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北京交管部门开展“涉牌”违法整治行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09:3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从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了解到,为严厉打击“涉牌”违法行为,净化路面交通秩序环境,交管部门通过严密源头管控措施,严格手续审核,利用科技设备与指挥中心形成联动机制,于今年6月在车管所成立“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组织专门力量重拳出击,对涉嫌套牌、挪用、伪造号牌等重点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收到良好执法成效。截至目前,共查处36起涉牌、涉证违法案件,查获涉嫌套牌车22辆,拘留涉案人员3名。

  据悉,近期,交管部门通过科技系统发现有个别车主,存在套用同一号牌车辆上路行驶违法行为,有的挪用其它车辆号牌,登记的车辆信息与路上行驶的车型明显不符。对此,交管部门组织开展了“涉牌”违法源头整治行动,采取严密源头管控措施、利用科技系统联动等多种手段严厉打击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的重点违法行为。

  严密源头管控措施,严格手续审核。

  交管部门在对小客车补领号牌源头管理中,细化了手续审查和盘问,增加了审查派出所报案证明,完善补领号牌手续,加强车辆查验比对,强化科技监控比对,监督使用新式固封螺丝固封等多项措施,坚决杜绝多次补领、骗领号牌行为。在审核过程中,一旦发现车辆存在涉牌违法嫌疑,交管部门立即对违法车辆依法进行严格处罚。

  7月5日上午,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折某驾驶北京牌照 “路虎”小型越野客车到交管局车管所办理车辆转出手续。经窗口民警对其车牌进行初步鉴定时,发现有伪造嫌疑。车管所“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立即对其进行询问,得知其为保留原始号牌,自行伪造了一副假号牌试图蒙混过关,结果被民警识破。交管部门依法对该名驾驶员处以罚款,记12分、行政拘留15日的行政处罚。

  科技联动指挥,严查涉牌违法。

  交管部门为严厉打击“涉牌”违法行为、保障交通秩序,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利用科技设备,对办理补领号牌的车辆进行网上比对、跟踪调查,由“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分析研判,区分出被套牌车辆和套牌车辆,将存在套牌嫌疑的车辆录入系统并报警提示。系统一旦发现套牌车上路行驶后,立即与指挥中心形成联动,由指挥中心及时布警,指挥执勤民警进行定位拦截,通过路面、设立整治卡点、车务手续办理审查等手段,重拳查处涉牌违法行为。

  6月9日晚,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通过路面电子监控执法系统发现一辆北京牌照的富康轿车经常在王府井到雍和宫一带行驶,但该车号牌登记的是一辆小货车,经分析研判该车属于套牌嫌疑车。车管所立即协调指挥中心布警,与东城交通支队密切配合,在其行驶路线上的东四路口设卡对嫌疑车辆进行拦截,及时将嫌疑人查获。经查嫌疑人周某,驾驶机动车为报废出租车,机动车号牌系非法购得,行驶证系伪造。东城交通支队依法对周某处以罚款6000元、行政拘留15日、吊销驾驶证的处罚,其驾驶的报废机动车予以收缴。

  7月25日下午,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通过科技系统筛查涉嫌恶意补领号牌和使用其他车辆号牌的违法车辆时,发现一辆悬挂北京号牌的黑色“奥迪”牌嫌疑车在西二环西直门桥行驶。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立即协调指挥中心布警,请管界交通支队配合对嫌疑车辆开展拦截。西城交通支队西外大队接布警后设卡堵截,将该嫌疑车查获。经初步审查,该车确为涉牌车辆,为躲避五日限行,通过补领号牌的方式获得此副号牌后用于该车。交管部门依法对其处以5000元罚款、记12分的处罚。

  通过近期的严打整治,交管部门查获一批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维护了畅通、安全的交通秩序,保护了市民的合法权益,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7月15日下午,北京盛杰凯达汽车租赁有限责任公司领导专程到车管所,送来封感谢信和“打击违法套牌,维护合法权益”锦旗,对交管部门严厉打击“涉牌”违法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表示感谢和称赞。

  据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交管部门下一步还将根据“涉牌”违法行为特点,联合刑侦、交通执法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把“路面查”、“科技控”和“源头管”相结合,多渠道发现、多手段打击“涉牌”违法行为。

  【相关链接】

  一、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第一款,处10-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第二款,处7-10日拘留,并处3000元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第三款,处5000元罚款。

  【案例】

  6月8日下午,民警在日坛路口执勤时,查处一起小客车使用伪造军车号牌违法行为,将该车扣留调查,并移交总后军车管理部门。

  6月9日晚,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通过路面电子监控执法系统发现一辆悬挂“京PFL262”套牌嫌疑车上路行驶,设卡将嫌疑人查获,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吊销驾驶证并罚款的处罚,其驾驶的报废机动车予以收缴。

  7月6日,车管民警在办理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越野车注册登记时,发现《货物进口证明书》有伪造嫌疑,经向海关核查确系伪造,该车为价值180万元的走私车辆,将嫌疑人和走私车辆移交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局处理。

  7月25日下午,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通过路面电子监控执法系统发现一辆悬挂“京N0K423”号牌的黑色“奥迪”牌嫌疑车上路行驶,经拦截布控将嫌疑车查获。经查属恶意补领号牌。依法对其处以5000元罚款、记12分的处罚。

  8月22日下午,车管所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民警通过路面电子监控执法系统发现一辆悬挂“京PF2Y17”号牌白色“英菲尼迪”牌嫌疑车上路行驶。经部署警力堵截,16时40许嫌疑车被查获。经调查,嫌疑人李某3月份购买此车后一直未能获得小客车指标,便从朋友处借了一副号牌悬挂在该车上使用,直至被查获。李某被依法处以罚款5000元、记12分的处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桑之未 微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