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用车>正文

原创停车要拔点烟器? 汽车电瓶的日常应用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4日 16:24  新浪汽车  庞龙 字号:

  蓄电池,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电瓶,它是汽车上一个不可或缺的零部件。从汽车发动机的启动,到保证车内各种电器能够正常平稳工作,汽车蓄电池都发挥着关键作用。既然是汽车上的重要部件,日常对蓄电池的养护和检查就变得尤为必要,而今天我们的话题就由此而来。

不可忽视的部件 聊汽车蓄电池的日常使用不可忽视的部件 聊汽车蓄电池的日常使用

  ■蓄电池的作用

  如果把蓄电池的作用说的简单明了点,它其实就是一个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当启动发动机时,蓄电池为起动机提供强大的直流电,之后起动机带动飞轮曲轴转动,从而启动发动机。而汽车蓄电池均属于启动型电瓶,也就是说为起动机提供电量使发动机运转是其最主要的作用。不过在发动机运转时,蓄电池也可以将汽车发电机产生的电能转化为化学能并储存起来,当发电机过载、车辆怠速、发动机熄火等情况下,为车内电器提供电源。同时蓄电池还相当于一个电容器,吸收电路中的电压,保护车辆上的电子元件,起到稳定电压的作用。

蓄电池的作用蓄电池的作用
非免维护蓄电池的结构非免维护蓄电池的结构
免维护蓄电池的结构免维护蓄电池的结构

  ■汽车蓄电池的分类

  汽车蓄电池可分为传统铅酸蓄电池(非免维护蓄电池)和免维护蓄电池两类,现在市面上的汽车蓄电池以免维护蓄电池为主,只有个别厂家继续装配有非免维护蓄电池。

  非免维护蓄电池

  也就是传统的铅酸蓄电池,其成本相对较低,而由于其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会发生减液(电解液)现象,因此还需要定期向其内部添加补充液(蒸馏水)以保证日常使用。为了方便添加蒸馏水,非免维护蓄电池上部会有六个凸起的补液盖,而这也是非免维护蓄电池与免维护蓄电池在外观上最为明显的差别。不过由于现代制造工艺技术的提高,非免维护蓄电池在其使用周期内,一般已无需进行额外的维护(添加蒸馏水),而且其寿命也已与免维护蓄电池无异。目前,日系品牌比较普遍的装配有非免维护蓄电池。

非免维护蓄电池非免维护蓄电池
非免维护蓄电池非免维护蓄电池

  免维护蓄电池

  顾名思义,由于使用时比传统的铅酸蓄电池电解液的消耗要少很多,以及蓄电池内部循环且更加密闭的设计,从而得以实现其“免维护”的特性。除此之外,免维护蓄电池还有启动电流大、自放电小、对电瓶桩头腐蚀小等优点。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车型配有免维护蓄电池。

免维护蓄电池免维护蓄电池

  ■汽车蓄电池型号的意义

  在每块蓄电池外观的多处显著位置上都会印有蓄电池型号,这些型号的产生方法因其品牌不同,所使用不同国家标准而有所差异。在国内市场中,蓄电池型号产生方式按照国家标准、日本工业标准、德国工业标准以及美国机动车协会标准为主,也有一些品牌使用自己的命名型号的方式。下面,我们找来两块应用不同命名标准的蓄电池,对其型号进行解读。

汽车蓄电池型号的意义汽车蓄电池型号的意义

  日本JIS标准

  以图中N50Z-MF型号为例进行说明:

  N表示日本JIS标准。日本标准蓄电池型号用日本Nippon的N代表。

  50表示蓄电池电池槽的大小,用接近蓄电池的额定容量表示(非准确额定容量),数字越大,表示蓄电池可存储电量越多。

  Z表示在相同尺寸下具有更好的启动放电性能。

  MF表示免维护型。

汽车蓄电池型号的意义汽车蓄电池型号的意义

  国家GB标准

  以图中6-QW-45LT1型号为例进行说明:

  6表示蓄电池由6个单格电池组成,每个单格电池电压为2   V,蓄电池的额定电压则为12V。

  Q表示蓄电池的用途。Q为汽车启动用蓄电池,M为摩托车用蓄电池, D表示电动车用蓄电池,F表示阀控型蓄电池等等。

  W表示蓄电池类型。W为免维护型蓄电池,A为干荷型蓄电池,若无标记则为普通蓄电池。

  45表示蓄电池的额定容量为45AH。

  L表示蓄电池正极桩在左端。正极桩在右端则用R来表示。

  T1表示蓄电池电极桩头为细桩头,T2则表示为粗桩头。

  品牌自定型号

  以图中B24-45-L-T1-M型号为例进行说明:

  B表示蓄电池尺寸的代码。蓄电池尺寸代码由A到H间8个字母代表,最小尺寸的蓄电池用A代表,最大尺寸的蓄电池则用H代表。

  24表示蓄电池尺寸组号。

  45表示蓄电池的额定容量为45AH

  L表示蓄电池正极桩在左端。

  T1表示蓄电池电极桩头为细桩头。

  M表示其为中端产品。高端产品则用H代表。

新浪用车详解机油的使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