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客车> 福田拓陆者上市发布会专题 >正文

福田新能源客车项目落户佛山 产能1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08:55   南方日报   字号:

  9月28日,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广东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该工厂主要生产新能源客车,首期可实现1万辆产能。据悉,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广东工厂投产后,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北京和广东为基地的“一个中心两个基地”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布局,而福田客车也将冲击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目标。

  形成南北基地相互呼应

  据了解,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广东公司位于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整个厂区占地843.45亩,分两期共投资11.1亿元。建设具有国际先进客车生产工艺水平涂装、焊装、总装和检测车间的客车生产厂,主要生产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大客车。一期投资7.9亿元,年产能5000辆整车(单班)、10000辆整车(双班)。

  而该工厂投产后,福田将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北京和广东为基地的“一个中心两个基地”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布局。

  分析指出,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广东工厂的正式投产,将对进一步加快推进福田中、高档客车市场布局,特别是迅速提升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布局起到关键作用。以新能源汽车发展为先导,也将会加速福田汽车的战略转型。

  “由于单辆大中型客车尤其是新能源客车产值较大,欧辉事业部广东工厂完全投产后,最终形成的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并带动相关产业链数百亿元,成为广东省规模最大的大中型客车生产企业,也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客车生产企业之一。”福田欧辉相关负责人说道,福田欧辉事业部广东工厂投产后,福田欧辉客车南北工厂的整体产能将达3万辆,形成了大批量、规模化生产客车的能力。

  瞄准国内客车老大

  在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广东工厂投产仪式上,福田也正式对外发布了插电式增程电动城市客车。

  据了解,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生产企业,福田汽车成立15年来,累计产销汽车已超过500万辆,产销量连续七年位列中国商用车第一名,连续两年全球商用车产销量排名第一。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及推广应用领域,截至目前,福田汽车已经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近5000辆,涵盖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氢燃料电池客车、插电式增程电动城市客车、纯电动环卫车、纯电动出租车等,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始终保持全国第一。

  “2012年实现年销量超过6000台,收入205亿,收益9亿;到2015年,要实现年销量超过20000台,收入307亿,收益25亿。”北汽福田南海汽车厂龚成骥表示,未来要实现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目标,具有世界级客车品牌的战略与业务运营管理能力。

  完善广东新能源车产业

  据了解,去年3月,广东省率先出台了《广东省电动汽车发展行动计划》,到2015年,电动轿车要开始走入家庭,形成20万辆以上电动汽车综合生产能力,全省电动汽车销售量占新车销售总量的3%到5%,产量占汽车总产量5%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广东工厂的正式投产,不仅进一步加快推进福田中、高档客车市场布局,更为重要的是,对提升广东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布局起到关键作用,将助力省政府实现提出的新能源汽车目标。

  目前,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已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局面。在深圳,比亚迪已经向市场投入了多款电动轿车以及客车,试图破解电动车产业化难题;在广州,东风日产即将引入电动车聆风(配置 图库 口碑),广汽乘用车也将传祺品牌的电动车上市纳入了日程表。

  今年5月份,中山市分别与南方电网、福田汽车、中信国安等企业签约,打造南方最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面布局打下了基础。

  本次福田欧辉客车广东工厂正式投产后,将大幅提升广东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能力,尤其是新能源大客车的制造水平。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