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北京将投入13亿治理交通拥堵 市民支招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5日 10:13   新华网 字号:

  昨日上午,“建言十二五 共话新蓝图”活动的第三场市民建言会举行。围绕“如何让百姓出行更加快速便捷”这个专题,31名市民召开建言会。市民代表现场展示了自己研制的“智能交通信号管理系统”模型,“童话大王”郑渊洁也到会为北京交通支招。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表示,北京将投资13亿元,确保2012年北京五环内路口全部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

  市民自带模型为交通支招

  在昨日的建言会现场,西北角3张桌子上摆满了建言人寄来的信件、手绘的交通规划图、用硬纸板拼装成的立体交通模型等。

  在一张大桌子上,摆放着建言人丁靖宇自行研究并制作的“智能交通信号管理系统”模型。56岁的丁靖宇是北京一家技术开发公司的管理人员,他耗时两年多,设计完成这个“智能交通信号管理系统”。因为模型较重,家住6楼的丁靖宇在妻子的协助下,于前日中午将模型从家里搬出来,运到建言会现场并组装好。

  丁靖宇表示,该系统可以全部实现交通的智能化管理。路口的红绿灯可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时间,可节省75%以上的等候时间,使出行更快捷。

  加快支路建设形成微循环

  昨日,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表示,交通问题历来是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此次“十二五”规划,将专门制定交通专项规划。整个规划内容将在下次召开的人代会上讨论并公布。

  刘印春说,今年上半年,北京机动车增加了34.5万辆,总量已达440万辆。未来5年,这一趋势仍将延续,市民出行总量将持续攀升,为此,北京将从多方面缓解城市交通。要加快北京单中心向多中心发展,将五环内的一些堵点疏解,“北京‘大院儿’比较多,因此要加快新城建设,把一些功能或能源疏解到新城区。”

  在公交线网优化方面,公交中心站的设置要更合理化,还要完善路网,形成一些微循环,利用好支路,“十二五”时期还要加快支路建设,形成更多的局部道路,缓解环路拥堵。

  而在智能化管理方面,北京预计将投入13亿元,使五环内主要的路口,在2012年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

  【亮点】

  郑渊洁建言“自行车优先”

  昨日,“童话大王”郑渊洁特意乘坐地铁来参加建言会。他说,汽车不能无限制地发展下去,必须加以限制。此外,大型会议应该加以调整,比如采取视频会议、电子会议等方式。对于一些“不得不开的大会”,应尽量挪到四环外进行。

  目前,应急车道被占用的情况非常多,郑渊洁建议,应急车道应该安装大量摄像头,或者在紧急车道上加设减速带,这样即使有车违规开上了紧急车道也走不快。

  另外,就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的问题,郑渊洁说,应该考虑让自行车优先行驶;上下学的交通高峰时间,则应当推行校车。

  【市民建议】

  提前分流右转车辆

  市民孙先生表示,北京的一些十字路口,没有为右转弯的车辆单设车道。如此一来,红灯时,直行车辆挡住右转的车辆;绿灯时,右转的车辆因转弯而耗时,导致直行车辆行驶缓慢。他建议,对十字路口右转车辆尽可能提前分流。 

  加大地铁更新力度

  随着客流的不断增大,北京地铁部分线路在早晚高峰时段也出现了超负荷运营状态。有市民建议,作为北京公交系统的绝对主力,地铁应加大硬件设施和车辆的更新力度,希望1号线加快新车更换或加装空调的速度,而在地铁站台加装安全门或护栏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立体车库解停车难

  昨日,王锡将自己制作的停车库模型带到了建言会现场,上下共4层的圆柱形停车库模型,每层车库中都摆满了五颜六色的玩具小汽车。王锡表示,北京的立体住宅和公用建设需要立体停车库来配套,他建议市政府在“十二五”期间广泛征求“立体方案”的意见和建议,经论证和试验后快速推广,以缓解目前因地面停车所导致的拥堵。(蒋彦鑫 汤旸)

(编辑:刘妮娜)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