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瘾君子毒驾连撞五车获刑 其中2辆是警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29日 09:03  京华时报   字号:

  有毒瘾的彭某吸毒后,驾车在顺义区故意冲撞三辆社会车辆及两辆警车。其中一辆奔驰车被彭某连续撞击后,因为害怕再次被撞,无奈逆行驶离。彭某最终被警车围堵才被控制。记者昨天获悉,顺义法院一审认定彭某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8个月。

瘾君子毒驾连撞五车 其中2辆是警车瘾君子毒驾连撞五车 其中2辆是警车

  京华时报记者裴晓兰

  吸毒后无证驾车上路挑事

  现年42岁的彭某案发前是一家KTV的老板。他10年前就开始吸毒,2004年8月21日因吸毒被行政拘留14日。2009年4月、5月以及2011年4月,他因吸毒三次被行政拘留14日或15日。此外,2009年5月26日、2011年4月26日,他还被强制戒毒各两年。他的驾驶证也于2012年10月因吸毒被公安部注销。

  2013年11月11日19时许,彭某在办公室吸食毒品后借走了员工的马自达车钥匙,随后驾车离开。法院查明,当日晚8时许,吸毒后的彭某驾驶马自达轿车行驶在顺义区城区道路上,并先后在便民街东口红绿灯处、地税局东侧红绿灯处、仓上小区西门红绿灯处、仁和派出所南侧道路上,驾车故意冲撞三辆私家车和两辆警车,致上述车辆损坏。

  最先被撞的是一辆奔驰车。司机汪某证言称,当晚他在便民街东口等红灯时,彭某驾车从对面车道逆行过来,斜着停在他车前。他下车想看看撞没撞上,并对彭某嚷了一句“怎么开车的”。但彭某没有下车直接加油开走了,刚过路口便停住开始倒车,直接撞到他的车前保险杠上。随后,彭某又加油开到路口中间,摇下车玻璃冲他做挑衅的手势,让他过去。汪某说,他觉得对方不正常便打电话报了警。接着,彭某再次向他开过来,他怕被撞就赶忙驶离,彭某在后面追并超过了他。汪某害怕再次被撞,赶紧调头,最终打开双闪逆行离开了。

  故意倒车三次冲撞警车

  撞完奔驰车,彭某又开始撞警车。据顺义公安分局交通支队民警仇某证言,当晚8时许,他驾驶警车行驶至地税局路口准备右拐,前面的马自达轿车在右拐时轧到了隔离带的护栏。司机彭某下车看了看,上车后开始往后倒车,撞上了警车的前保险杠,随后驾车逃逸。“我一边追一边用警用喊话器向他喊话”,仇某说,马自达后来突然停在直行车道上,又倒车撞击警车前部两次,随后驾车逃跑。因警车被撞坏无法继续追,仇某向指挥中心请求支援。

  顺义交通支队事故处理中队的指导员马某随后带领4名交警赶赴现场。其间,他们又接到指挥中心布警,称嫌疑车在仓上小区西门红绿灯处又撞了一辆起亚轿车。

  起亚司机说,马自达忽然撞了他的右侧前车门。他下车想和对方理论,对方又开车撞了他右侧前车门一下。

  心情不好吸毒后闹事

  指导员马某等人按照起亚司机说的方向去追马自达,发现仓上街有一辆打着双闪的马自达形迹可疑,准备下车盘查。这时,彭某突然启动轿车,“画龙”似的行驶,先猛烈撞击警车的右前侧,之后又多次撞向前方正常行驶的一辆宝马车。此时,另一辆前来支援的警车堵在马自达的前方,随后,民警合力将彭某控制。

  据彭某供述,当天他和女朋友吵了架心情不好,吸毒后想出去透风,便借走了员工的车。他自称在开车过程中很清醒,撞奔驰是因为气愤奔驰司机的态度;撞第一辆警车是因为认识车上的交警,“我按喇叭和他打招呼,他没反应,就撞了他车一下”。彭某还自称撞完起亚后,和司机协商让对方跟着他回去拿钱,但是起亚车司机对此否认。对于被抓时为何反抗,彭某的解释是:“我又没喝酒,抓我干什么?”

  检方随后对彭某提起公诉,认为其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吸毒导致精神和行为障碍

  受审时,彭某认可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但辩解称其没有冲撞的故意。其辩护人认为,彭某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态度好,社会危害性小;彭某曾有精神疾病,建议法庭减轻处罚。彭某的母亲也说,彭某曾因精神疾病住院治疗。

  北京安定医院诊断证明书证实,彭某由于使用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所致精神和行为障碍。而一份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意见书证实彭某为兴奋剂所致精神障碍,评定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顺义法院认为,彭某危害了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彭某到案后不能如实供述基本犯罪事实,避重就轻,不宜认定为如实供述。彭某的行为社会危害性较大,法院在量刑时从严掌握,其辩护人关于减轻处罚的辩护意见于法无据。

  法院一审判处彭某有期徒刑5年8个月,并赔偿多名车主的车辆损失共计5.6万余元。宣判后,彭某没有上诉。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