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用车>正文

专车服务多地遭遇围剿 广受欢迎为何被禁?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13日 09:2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今年4月15日,备受关注的全国首例专车行政诉讼案在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涉嫌专车营运的司机与运管部门在法庭针锋相对。而本月(5月),优步专车(Uber)广州公司又遭查。

  “专车”自从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了舆论的一大焦点。一方面监管部门表态要严控,一方面社会舆论呼吁对专车要“松绑”。那到底该收紧还是放开?

  连日暴雨 广州出租车“一车难求”

  近日,我国南方多地处于强降雨模式。遇到坏天气,打车很困难,在遭遇连日暴雨的广州,出租车更是一车难求。

  广州的李先生早上出门准备搭乘出租车,但他等了十几分钟,却没有打到出租车。除了李先生,也有广州市民告诉央视记者:“有时在雨中等车,的士司机会问你去哪里,问过后,他说不去,就直接走了。”

  “专车”VS出租车 下单方式、价格有何不同?

  出租车打不到,专车能叫来吗?央视记者尝试通过专车软件下单,不到半分钟,附近的专车司机就接单了。10分钟后专车司机到达,记者顺利上车。由此可以看出,乘坐专车并不用担心拒载。

  此外,价格优惠可能也是不少市民选择专车的原因。广州的黄小姐告诉记者,她从云景花园到正佳广场,全程7.5公里,共乘坐23分钟。她所乘坐的专车是0元起步,最终只需付20元,优惠后总共支付10元。她介绍,同样的路程乘坐出租车需要30元左右。

  “专车”合法吗?国内、国外如何对待?

  专车给了乘客“方便、廉价”的新体验,它也很快打开市场。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大约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使用手机软件叫专车。然而由于专车“跑得太快”,法规“跟不上”,结果就出现了一个灰色地带。

  近日,来自美国的优步专车正在遭遇挫折,监管部门表示,它们虽然“洋气”,但还是像“黑车”。

  优步广州、成都分公司被调查

  4月30日,广州市工商、交委和公安三部门联合行动以“涉嫌非法经营”的名义检查了广州优步分公司。

  5月6日,成都市交委与市工商局、市公安局人员约谈、告诫优步成都办事处,原因也是优步涉嫌组织私家车接入平台,从事非法营运。

  交通部:禁止私家车当“专车”

  为何目前的这轮执法调查只针对优步?据了解,美国优步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后,在其“人民优步”服务平台上,私家车司机通过软件和乘客直接联系。对于这种经营模式,交通运输部曾多次明确表示: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

  优步“水土不服”不只在中国

  在优步的发源地美国,其刚开始登陆波士顿不久后即被叫停,但最终因缺乏法律依据而撤销了管制。在德国的汉堡、柏林,当地也曾先后发布禁令,因司机没有合法执照、乘客安全无法保障。此外,优步在澳大利亚、韩国、西班牙、韩国、巴西等多地都曾收到过禁令,原因是优步司机未获得营运出租车所需的执照。

  “专车”服务如何走出“灰色地带”?

  专车服务中混入私家车非法营运、平台主体责任不明确、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缺少法律保障,但专车服务的新模式,又能满足市场上高品质、多样化和差异化的出行需求。

  对此现状,交通运输部4月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表示,不能对专车“一棍子打死”,要按照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原则。优步被查 乘客和司机怎么说?

  佛山市民:选择专车是因为它让利

  广东省佛山市市民说,专车确实是跟黑车难区分,但专车如果纳入的士系统,份子钱会让消费者来承担,消费者选择专车是因为它让利。

  滴滴专车司机:专车将闲置资源盘活

  滴滴专车司机范先生表示:“专车平台将社会上的闲置资源(私家车)盘活了,如果需要我交税、领牌,这没有问题,其实只要双方有利,国家有利,个人有利,要跟上形势。”

  关于专车 专家怎么说?专家:“专车”不能“裸奔” 也不宜一禁了之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表示,“专车”的出现是优化出租车市场的一个契机。但“专车”的安全性也不容忽视,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权益一旦受损容易遭遇“维权难”。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钟笃粮表示,专车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出行服务创新,其优化了资源配置,缓解了出租车供需矛盾,有效帮助了市民出行,且减少环境污染,所以应该尽快调整相应法律法规,将专车服务纳入法治框架。

  点评:把市场的问题交给市场

  从交通部到地方政府,监管者目前很头疼,因为他们既要按照现有规矩办事,又不愿冒犯越来越壮大的专车消费者。其实只要不是政府刻意争抢市场,不是刻意维护某种既得利益,解决这个问题在技术上并不难,增加一点法规兼容性也并非不可能。

  不许私家车搞运营,要搞也得换个身份赢得资质,只要守住这条底线,市场只管放开,经营模式只管灵活。总之一句话:在市场问题上,政府不伸手,天塌不下来。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