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原创单双号限行怎么样? 编辑观点带您看限行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8日 15:27  新浪汽车  常思玥 字号:

  近日的京津翼协同发展论坛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将讨论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改善空气质量不能总靠天帮忙。不得不说,“APEC蓝”绝对是今年最热词之一,沾APEC的光,京津翼地区的人民享受了几天难得的好天气,也享受到了几天难得的好路况。那么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到底得不得民心呢?编辑们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单双号限行怎么样? 编辑观点带您看限行单双号限行怎么样? 编辑观点带您看限行

  要说起北京的限行历史,可是从上个世纪就出现了,从最早的1.0排量以下小轿车不能在长安街行驶,到08年的奥运会期间全天候单双号限行,再到后来的7:00-20:00限行常态化、APEC限行。限行的服务对象改了又改,限行的目的也是五花八门,以至于发展到现在将要讨论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想要达到什么目的?那好办啊,限行就行了。

  新浪汽车的微博账号也根据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发起了投票,从投票的统计结果来看,截止到2014年11月27日15:40,共有8182人参与投票,选择“赞成,早该这么干了”的占31.8%,选择“不赞成,典型的懒政,任性!”的占63.2%,剩下的5%选择了“无所谓,爱限不限”。

  在另一个相关投票中,网友对于工作日限行,但周六日不限行也不是那么感冒,还是有将近半数的网友投给了不支持单双号限行。(下图中黑框小图)

单双号限行怎么样? 编辑观点带您看限行单双号限行怎么样? 编辑观点带您看限行

  如今的网络时代,网民有着无穷的力量,他们所反映出的观点基本上代表着民众的观点,可以看出,对于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包括周六、日)投反对票的人还是占据大多数的。

  编辑部观点:

  而在编辑部中,这个消息刚一出来,编辑部的媒体老师们就讨论开了……

  “单双号?常态化?在逗我?”、“支持支持,不用天天堵啦。”、“我去@#%#¥%.....”众人你一言我一语,各种观点炸了窝,归结起来可以分为三类:支持,反对,不支持也不反对。

  观点1:支持,但必须制定详细改进计划。

  代表编辑:庞龙 @六挡手动

  观点陈述:

  看到这个观点您先别喷,先看张图。

单双号限行怎么样? 编辑观点带您看限行单双号限行怎么样? 编辑观点带您看限行

  上图对比可以得出,单双号限行对于缓解路面上的拥堵状况可以起到显著效果。我是属于经常开车上班的,单双号行驶对我来说会有一定影响,但试想一下如果在畅通的道路上行车,心情愉悦,爱车行驶起来更省油,也不会因为长时间的堵车而影响汽车性能,减少零部件寿命。在用车这方面,我认为,每周牺牲几天挤地铁挤公交上班,换来另一半时间的通畅驾驶,还是值得的。

  而且,据北京市环保局此前通报,APEC限行期间,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大幅下降,其中颗粒物(PM)减排58%。我们都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汽车排放的尾气对雾霾的形成是有推动作用的,虽然这种作用并不大。

  总而言之,对于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我投支持一票,但是政府必须制定详细的改进计划,不能像APEC期间那样一刀切。例如调整限行时间的问题,是全天候的单双号行驶,还是像现在的7:00-20:00限行?或者是早晚高峰时段的限行?是全部车辆限行,还是只针对社会车辆?如果将单双号限行的计划制定的够详细够合理,还是有一定可行性的。

  观点2:反对,我买车就是用来开的!

  代表编辑:朱玉翔 @翔子怕冷

  观点陈述:

  先放一条知名主持人崔永元的微博。

单双号限行怎么样? 编辑观点带您看限行单双号限行怎么样? 编辑观点带您看限行

  我相信“小崔”的微博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空气质量的好坏和行驶车辆的多少真的有那么大的关系吗?APEC期间如果不是多地工厂停工、车辆限行,谁能看得到APEC蓝?靠限行来治雾霾,想想也是醉了。正所谓“开源节流”,治理雾霾不能只靠限行来“节流”,同样还得寻找根本办法来“开源”。北京的城市规划速度已经多少年止步不前了?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不想着怎么挣钱,只想着怎么省钱,只能越来越穷。况且限行对于雾霾的治理能有多大效果?我先去呵呵一会儿。

  虽然我不经常开车,但是我也不赞同单双号限行的常态化。首先需要搞清楚的一个问题是:政府对于私家车使用权的限制,是否构成了政策性的征收?就算这种限行的行为完全合法,那么单双号限行以后,用车的时间变短了,车船税、保险费会不会随着下降?如果保险费不下降是不是政府会出台补贴?

  好不容易摇上号,辛辛苦苦买上车,到现在却告诉我不让开?

  观点3:不支持也不反对,无所谓。

  代表编辑:王铭 @加点糖ming

  观点陈述:

  首先要说的是,我并不想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只想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不过既然坐在角落中看到了这条新闻,我还是说一下看法吧。

单双号限行怎么样? 编辑观点带您看限行单双号限行怎么样? 编辑观点带您看限行

  对于通过限行来治理雾霾,会有效果,但应该不会很明显。我对于单双号限行这件事也是抱着一个无所谓的态度,但绝不是因为我每天都坐地铁上班。

  这时候可能有的人会笑了:你又不开车,当然无所谓了。但单双号限行对公共交通真的就没有影响吗?当然是不可能的。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11月3日至11月12日北京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期间,自驾车出行比例减少35%左右,每日乘公共交通出行人数增加300万人次左右。

  APEC那几天的地铁确实有些人满为患,如果说公交车还可以通过提升运力来应对乘车人数的猛增,那地铁就只能越来越挤,早晚高峰时段的地铁列车间隔已经很小,总不能一辆后面紧跟着一辆吧?地铁追尾可不是闹着玩的。另外,出租车的数量也应该相应的增加,否则会不会更加难打?

  总之,单双号限行,牵扯到了各方的利益,如果真的要执行,那就应该制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让各方收到损害的利益得到补偿。

  结语:

  对于单双号限行的常态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只要是在北京生活,都希望空气是清新的,道路是通畅的。对于雾霾的治理,限行只是其中的一个办法,但不是全部,如果只是单纯限行,那么明显有失公道。希望政府能够听取多方意见后,先保证广大民众的利益,再进行决策,别单单让老百姓来“买单”。

  看了这么多,屏幕前的您是怎么想的呢?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