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交通>正文

高压管控酒驾等违法行为 24小时值守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09:5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通讯员 江静报道 笔者从北京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交管部门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稳定、正常运行,未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针对往年节日期间酒驾及酒后事故高发的情况,节前交管部门就做出专门部署,在春节至正月十五,持续加大对酒后驾车等严重违法行为的高压管控力度,采取路面严查,重点区域集中整顿,查酒小分队24小时值守等措施,展开对酒驾违法行为的攻坚战。据统计,春节期间(1月22日至2月6日),交管部门共依法查获醉酒驾车违法行为24起,及时消除了事故隐患,保障了交通出行者的安全。

  四项措施确保节日期间交通安全有序

  据了解,为确保春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维护安定祥和的节日气氛,预防和减少节日期间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交管部门针对春节期间本市道路交通的特点,各交通支、大队从科学部署警力,坚持严格执法,强化安全监管,加强宣传服务四方面,加强路面管控,严查酒后驾车等极易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一是科学部署警力,强化重点地区维护。节日期间逐日明确岗位设置、上勤等级和维护措施,日均出动警力2892人、出动警车1879辆次,重点加强庙会、游园等15项大型群众性活动现场、交通枢纽、繁华商业区、旅游路线及敏感地区疏导维护,并在除夕、初一、初五启动一级疏导维护方案,加大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区域时段巡控力度。同时,每天安排300名备勤警力,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二是坚持严格执法,营造良好交通环境。严查严管大客车、大货车、危化车等重点车种,以及酒后、“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特别是在节前和初二、初五等分别组织开展了6次全市集中夜查,营造严管高压氛围,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三是强化安全监管,最大限度消除隐患。联合运管、安监等部门,成立了306个检查组,对788家单位、5037辆机动车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9份,对4家单位采取了禁止机动车上路措施。同时,深入全市10家长途客运场站,督促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八项不准”等春运安保措施,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场站以内、上路之前。

  四是加强宣传服务,营造安全出行氛围。深入客运场站、办证处、检查站,摆放680块宣传展板,发放5.6万份宣传品,全面加强节日期间交通安全宣传。同时,充分借助媒体和交管局对外网站、室外信息显示屏等渠道,播报交通信息2.9万条,服务市民出行。

  节日期间三次组织全市整治酒驾集中行动

  外埠入京司机酒驾发生率高

  针对往年春节期间酒后驾车易高发的情况,交管部门部署各交通支、大队节日期间坚持每天开展区域夜查行动。各支、大队结合节日期间管界酒驾违法特点、交通流量及管理实际和查处酒驾工作相关要求,充分发挥自主警务效能,科学研判确定查酒岗位地点及时段,城区的主要大街、环路路口路段、进出主要联络线、酒吧、餐饮娱乐集中的地区等处都设置了夜查点。郊区各支大队在远郊城镇、度假村等酒后高发区域进行重点查处,积极开展整治行动,最大限度震慑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在坚持每天夜查小分队24小时警务外,还相继于正月初二、初五、初十一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3次整治酒后驾车集中行动。相关支、大队组织执法小分队持续开展酒后驾车整治行动,坚决遏制酒后交通事故的发生。

  交管部门在持续开展路面整顿行动的同时,还多次发布交通预警信息,提示驾驶员“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但是,仍有及个别司机心存侥幸,酒后甚至醉酒驾车,其结果不是被警方查获,就是酿成了车毁人亡的惨剧。2月2日上午,黑龙江人付宇,就因为节日期间醉酒驾车,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315mg/100ml,被顺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同时也成为春节期间被查获的酒精含量最高的酒驾司机。1月24日(初二)23时20分许,黑龙江人佟男书,驾驶“宝来”牌灰色小型轿车,由南向北行至丰台区西三环主路六里桥下时,车辆失控与中间隔离墩相撞后又与右侧路牙相撞,该事故造成一乘车人当场死亡,车辆报废。经酒精检测佟男书酒精含量为200.9mg/100ml。而据相关数据分析,节日期间,外埠司机进京发生酒驾概率较高。由于春节长假,外埠进京探亲访友的司机增多,也成为近年来节日期间酒驾违法行为的特点。

  持之以恒打击酒后驾车

  五年时间拘留一万七千人

  从2006年底开始,北京交管部门启动了“四严执法”,瞄准酒后开车等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严重违法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高压线”。特别是通过执法小分队精确打击、闭环执法、黑名单联网等系列手段,有力打压震慑了心存侥幸的酒后司机,大力提升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水平,五年累计拘留醉酒驾驶员1.7万余人。

  对于路面执法中发现的酒驾司机,交管部门始终坚持闭环执法、“严查快处”的机制,交警发现一起,依法高限处理一起,对醉酒驾车司机一律依法拘留,并纳入黑名单。当路面民警通过酒精检测仪查出司机有醉酒驾车行为时,第一时间将司机送回交通队进行笔录询问,同时,将其个人情况输入到交管系统的黑名单库中进行核查比对,看其是否在一年内有两次醉驾行为,一旦确认,将会被依法吊销驾照。如果是首次被查获,将被纳入黑名单库中进行监控,实施网络系统化管理。对于确定为醉酒驾车的司机,将由交通支队依法对醉酒驾车司机进行拘留决定。

  与此同时,还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实时监控,严查酒驾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加大夜查警力部署的同时,以移动执法巡逻车上路、电视监控拍摄等方式参与路面严控,实现对酒后驾车违法行为的动态管理。尤其是针对主要餐饮、酒吧娱乐地区实行24小时全天监控,不间断严查酒后驾车违法行为,确保不留死角。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凡是当事人有涉酒嫌疑的,将一律进行酒精测试,若有醉驾嫌疑,将立即抽血取证。

  交管部门对酒驾的查处常抓不懈,已经形成了长效机制。近年来,还不断创新执法模式,从最初的全市集中夜查,到区域性重点夜查,再到专业化的执法小分队精确打击。各交通支、大队结合管界酒吧等餐饮娱乐场所分布,提前深入细致摸排,并部署民警深入重点场所及区域开展针对性宣传。在全市性集中整顿的同时,各交通支大队根据各自特点,组织区域性整顿行动,本着“常态化管理与专项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原则,扩大整顿规模。

  目前,路面的严打震慑和深入宣传有力促进了全市驾驶员安全守法意识的提升,“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的社会氛围逐渐形成。现在交警在路上查酒,其实一晚上也很难查到几例。查到的多是酒精检测仪显示20多,这说明虽然酒后不开车的意识已经普遍深入人心,但仍有部分司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只喝一点酒开车没事,殊不知此举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酒后开车害人害己,社会危害性极大,社会各界深恶痛绝。交管部门对于酒驾的严查,顺民意,得民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赢得了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

  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不仅需要交警的全力付出,更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和保障,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都应为此付出努力。希望广大市民和司机朋友吸取惨痛的事故教训,自觉依据法律法规行事,时刻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时刻敲响酒后不驾车的警钟。也请亲朋好友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主动劝阻酒后司机不驾车,自觉不乘坐酒后司机驾驶的车辆,保障自身及他人的生命安全。

(编辑:jiangjun1)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