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编者按: 从307到世嘉,从206到C2,PSA在力图用更多的产品来探测中国的市场需求,但这种求全的产品布局所取得的市场效果依然差强人意。PSA集团下属的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双品牌策略能否使旗下产品合作而共赢?

调查

    • 您认为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间的竞争,对企业发展产生促进作用还是阻碍作用?
      促进 阻碍
      如果您在A级车中选购,您倾向:
      标致307 雪铁龙世嘉 其他
      如果您在A0级车中选购,您倾向:
      标致206 雪铁龙C2 其他
    • 本期策划制作:赵广喜 赵文杰

    产品之争:标致307 销量呈下滑态势

    业绩:东风标致:今年销量目标盯紧13万辆

    2008年初,标致307一直位于A级车销量排名前矛,但这种优势没有能够保持下来。法系车今年祸不单行,先是反法潮流,然后是车市寒流。由于两厢标致307的投放及年底还将投放一款全新国产标致车型,今年东风标致的销量目标将比去年增长40%达到13万辆。

    2008年1-7月份标致307销量统计(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联席会)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6251 4632 9692 7903 6249 5414 3175

    产品之争:雪铁龙世嘉 对未来销量充满信心

    业绩:东风雪铁龙世嘉定价冲击中级家轿市场

    带着雪铁龙C4国际的光环,东风雪铁龙世嘉的惊艳亮相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相比于之前媒体普遍猜测的12-18万元的价格区间,世嘉10.88-16.18万元的定价显得冲击力十足,东风雪铁龙对世嘉的定价很慎重,同时,他们也对未来销量充满信心。

    产品之争:标致206 销量成绩平平

    业绩:标致206 月销量力争突破2000

    2008年二月份,在很多车企产品销量攀升的时候,标致206一度呈现颓势。此后数月,标致206销量一直在千辆左右徘徊,根据交管部门流出的上牌量数据,2008年前七个月标致20610086台的成绩同比去年前7个月17127台的销量也下降了不少。

    2008年1-7月份标致206销量统计(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联席会)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1250 748 1988 1733 1259 1995 1113

    产品之争:雪铁龙C2 销量难见起色

    业绩:雪铁龙C2 月销目标破1000辆

    作为标致206的同门兄弟,C2的销量一直不是很理想,C2在2008年上半年的月销售高峰为3月期间所销售的2198辆,而此后的销量则逐月下跌。08年过了一大半,C2的成绩依然是平平淡淡,因此加大力度优惠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就成为必然了。

    2008年1-7月份雪铁龙C2销量统计(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联席会)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1309 823 1857 749 213 477 587

    老总对话:东风标致总经理窦赛尔:以品质品位塑造强势品牌

    东风标致总经理窦赛尔简介

    Jean-Yves DOSSAL窦赛尔生于1950年。于1977年底进入标致汽车公司巴黎大区分部,2002年8月,窦赛尔先生来到中国,荣任标致(中国)总经理,2003年1月至今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东风标致商务部总经理兼标致(中国)总经理,负责标致品牌在中国的推广及发展等一切事务。

      言论:东风标致以品质品位塑造强势品牌 不难看出,东风标致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始终没有脱离要将品质、品位诉诸品牌内涵的努力。不过囿于一个品牌发展的客观规律,前几年的东风标致将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了提高产能和渠道建设上,走主要以产品打市场的路线。[详细]

    老总对话: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备好粮衣 准备过冬

    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简介

    唐腾毕业于武汉工学院机械制造专业。1984年进入东风汽车公司,在底盘零件厂工作;1999年,唐腾先生荣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2002年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东风标致项目负责人;2003年至今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标致商务部副总经理。 

      言论:备好粮衣 准备过冬 作为二线品牌,虽然东风标致在车市陷入低谷之前已开始未雨绸缪,但无论如何努力和腾挪,车市的血雨腥风已影响到每一个终端。“我们已经全力在各个方面进行充分的准备。”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说,“既然冬天提前来临,我们就只能准备好足够的‘棉衣’和‘粮食’。” [详细]

    老总对话:东风雪铁龙总经理穆懿夫:建研发中心 人才本地化

    东风雪铁龙总经理穆懿夫简介

    穆懿夫于1981年 从克莱蒙-费朗高等商学院毕业;1982年到1998年成为大众法国销售部门的几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1999年到2000年任奥迪英国公司销售负责人;2000年到2004年任大众法国公司的总经理;2004年8月进入PSA集团,来中国之前负责整个雪铁龙品牌法国市场的销售工作。

      言论:建研发中心 人才本地化 雪铁龙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主要考虑的实际上就是人才的本地化,其实这是PSA国际化发展的一个方面,这只是说它在中国方面的投入更大,可能相对于原来将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投入多一些。在2008年,东风雪铁龙还将完成对销售网络的调整、搬迁营销中心等重大动作。 [详细]

    老总对话:东风雪铁龙副总魏文清:每年投放两个新产品

    东风雪铁龙副总魏文清简介

    1963年出生,理学学士,管理学硕士;大学毕业后曾在东风汽车公司两家工厂工作,后调入神龙公司,历任神龙公司质量部经理、武汉工厂油漆分厂厂长,总经理办公室兼党委办公室主任、生产部部长,2007年4月6日开始担任神龙公司东风雪铁龙商务部副总经理。

      言论:东风雪铁龙每年投放两个新产品 针对我们东风雪铁龙这个品牌来说,是PSA雪铁龙公司和东风公司的简称,在我们的2010计划解读成1030的计划,是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会通过用户中心的流程的再造,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和新产品投放的速度加快,通过营销能力和网络能力整个能力的一些提升的话,使我们在2010年左右的时候,达到销量接近30万辆。[详细]

    营销策略:东风标致

    新车上市杀手锏之一:服务制胜 

    具体实施:“较量服务品质”东风标致履行蓝色承诺 当人们对新车型和降价不再敏感的时候,企业靠什么来保住市场销量呢?答案就是“服务品质”。今年,东风标致“蓝色承诺”再度升级,“十一项承诺”给车主带来更多的利益。 [详细]

    新车上市杀手锏之二:“加减法则” 

    具体实施:东风标致推出“加减法则”满足消费者需求 在成熟的汽车市场,厂商都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配件包,这样既方便了消费者选择,同时也体现了厂家“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详细]

    营销策略:东风雪铁龙

    新车上市杀手锏之一:谨慎定价 

    具体实施:东风雪铁龙正式公布世嘉市场售价区间为10.88-16.18万元 东雪世嘉10.88万的起步价给了大家一个小小的惊喜。入门车型不到11万元的售价延续了东风汽车低入门价格的传统,顶配车型控制在16万元出头,火候把握得还算不错。[详细]

    新车上市杀手锏之二:技术优势 

    具体实施:重点推广车型的欧洲风格精髓 雪铁龙C4从其诞生之日起,以其魅力当选为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年度车,并多次荣获国际汽车设计大奖。这些荣誉使得东风雪铁龙世嘉具有与生俱来的魅力和相当高的受关注度。[详细]

    竞争背后:贯彻双品牌战略

      错位竞争与PSA的中国宿命

    • 世嘉问世,与标致307在中级车市场上形成了兄弟相争的态势。而这,一直是PSA在国际市场上的一贯打法,或许世嘉与标致307的较量将成为真正贯彻和检验PSA双品牌战略意图的首对车型。

      谁说PSA双品牌失败?

      对于纷纭中置疑PSA双品牌失效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分开来看,中国市场上,双品牌的效果并不像欧洲市场那样清晰,但是307和世嘉尚未开始,就断言失败未眠有点过。至少从200年到现在,PSA的双品牌策略仍然是大获成功的。

    竞争方式:相依相抚

      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同门相怜”

      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由于产品系列同时存在于一家合资公司神龙公司之中,所以两个外资品牌车型的冲突并不是来自于车型在市场上的直接竞争,反而是引进车型上过于考虑双方避免冲突而带来的车型引进节奏上的迟缓和矛盾心理。

      PSA中国战略变奏:C4垫场C5中攻407断后

      一段时间以来,与哈飞合资一事让PSA(标致雪铁龙)中国伤透了脑筋,现在,她发现只有回到老情人——神龙合资厂身边才是发展之道。东风雪铁龙世嘉正式发布,C5确定于明年实现国产,神龙还在谋划标致407的备产工作。

    竞争结果:PSA去年中国增速达24.5%

    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中国市场去年的增速达到了24.5%。

    由标致雪铁龙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该集团的全球整车销量达到3428000台,与2006年3366000台的销量相比增长1.8%。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中国市场去年的增速达到了24.5%。在2006年销量增长63%的情况下,2007年神龙公司共销售了20.9万台汽车,增长3.1%,市场占有率为4%。

    未来方案:医治“水土不服”

    PSA集团10亿元建中国研发中心医治“水土不服”

    目前,PSA设在上海的研发中心正在紧张筹备中。PSA总裁斯特雷夫上任短短100天之后,就主持发布了“Cap2010”的业务振兴计划,在这个旨为2010年让PSA跻身世界五大汽车制造商的计划中,按照PSA总裁斯特雷夫的计划,他们要在中国设立一个“小PSA”,并且要重点加强其本土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