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我们在找寻这样的人:他们的决策对国际市场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商业表现已经成为行业的标杆;他们指导的重大商业行为触动着整个汽车产业的方方面面;他们在资本市场上的一举一动都受到高度关注;他们的前瞻眼光及其商业表现领导力首屈一指;他们同时具备驾驭商业风险挑战管理天花板的能力,并且他们热心于公益事业,对于社会和谐发展的做出贡献。

访谈: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

2010年是长安大发展大整合之年

2010年对于长安汽车业来说,是一个大发展之年,也是一个大整合之年。近日,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在长安汽车整合中航汽车之后,首次谈及新长安2010年的发展战略。

  • 哈飞昌河整合:计划一季度出台
  • 2010年对长安集团、长安汽车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之年。但是我们通过这几年的一系列调整,准备了不少货,不少枪炮子弹,我们有信心打好2010年的仗。关于哈飞昌河整体的整合方案基本计划已经批准,一些产品的调整工作也在展开。全面的计划因为还有几个合作方我们需要进一步来梳理,估计在一季度我们会把很详细的计划拿出来。
  • 自主轿车:速度仍要高于165%
  • 自主轿车方面去年增长得不错,达到165%。原来我们基数低,产销超过11万辆,基数低肯定增长快,今年肯定比去年增长的速度还要快。今年自主品牌轿车有志翔的全新款、有CX30、奔奔MINI,还有悦翔。我们自主品牌在总体销量当中的比重不断增加,至少在前四大里面,我们的比例是最高的,达到60%多,总体来看,我们这几年自主品牌所占的总体销量的比例在不断上升,我想2010年还会上升。

访谈: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

奥迪正进入新战略发展期

今年2月奥迪在中国市场销售已超过同期德国销量,暂时成为奥迪全球最大市场。奥迪已经对中国区未来的战略定位进行重新评估,“未来五年是我们新的战略发展期。”

  • 重新认识豪华
  • 关于“重新认识豪华”一方面包含产品本身技术、科技、工艺等将追求更高标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文化内涵上的追求,比如感性的沟通需要加强。以前奥迪在品牌上对理性的概念说的很多。现在奥迪在全球面临一个感性诉求的问题。
  • 2010年豪华车会超过乘用车整体增速
  • 2008年豪华车的销售曾经超过乘用车市场的增速,中国目前豪华车只占乘用车市场5%的份额,因为豪华车销售费发展较晚,未来的产品结构会有变化。我们的豪华车是从公车消费开始的,所以以前C级车一直是豪华车销售的主流产品,随着收入增长,现在私人买豪华车越来越多,B级车增长正在加快,我们的用户现在有80%是私人。随着豪华车消费向个性和低端发展,SUV和A级车会越来越多,多元化的消费特征会形成。

访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一切才刚刚开始

在很多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国际化战略的今天,前有联想收购IBM,后有TCL收购汤姆森,结果都不令人满意。如此背景下,民营背景的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注定让人侧目。

  • 不是吉利选择沃尔沃 是时代选择我们
  • 我今天是讲心里话,不是套话,非常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做这个事情是可以成功的!不是吉利选择沃尔沃,是时代选择我们
  • 中国企业要走出去
  • 我们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样的企业,是短时间里能够拉近与跨国企业竞争距离的一个有效途径,走出去的竞争力也可以由此形成。
  • 一个更大和更平衡的市场份额
  • 去年全球性经济危机以后,不知道经济危机什么时候还会在什么地方发生,中国也不敢保证未来某个时期不被卷入经济危机,企业要保持长期的持续发展,必须进入更多中国以外的市场。

访谈:奔驰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

奔驰正在“品牌复位”

2009年对于麦尔斯来说是非常繁忙的一年,同时也是令其激动的一年。今年销量涨幅不仅在中国豪华车市场遥遥领先,且创下了奔驰进入中国市场二十余年来最好成绩。

  • “品牌复位”的过程
  •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多元化的产品策略,并在2009年不断扩大销售网络,针对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二手车业务品牌星睿(StarElite)也在2009年底全面启动。在品牌建设方面,我们致力于把奔驰深厚而丰富的品牌内涵传递给中国消费者。除了传统的营销方式,我们还采用了形式多样、互动性很强的传播方式和途径。
  • C级取代S级成最大销量车型
  • 之前在大家心目中,奔驰的品牌形象总是与S级相连,这是因为S级进入中国的时间最早。而这几年,大家可以看到奔驰的品牌形象有了非常显著的变化,我们不断完善奔驰在中国的产品线,并不断加大在环保车型方面的投入。在2009年,我们销售最好的是C级轿车。这款车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C级轿车已经在销量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2009年C级的销量超过16,000辆,已经成为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最畅销的车型。

访谈: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

广本自有快慢之道

在推出“感世界而动”的企业口号,高调宣布塑造企业品牌战略一年后,姚一鸣首次对他一年来的工作做了回顾,并阐述了广汽本田发展的“快慢”哲学。

  • 从硬实力转向软实力
  • 产品是硬实力,而企业品牌是软实力。比如说企业的哲学、经营方针、社会责任,这些都是在产品中无法完全体现出来。这就是我们提出要走企业品牌与产品品牌相结合这条路的背景。
  • 理念正克服成本难题
  • 要建立理念品牌想法已经有两年多了,目前已做了大量工作,现在已具备向市场推出的基础。但是理念品牌的成本指标还未达到原来设定的要求,难就难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实现成本控制的目标。
  • 不会考虑跨越式发展
  • 广本会继续走自己的路,品质为上,滚动发展。我们不希望在市场大增长的时候,错过大好机会;也不希望在市场萎缩的时候,陷入大被动。

访谈: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

上海大众正迈入百万战略关键年

携有VW及SKODA双品牌的上海大众正努力坚持自主开发,推出多款新产品,以在2012年前后实现百万辆的重要跨越,而2010年无疑是上海大众最后的关键年。

  • 稳步提升双品牌战略
  • 2010年,上海大众将立足于销量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同时进一步加强在私人市场的竞争力;两个品牌的无提示知晓度和美誉度也将努力继续稳步提升。针对上述一目标,我们从几个方面都有所规划。产品上上海大众详细规划了未来5年的产品,双品牌方面将展开全方位的整合营销,网络方面,大众品牌计划到2010年底特许销售商将达到491家等等。
  • 中国车企正走向成熟
  • 无论是2009年初减产的判断,还是年底的上调计划,这些决策都是根据市场情况而做出的调整,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企业正在走向成熟,不盲目,而是根据市场情况及时地调整和部署自己的规划,在全球车市不景气的环境下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发展道路,最终赢得市场。

评委团组成(排名不分前后)

新华社著名汽车评论员 李安定

新华社著名汽车评论员 李安定

新华信集团总裁兼联合CEO 林雷

新华信集团总裁兼联合CEO 林雷

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总经理 梅松林

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总经理 梅松林

罗兰贝格(中国)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 沈军

罗兰贝格(中国)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 沈军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沈进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沈进军

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

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

科尼尔管理顾问公司全球合伙人及亚太区汽车核心组总经理 孙健

科尼尔管理顾问公司全球合伙人及亚太区汽车核心组总经理 孙健

21世纪经济报道副主编 王云帆

21世纪经济报道副主编 王云帆

法国马赛商学院副教授、中国区主管 王华

法国马赛商学院副教授、中国区主管 王华

《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 刘洲伟

《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 刘洲伟

盖世汽车网CEO 陈文凯

盖世汽车网CEO 陈文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