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节节攀升的油价再次将我们的养车成本推向新高度,“高油价”时代已毫无争议的来临了。油很贵,但车总要继续开,换手动挡车型、降低排量、甚至买一辆混动车,在如此压力下大家自然不敢怠慢。本期专题我们将从节油驾驶、如何选购节油型汽车入手,一同探讨“高油价”下的节油生活。

中国裸油价低于美国 油价仍未涨到位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国际油价与现实的国际油价相差了十七八美元,如果按照机制,此次成品油价格应该上调1000元每吨。

小调查

高油价时代是否会减少开车外出频率
会,油价太高,开车成本增加很多
不会,油价总体价格还能接受
是否会考虑为减少油耗而选择手动车型
是,手动挡车型保养相对便利
否,现在变速箱技术先进,油耗更低
日常驾驶中你用过一些节油小窍门吗
了解一些,但平时不太注意这些细节
非常了解,平时很关注驾驶技巧知识

油价上涨

选部节能车

影响油耗的几大方面 更多>>

发动机技术

发动机技术对油耗影响大众所周知,像VVT、VTEC这些技术,可以兼顾不同工况下发动机的运转需求,提升燃烧效率,从而提升动力降低油耗。采用此类技术的车型较多,市场上运用的时间较长,这里就不赘述了。下面主要提一些相对较新,或者未来存在发展趋势的动力技术。

变速器

变速器本身不“烧油”,但它会决定发动机工作状况的好坏,并且它自身传动效率的高低,也会影响到油耗,所以也是选择省油车时必须关注的项目。手动变速器没有太多可说的,技术成熟传动效率高,各厂商之间的差别也不大(最多是有6个挡可以降低高速油耗)。下面介绍的,主要是自动挡对油耗的影响。

整车质量

车重对油耗的影响大,这非常好理解。要多干活,当然得多吃饭。不过这项数据往往会被消费者忽略,仅仅只看车子的大小。其实不同厂商由于理念的不同,会导致车重的差异,甚至大尺寸的车型比小尺寸的车型还轻都是有可能的。需要注意的是,车重并不与安全性划等号,较轻的车有可能是车身轻量化做得好,例如采用了大量的铝合金材质等等。

驱动方式

驱动方式对一款车的油耗影响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四驱车型。全时四驱因为动力一直均匀分配,是最标准的“四驱”,相应对传动效率和油耗的影响也最大。因此一般的中小型车都不会配这种四驱。适时四驱常态下基本上是两驱(而且以前驱居多),对油耗的影响比全时四驱小得多。分时四驱日常使用时就是两驱,因此除了四驱导致的车重增加以外,仅四驱本身对油耗无影响。

驾车省油技巧

柔和起步

挂低挡起步,缓缓地踩下油门踏板,缓慢加速。让汽车达到一定挡位速度时,学会听着发动机的声音来逐步把挡位从低换到高。这可以减少发动机的升温时间,增加燃油的利用率。如果启动时轰大油门来提速,这样不但伤车也会大大增加耗油量。

使用经济车速

一般轿车的经济时速在60Km/h~80Km/h之间。当汽车运行在经济时速时是最省油的。无论车速过高或过低对节油都不利。车速低时,活塞的运动速度低,燃烧不完全。车速高时,进气的速度增加导致进气阻力增加,这些都使耗油增加。

轻抬油门

轻抬油门能省油。如果猛抬油门,则会使发动机转速突然降低而起到牵阻作用,抵消一部分行驶惯性,并使汽车产生“颤动”,而使耗油量增加。

换挡及时

换挡要快而及时,特别在斜坡上行驶,换挡的时间越短,汽车的动力性就发挥得越好,就越能节省燃料。如果换挡不及时,并且手脚配合不好而空踩油门,那必然大大增加油耗。

减少制动

制动实质上是一种能量转化的过程,制动意味着能量的消耗。所以在通过交叉路口、下坡,都应提前抬起油门,如果车子性能好,也可以挂空挡溜车,使汽车自然减速达到“以滑代刹”的目的。

保持跟车距离

如果道路拥塞,而前车又经常刹车,就应该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跟车距离,这样既可以从容减速,有可以减少制动次数,以达到省油的目的。

微博热议

一键关注

专题出品:新浪汽车地方业务部 | 策划制作:靖边楼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