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盗车团伙拒捕驾车撞警察致重伤 主犯获刑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5日 09: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2013年8月15日,拒捕并驾车撞伤民警刘军的犯罪嫌疑人落网。 2013年8月15日,拒捕并驾车撞伤民警刘军的犯罪嫌疑人落网。

  11月24日上午,曾备受关注的成都民警刘军被盗车团伙伤害一案,在成都市金牛区法院宣判。

  7名被告分别因犯故意杀人罪、贩卖毒品罪、非法买卖枪支罪等多项罪名被判刑。其中,案发时指挥驾车撞击刘军的第一被告人赵某,犯故意杀人罪等5项罪名被判有期徒刑25年。

刘军如今已能下地行走,他每天都要在床上拉环锻炼肌肉。刘军如今已能下地行走,他每天都要在床上拉环锻炼肌肉。

  自去年8月13日刘军因公受伤后,已经过去一年零三个月。24日下午,记者在病房里第一时间将宣判结果告诉刘军时,他正在做康复训练。精神状态已经明显好转的刘军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早日回到工作岗位。”

  案情回顾/盗车团伙拒捕袭击警察致重伤

  2013年8月13日下午2点过,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沙河源派出所民警刘军与同事一行4人来到五块石玉赛路某洗车店,在调查一起汽车被盗案时,遭到车内赵某、徐某等同车成员的暴力反抗。

  其间,犯罪嫌疑人拒绝配合民警接受检查,坐在副驾驶位置的赵某突然将左腿伸向驾驶室,狠踩放在油门上的徐某的脚,致使汽车高速后退。

  随汽车一起后退的刘军高速撞在水泥墩上,并被汽车进一步挤压碰撞,导致刘军骨盆粉碎性骨折,右大腿主静脉两处破裂,大肠破裂,右侧多根肋骨骨折戳伤肺部、体内失血约4000毫升……

  而犯罪嫌疑人却继续驾车疯狂逃离。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案侦民警从另一名被告刘某遗留在地上的黑色挎包中搜出冰毒530克,成都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深入调查。

  开庭审理/贩毒买枪杀人主犯被认定5项罪名

  今年6月25日,刘军被伤害一案曾在金牛区法院公开审判。金牛区检察院对两名重伤刘军的被告人进行了指控,重点围绕被告人如何挂的倒车挡、是谁踩的油门等事实问题展开了法庭调查和辩论。

  庭审中,第一被告人赵某不承认自己有“倒车、踩油门”和故意杀人的行为,第二被告人徐某则供述,整个倒车撞人的行为都是赵某操作和指使的,自己没有杀人的故意。

  24日该案再次开庭审理,法院认定:“二人在明知车辆后端有水泥柱,其倒车撞击行为有可能直接导致被害人死亡的情况下,仍然驾车加速撞击被害人,已经构成故意杀人罪。”

  法院当庭宣判:主犯赵某被判故意杀人罪、非法买卖枪支罪、贩卖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5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5年,并处罚金7000元,没收个人财产2万元;驾驶员徐某被判故意杀人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3000元。

  刘军被伤害案只是庭审的一部分,刘某等5人因涉嫌贩卖毒品罪、非法买卖枪支罪、窝藏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到1年6个月不等。

  相关链接/刘军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

  2013年10月,刘军被中央文明委评选为“中国好人”。今年3月13日,刘军被评选为“四川十大法治人物”;3月26日,刘军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称号。11月3日,在由公安部和央视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中,刘军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回访刘军/这一年多来常有陌生人看望我

  24日庭审结束后,记者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住院部9楼骨科病房,见到了已住院治疗一年零3个月的刘军。

  “感谢你们第一个告诉我判决结果,对于法院的判决,我很欣慰。”坐在轮椅上的刘军昨日未能到庭,他说,这两天法院就会把判决文书给他送过来,这个判决让他很欣慰。

  为了方便每日的上身拉力训练,刘军的病床上安有几个铁架,铁架靠近床头的上方悬挂着两个拉环,“我每天要做15个拉力训练和15个深蹲,康复训练和吃喝拉撒都是我爱人在照顾。”

  谈起刘军刚入院的情景,妻子陈自会依旧很心酸:“刚做完手术,他的语言能力受到障碍,没办法说话,我就每天陪他聊天,然后替他翻身,喂他吃饭……”陈自会就这样每天早起,骑着电瓶车在家里和医院之间奔波,期盼丈夫一天天好起来。体内还有5块钢板最多能走上400米

  从昏迷7天,输血14000毫升,相当于全身换血3次;到睁开双眼后,接受多次重大手术,肋骨、骨盆被钉上5块钢板。“我这条命是从鬼门关被拉回来的,能活着已经是奇迹。”刘军说,最开始的4个月,他全身都是伤口,感觉手脚都不受控制,当时自己已经做好了下半生都只能躺在床上的准备。

  然而,奇迹还是出现了。在妻子的悉心照料下,去年12月,刘军终于可以开始慢慢下床活动。不过受伤情影响,他每天仍然承受着极大的病痛折磨,每次最多只能走上400米。

  但是,让刘军感动的是,住院这一年多来,他并没有被大家忘记,除了亲朋好友、单位同事经常来看望,不时还会有陌生人来医院探望自己。“你们来之前,才有两个大学生刚刚离开。”让刘军遗憾的是,出事以来,他没有听到被告人在庭上的一句道歉,也没有被告人的家属来过医院。

  “儿子今年16岁了,上高一,平时住校,我出事后,他每个周末都到我病床前做作业,陪我聊天。”在刘军的床头,还有儿子特意送来的几本书,“其中余华的《活着》,妻子跟我一起读了两遍。”刘军说,他从警已经20年,现在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坚强地好好活下去,希望早日回到工作岗位。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蕾摄影吴小川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