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油价再涨车主费用大增 广州的哥一年多花4万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3: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王飞 通讯员梁婕、张敏婷)“油价又升,这次升幅还这么大,有车都不敢随便开了。”市民潘先生一边加油一边摇头说。面对不断攀升的油价,有车人士大呼“卖车”,的士司机大叫“生意难做”,物流公司也表示“快顶不住了”。出行成本、经营成本都随着油价上涨而增加,真所谓“你有压力,我也有压力”。

  旅游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今年经过两轮调价后,一辆私家车每月的油费将增加150元左右,“一些自驾游产品的预订明显减少了很多,不少市民开始‘弃车跟团’。”

  两年来汽油每升上涨了41.7%

  “今年以来,发改委已两次上调油价,广州的粤四标准汽油则已经上调了三次,”车主王先生说,“相比去年,今年油费高出了很多。真的快开不起了。”

  王先生仔细算账:他每月要加4次油,每次加40升,相比去年每月的油费多支出了150元左右,一年下来就是1800元。“如果是跟两年前的油价比,现在每个月的油费至少多出350多元,一年下来就是4100多元。正是如此,我现在外出旅游都不敢开车了。”

  卓创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现在,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共进行了14次调整,共10次上调,4次下调,其中汽油零售价格共上调了3000元/吨,柴油零售价格共上调了2760元/吨。以广东国三93#汽油为例,从2009年到现在的涨幅为41.7%;而柴油的价格涨幅为45.26%。如果每辆私家车每月耗油160升,车主每年的油费就增加了4150元。的士司机的耗油成本就更高了,如果按照每天30升的耗油量计算,的士司机相比两年前每月将多支出3479元,一年将多支出41748元。

  旅游大巴成本增团费暂未调整

  一旅游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粗略计算了一下,经过两轮调价后,柴油每升涨了6角多,以33座旅游巴走“清远一天”为例,涨价后,视行程远近,一天来回要多花大概50~100元油费,以一天10个团去同一个地方计算,要多花近千元的油费,一个月就要多花上万元。这些多支出的费用,早就已经令租车公司苦不堪言。“还是决定对车价进行微调,一天游车价大概升100元,二天游车价升200元,如果是去远点的地方,也不另外加价了。”

  货车跑一趟成都成本上涨4000元

  本报讯 (记者杨进)年后,汽油、柴油价格已连续上涨多次,对云集在广州市郊大型货场内的物流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记者采访调查发现,以广州至成都货运为例,年前每走一趟成本由2万元涨至2.4万元。为应对油价上涨,物流档口纷纷通过改用长板车运货等方式节省成本。

  物流档口暂时“挺着”不涨价

  虽受此次油价大幅上涨的影响,记者昨日在广州市内各物流市场看到,依旧很繁忙,似乎受影响不大。西城货运中心,不少档口前都停着大卡车,搬运工不停地装卸货,记者在一家前往山西各地专线的物流档口看到,老板黄女士正在记着装上车货物的数量,共达20多吨,黄小姐告诉记者,因为油价上涨,送货的成本上升,但考虑到为了留住老客户,送货收费并没有上涨太多。

  记者在增槎路的嘉忠物流中心看到,这里装卸货的生意也非常繁忙,一些货车要找到停车位都十分困难,不停有货车进出。一位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在广州市内将长途运输过来的货物分卸到其他地方,“今天跑了8趟,生意和往年差不多。”不过他表示,油价上涨,成本上升了不少,为了不影响生意,同行都没有抬高价格,“老板告诉我,大家都挺着,看谁能坚持到最后,肯定是资金雄厚的有优势。”

  老板多方省钱降低成本

  对于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物流企业纷纷出招应对。一家前往湖南方向的物流企业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年底生意虽好,但成本也高,有时甚至不赚钱,因此尽量将需要托运的货物,推迟到现在淡季时发货。遇到“拖不了”的单子,他们只能将涨价的成本适当地转移到客户“身上”,“羊毛出在羊身上,谁都明白这个道理,我们不可能亏钱做好事将这些货发出去。”他坦言,比如成本上涨2000元,客户可能要承担1000多元,剩下的算作老板利润的减少就可以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