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交通>正文

“中国式骑车”让“最严”交规效果打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6日 08:25   北京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刘冕 任敏 方芳

  最严交规实施后,各大路口黄灯亮起时,一脚刹车,机动车齐刷刷停下,但总有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摩的等无视信号灯快速驶过,闯完黄灯闯红灯,让另一方向正常行驶的汽车不得不减速慢行,甚至刹车为其让道。

  日前,记者在不同时段走访了崇文门、东直门、平安大街、长安街、长虹桥等大型十字路口或重点道路发现,最严交规带来的交通安全效果在“中国式骑车”面前被打了折扣。

  现场

  骑车人猛于开车人

  “中国式骑车”和红绿灯无关,只要马路在那里,骑车人甚至无需凑一拨儿,“单兵”也能在车海中随意穿梭,非机动车闯灯、边骑车边发短信等现象并不罕见。

  时间:1月4日14时40分

  地点:西大望路与通惠河北路辅路交口处

  现象:自行车也抢灯

  南北向红绿灯由黄转红,4位骑车人单脚踩地,在路口往东张望了一下便继续骑。3辆从东驶来的小汽车的刹车灯都亮了一下,车速稍缓。

  再往南还有一条西向东的辅路。车辆穿梭,4位骑车人“勇敢”地往前蹭。一辆红色SUV刚开过,后面一辆黑色丰田反应稍慢,一位穿着灰色羽绒服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瞅准机会,一下子钻了过去。吓得丰田车一个急刹,女司机一个劲儿地拍着胸口,狠狠瞪了骑车人一眼。

  经常开车从此处经过的市民王先生抱怨说:“每次经过这个路口,我都不敢开过20迈。你永远想不到什么时候就冲出来一辆自行车或摩的。”

  时间:1月3日19时45分

  地点:东二环辅路雅宝路附近

  现象:借道骑车“理直气壮”

  雅宝路附近的二环辅路上,非机动车道内空空荡荡,一位穿着黑色羽绒服的骑车人戴着耳机,在机动车道悠闲地骑着车,车把不时左摇右摆,仿佛和着音乐的节拍。从他身边开过的机动车几乎都会鸣笛提示。

  此时,路面上车流顺畅,只有这位骑车人仿佛“流动的红灯”。每当他经过主路的进出口时,就会霸占着惟一的直行道,这条车道的机动车只能踩刹车,等待他先行。

  在东四十条桥上,直行红灯亮起,这位骑车人脚下丝毫没停顿,也没有任何手势,直接拐入了环岛。一辆打算右转的银灰色本田赶紧一脚刹车,停在路上。四五辆小轿车顺序拐弯,这位骑车人就以脚当闸,两车之间稍有空隙,就猛蹬地面冲过去。

  过了马路,骑车人一转把,直接逆行骑上了辅路,继续在夜色中骑行。

  时间:1月4日18时30分

  地点:北京站街和长安街交叉十字路口

  现象:边骑车边发短信

  东西向交通信号灯变红,一位穿着红色羽绒服的骑车人歪着身子骑在车上,左手扶着车把,右手拿着手机,专注地看着。偶尔,她会抬头张望一下信号灯。

  绿灯刚亮起,她依然没舍得把手机揣进大衣兜里,右手捏着手机,右臂虚搭在车把上,靠左手控制行车方向。骑到马路中间,她丝毫没有预兆地直接左转,视线依然关注在手机屏幕上。刚刚起步的机动车纷纷跺下刹车。

  “这可真悬啊。”市民张先生驾驶私家车,正在等南北向的绿灯。他说:“早上,我在朝阳门南小街也碰到这么一位。由于路边停放了不少小汽车,所以骑车人都会侵占一部分机动车道,但是大家都还算并行不悖。一位女士骑着车突然掏出手机,低着头专注地发短信,车突然就往机动车道拐了过来,吓得我赶紧减速,下意识地往路中间避让了一下,好在边上没车,否则肯定剐蹭。”

  观点

  各行其道才能发挥“最严交规”作用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毛保华常年研究城市缓堵课题。对于“中国式骑车”现象,他认为产生原因很多。其中一点就是骑车人从心理上认为机动车不敢撞他,而且大部分骑车人知晓我国目前现行法规政策对于弱势群体的保护内容。

  毛保华说,每一类交通主体都有自己的路权,有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他们要按照交通标识和规则来行驶,这样才能避免各个主体在交通行驶中的时间、空间冲突,最大限度地发挥最严交规作用。

  “交通规则意识淡漠,路权的概念尚未建立,加之之前一些人误读了所谓的照顾弱势群体,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非机动车的违法,导致了‘中国式骑车’现象越来越普遍。”毛保华说,北京部分信号灯较长,骑车人本着节省自己时间的角度出发,会闯灯。还有的时候,路面上交通标识并不清楚,位置不合理不醒目,甚至是设计不合理,骑车人弄不清楚如何走才正确。

  如何在最严交规下治理“中国式骑车”。毛保华建议,出行者都要建立路权的概念,驾车人、行人、骑车人都遵守各自的规则,违反规则就应该接受惩罚。有关部门应该给非机动车统一上牌照。“早些年,在北京骑自行车都要上牌照,路上处罚也比较密集,那时候整个自行车的出行秩序还比较好。但是最近几年,电动车、小三轮上路都不用上牌照,这样不便于管理,对于骑车者而言,他们的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

  对于近期热炒的最严交规,毛保华认为,无论是闯黄灯罚6分,还是开车打手机罚2分,其实都是力图发挥理念上的警示作用,它传递出一个信号,大家都要遵守交规,树立更好的交通理念,只有这样,最严交规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每个交通参与者才能享受更好的交通状况。

  调查

  少见处罚骑车人

  非机动车闯灯罚20元

  很多骑车人其实说不清非机动车应当遵守哪些交规,如果违反了会受到什么处罚。

  记者在北京市交管局官方网站查询到“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这款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的法规中明确注明,非机动车闯灯罚款20元。

  按照这个办法,驾驶非机动车罚款20元的行为还包括:违反限制通行规定的;在非机动车道内逆向行驶或者违反规定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停车滞留的;违反路口通行规定的;在人行道、人行横道上骑行的;行经人行横道未避让行人的;突然猛拐或者在其他车辆之间穿行的;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的;牵引、攀扶车辆或者被其他车辆牵引,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的等等。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办法规定,非机动车驾驶人还有可能被处以50元罚款。比如非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或者其他封闭的机动车专用道的;醉酒驾驶非机动车的。对自行车、三轮车加装动力装置的,有关部门除给予罚款处罚外,还会责令拆除加装的动力装置并予以收缴。

  极少处罚为骑车人壮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骑车人经常冒险跟交警“打游击”。

  市民孙小姐回忆:“我上初中的时候,经常跟同学们相互骑车带人。快到路口了,我都要跳下车,自己过马路,然后再蹿上车。当时还有不少‘馊主意’躲避处罚,比如被警察抓住了,被带的人就要装作脚崴了。”

  不过最近几年,马路上已很难看到交警处罚非机动车违规。一位女士坦言:“我都快60岁了,以前路上有交警管着,机动车也少,大家骑车都算规矩。现在机动车多了,交警管汽车还顾不过来呢,谁还管自行车啊。看着没车,就赶紧骑呗。”

  处罚不严使得骑车人的违规越来越多。随着科技的发展,对交通违规的处罚越来越依靠探头等装置,以前都在路口指挥交通的交警现在更多是在路上执勤或忙于处理各种交通事故。非机动车的违规探头照不到,交警看不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层交警坦言,非机动车不是目前交通处罚的重点。

  能否闯黄灯难住骑车人

  最严交规出台后,开车人都知道闯黄灯要被扣分,但非机动车是否也应该参照机动车的规定,一看到黄灯就停下来呢?

  记者在小街桥、东四十条桥等4处交通路口采访了25位骑车人,所有骑车人都表示知道闯红灯是不对的。但“非机动车能否闯黄灯”,几乎难住了所有骑车人。

  “嗨,知道红灯停绿灯行就成了呗,骑个自行车哪还有那么多规矩!”一位骑着电动三轮车的小伙子嘴一撇,对这些问题不屑一顾。

  管理上的不明确恐怕也是造成“中国式骑车”的原因之一。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