布局,然后车身材料从传统钢材到铝合金,再到碳纤维。动力方面,E1采用电力驱动,随后又转回传统内燃机,期望通过降低车身等方式控制油耗和排放,但随着纯电动技术的成熟,Megacity将彻底抛弃传统发动机。Megacity的车身设计则不断压缩动力系统的空间,增大轴距,加高车身,获取尽可能宽敞的座舱。(Kevin Lee)

(编辑:刘妮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