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购车心得>正文

防止车商私吞 拿补贴款也有门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7:34   钱江晚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燕 杨吟

  节能惠民汽车可以拿3000元的国家补贴啦,首批共有上海通用、广汽本田、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五菱等16家企业的71个车型入围第一批推广目录,这可是近期车市最有力度的汽车刺激政策。

  但具体哪些车能够得到补贴,是不是同一车所有车型都有补贴?补贴到哪里去拿?是否可以与别的政策重复补?一大堆问题令消费者摸不着头脑,为此,本报特别摸清了几大注意事项,愿您如愿拿到节能补贴。

  同一款车,不是所有车型都有补贴

  虽然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中提及了汽车企业生产的车型,但是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注意目录的一个细节问题,那就是同一款车不一定所有车型都会享受到节能汽车补贴。

  以上海通用为例,共12款车型榜上有名,但除了雪佛兰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两厢、三厢全系外,其他均只有个别车型。广汽本田共有六款产品入围,是入选节能产品最多的日系汽车企业,但其中锋范也只有1.5L全部四款产品入选,并不包括1.8L车型,其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只有1.3L手动挡两款产品入选。北京现代i3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只有两款手动挡1.6L车型入选,而自动挡i30并未在补贴3000元的行列。同时,上海大众的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昊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都是1.4TSI车型入选节能汽车目录,朗逸和明锐销量最大的1.6升车型则不在推广目录中。吉利熊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也只有1.0升发动机车型可以得到补贴。上汽通用五菱的乐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是如此,只有乐驰配备P- TEC 1.0L,1.2L发动机的2款车型入围。

  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新车时一定要注意,不要以为一款车型所有排量和型号都能享受补贴,要看清目录上“车辆型号”,购买时也要仔细询问经销商。

  如何防止车商“私吞”补贴

  “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尽管刚刚公布,但目前大部分车企已在第一时间将通知下发到各大经销商处,也就是说,目前,大部分有入围车型的车企,已开始在销售时兑付补贴。但消费者也有疑问:怎么保证车商给了我这个优惠呢。

  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车商都执行得很规范,尤其是一些车价比较坚挺的车,这个补贴还是拿得明明白白。

  杭州米家别克的市场经理告诉记者,别克新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6T入围补贴名录,该车型原来一直按指导价销售,“从上周开始,买车按指导价开发票,车主填写申请单后就可以去财务处领取3000元现金,到月底财务再汇总所有车主的身份证等相关证件提交上去,等国家补贴给厂家后再现金返回给我们。”

  但部分紧俏车型和本身已有优惠的车型,补贴到底有没有给,消费者往往很难分清楚。而且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品牌执行了这个政策后,把原来的优惠取消了。一款热门车原来市场价已经有3000元现金优惠,政策出来后反而手动款在原价格的基础上补贴3000元,自动款回涨到了原价;一款韩系车原本可以优惠 11000元,补贴政策下也变成9000元加3000元补贴,消费者实际得到的优惠不过1000元。

  建议消费者买车时多行比价和询价,只有做好功课,吃透政策,才能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利益。

  多重补贴可以重复拿

  现在,国家汽车政策多多,比如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还有这次的节能惠民补贴,这几个补贴是不是可以重复拿,消费者有点吃不准。据记者了解,几大汽车补贴完全可以重复拿。

  据了解,本次节能惠民车型都是1.6L及以下车型,因此,本次入围车型都能得到购置税减半和节能惠民双份补贴。有的还可以得到三重补贴,如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在此双重补贴基础上还能得到“汽车下乡”补贴。

  上汽通用五菱本次旗下共有6款车型入围,浙江五菱汽车总经理张爱军表示,目前,他们已对6款入围受惠车型直接进行3000元补贴,不仅如此,消费者还将享受其他两项叠加优惠政策,他以五菱鸿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为例给记者算了账,该上榜车型将享受“节能补贴”、“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三项优惠政策,每款车合计优惠最高可达8000~9000元,补贴总额十分可观。微车也因此成为近期补贴最大的细分市场,这对近期相对低迷的微车市场是个大利好。

  还有一点值得消费者注意,本月中旬,国家三部委将发布第二批节能惠民车型,今后还有更多节能车出炉,如果第一批入围车型中没有心仪的新车,你不妨等待以后的节能车目录的公布。

  业内人士表示,等更多的节能车面世,竞争会加剧,车商想掩着藏着节能补贴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编辑:张靖)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