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购车心得> 购车防忽悠手册专题 >正文

保障自己的权益 什么样情况下可以退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08:14   汽车007周报 字号:

  花了大价钱买的汽车,没开多久就出了故障,这事搁到谁身上都难以接受。那么,万一遇到这样的倒霉事,究竟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自己的权益呢?

  霍先生此前花了16万元买了辆新车,让他没想到的是,新车买来才一个月,就把他撂在了半路上,经检查,发现是发动机舱内有大量机油漏出来。之后,虽经汽车销售公司维修,但汽车依旧存在漏油的毛病。为此,霍先生提出退车,但对方认为,这种故障是可以修好的,并不同意退车。霍先生提出疑问,究竟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车主才能选择退车呢?

  评析:

  由于目前我国还没有实行“汽车三包”,客观上给消费者维权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有强制性“三包”规定的商品,基本上都有较为明确的退、换或修的详细规定。在“三包”有效期内,“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凭修理记录和相关证明,“销售者负责为消费者更换同型号、同规格产品”。然而,汽车消费目前仍未制定出台相关的强制“三包”规定。

  一般来说,消费者要求退车,必须达到几个条件:车辆的故障导致不能正常使用,或者车辆的实际情况达不到购车合同约定的要求;车辆发生问题后,经过反复多次修理后,仍然不能将其修好;在消费者购车时,经销商有欺诈行为,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的。

  4S店强卖车险怎么办?

  王先生在4S店购车时,销售人员提出必须在该店买商业保险,否则不予售车。该店经理的解释是:以前有客户自己投保,结果发生事故后定损的价格保险公司不认可,而他们和保险公司签有定点协议,“定损方便,赔付方便,节省时间”,所以要求客户在指定的保险公司买保险,还称在4S店买保险是惯例。

  评析:

  捆绑卖保险、不按合同约定交车、拖延交付车辆合格证……近年来,关于汽车销售行业的不规范行为日渐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

  经调查发现,该4S店先后与两家保险公司签署保险代理协议。并约定交强险按4%返还手续费,商业险按15%返还手续费。4S店强卖车险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及国家工商总局《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属商业贿赂行为。

  一般4S店销售的同样产品保险比保险公司高出千元左右。一旦有消费者坚持不买,4S店就会说这将牵涉到第一年新车后续索赔、定损,或者干脆将一些厂家推出的诸如所购车辆达到一定年限、一定公里数后享受的保修和免费保养服务与购买保险相捆绑。

  实际上,强制他人购买保险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从查处情况来看,采取商业贿赂方式与4S店合作的保险公司价格各不相同,一方面这种互相压价的无序竞争行为搅乱了保险行业,导致人们对保险行业信任度的丧失;另一方面,又使服务质量打折,令消费者受到损失。消费者可以向消保委、工商等管理部门投诉。

(编辑:阿东)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