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车友在行动
抗震救灾
    地震发生之后,汽车企业和新浪车友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捐款捐物,支援灾区。[专题]
震后你会买自主品牌车吗
无论是吉利还是华晨、比亚迪,本身处在相对劣势,底子薄弱,而且这些自主品牌正在艰难应对成本带来的压力。但在灾难面前,他们毫不犹豫地将巨款捐赠给灾区……[专题]
地震考验车企社会责任
 
    编者按:5月12日发生在四川汶川里氏8.0级的强烈地震,波及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损失之巨,国人哀痛,举世震惊。中国汽车企业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捐款捐物;而在灾后的重建中,车企也继续圈里帮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这次的大地震,灾区人民以顽强和乐观经受住了考验。中国的汽车行业,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同样经受住了考验,并且在灾难面前起到了一个国家支柱行业应起的作用。
解读—数字
车企捐款及物资总额超2亿
“车企爱中国,捐助献爱心”活动截至22日13时29分,已有80家企业响应,共募集资金超过4.956亿元,救援汽车656辆……
解读—调查
多数网友称赞汽车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组织了“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禁得住地震考验吗?”网络调查。
  • ·汽车企业反应迅速
  • ·自主民营汽车企业表现最突出
  • ·吉利与比亚迪做的最好
解读--观点
  • ·汽车企业纷纷援手 自主品牌最为慷慨 虽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利润微薄,但是在同胞受难的关键时刻,他们迅速作出了反应,慷慨解囊,体现出了作为企业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
  • ·抗震救灾:中国汽车厂商面临世纪大考 车企如此迅速、如此倾囊相助,才能和汽车业在中国工业体系中的地位相匹配。在赈灾面前,没有商业战略PK,没有营销对垒。全力赈灾,应该是血浓于水的真情流露。
解读--声音
  • ·张毅:跨国汽车公司不应受到指责 据粗略统计,在华跨国汽车公司及其合资企业捐款捐车捐物总值,已经超过1亿人民币。他们的态度很积极、表现也很出色,理应受到赞扬和表彰,而不是不实指责。
  • ·吴迎秋:不能追求赈灾捐助的额度排序 关键时刻伸出手来就是爱心的体现。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应该是多方面的,除了大灾大难时刻的勇于担当,在日常中这种责任感也应该体现在关爱每一个人,每一部车。
地震影响汽车生产
 
    编者按:5·12汶川大地震震惊世界,也让四川周边地区的汽车产业遭受重创。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重庆力帆、长安汽车、长安福特和长安铃木等企业在成都及重庆、绵阳地区都拥有生产工厂,华晨汽车正在绵阳建设生产基地。灾区的企业固然受到或大或小的企业,同时由于汽车产业链的特性,受灾的部分零部件企业也直接波及到下游的整车厂,而随之带来的宏观经济变数更是给企业的原材料以及物流等制造成本上涨带来影响。
关键字—供应
零部件、整车供应震动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顷刻间将汶川及周边地区与外界联通的链条破坏。在这个链条上连接的还有汽车的主机厂和供应商。……
  • ·广本:为广州本田生产一种关键零部件的四川某供应商在地震中受到损害
  • ·四川一汽丰田:通过调整不同车型的生产计划,来应对部分供应商链条断裂
  • ·华晨瑞安零部件公司:为多家车企提供发动机,受地震影响工厂生产线一度停产
关键字—成本
汶川地震加剧车企成本之痛 物流再迎大考
PPI与CPI开始水涨船高,灾后重建对水泥、钢材等基本材料形成巨大需求,助推钢铁等原料价格继续往高位上涨。……
  • ·长安董事长尹家绪:原材料和油价将会继续上涨
  • ·广本执行副总付守杰:物流、生产成本上涨,对消费和行业市场信心形成打击
  • ·商务部研究院金柏松:地震造成的不利因素给政府控制物价带来了更大困难
关键字-局部
关键字-整体
  • ·地震整体对汽车产业影响不大 局部区域企业受到较大影响 对于四川绵阳以及成都附近的厂家来说,一方面一些工厂仍在建设或者筹建当中,另一方面已经开工的企业从汽车业整体来看,由于生产的车型相对品种类相对来说比较小众,因此对整个行业造成的影响不是很大。
  • ·地震对汽车界影响有限 车企产销计划或将调整  
  • ·上海通用公关经理宫广军:由于实施零部件的全球采购体系,此次汶川地震对生产影响不大,不会影响到通用汽车整体的产销计划;
  • ·北京现代公关部部长刘进:由于“北现”的大部分零部件生产商位于华北地区,所以地震对“北现”生产方面的影响不大。
  • ·东风本田:地震对东本生产方面影响不大。但是东本在灾区的4S店受损严重。
地震影响汽车市场
 
    编者按:今年的汽车市场可谓命运多舛,在年初雪灾的考验之后,又经历了突入起来的地震打击。此次地震对于汽车销售市场有没有长远的影响?四川汽车市场受影响的程度有多深?大概多久能够恢复正常?给汽车生产带来的影响会不会雪上加霜直接影响汽车终端售价?而一直被各界讨论的汽车市场“拐点”会不会出现?会不会由于地震出现的更早更强烈?
四川车市受影响多大?
地震对车市的震动有多大? 
1、四川汽车市场将受到灾害直接的冲击;2、长远影响:延缓四川汽车市场的整体发展,尤其刚兴起的二三四级市场发展需要一个更长的培育期。
  • ·成都地区很多商家都停止了营业。易车网成都站同事遍访成都车市了解到,目前成都已有30%的车商彻底停止营业,有10%的4S店仅留了少数人在店内值班,其余仍旧在开门营业的4S店几乎没有客户前来看车,门可罗雀。[全文]
四川车市何时能够恢复?
四川车市恢复需要较长时间
即使是按照比较乐观的估计,“受灾比较小、经济相对发达的成都市场起码需要2-3个月的时间重建,绵阳、德阳和阿坝州,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 ·直到25日后,4S店的顾客来店量才逐渐有所回升,销售量回升非常缓慢。经济车的恢复情况相对好一些,中级车市恢复情况很不乐观。一位4S店销售老总表示5月份的销售量只有预期的1/3。下月可能会恢复到预期的3/4。[全文]
全国车价受影响几何?
车市会不会出现拐点?
调查:地震对车市影响
您认为地震之后车价会如何变动?
会涨价会降价部分车型涨价没有变化
地震会影响您的购车计划吗?
会,购车计划推迟会,购车计划提前
会,改变购买的品牌会,改变购买的车型
不会改变原来计划(跳答第7题)
没有购车计划(跳答第8题)
地震之前准备购买的车型
微型(如QQ)小型(如飞度) 紧凑型(如宝来)
中型(如雅阁)中大型(如宝马5系)SUVMPV
二手车其它(请填写)
地震之后准备购买的车型
微型(如奇瑞QQ)小型(如飞度)
紧凑型(如宝来)中型(如雅阁)
中大型(如宝马5系)SUVMPV二手车
其它(请填写)
地震之前准备购买何种品牌车型
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进口品牌
地震之后准备购买何种品牌车型
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进口品牌
您目前计划在何时购车
2个月之内半年之内一年之内一年后
请问您的年龄:
18岁以下18-25岁26-30岁
31-35岁36-40岁41-45岁
55-50岁50岁以上
请问您的职业
国企中高层管理者国企员工
事业单位(科教文单位)员工
外企/中外合资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
外企/中外合资企业员工私企/个企(或个体)老板
私企/个企(或个体)员工自由职业者学生其他
请问您的家庭月总收入:
2000元以下2000-5000元5001-8000元
8001-10000元10001-15000元15001-20000元
2万元以上
所在省份:

策划制作

栏目策划:新闻部
本期制作:赵焕

地震考验中国车企
地震影响汽车生产
车市震后走向如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