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购车心得>正文

4S店售后经理揭黑幕 瑕疵车如此包装成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7:12   钱江晚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赵路

  “如果点子不准,你从4S店买来的新车,有可能是修过的!”上周五,本报“汽车路路通”记者接到了一个报料电话。报料人称,自己是某4S店售后经理,曾多次安排下属,把在运输途中撞坏的“瑕疵车”,偷偷维修再“包装”后卖给客户。之所以打电话,是因为“良心受到了谴责”。

  瑕疵车当新车卖,100辆里有3辆

  由于报料人强烈要求,我们对他的身份保密,暂且称他为F先生。

  F先生拥有20年的汽车从业经历,先后在杭州、宁波的6家4S店工作过。目前,他在宁波某4S店担任售后经理一职。对于杭州车市的情况,他很了解。随便报一家4S店,店家的具体地址,老总、市场经理、售后经理叫什么名字,他都能说出来。

  F先生说,新车出厂后,在运输到4S店的路途当中,难免发生擦碰。“大部分新车是用板车运输的,路途远,时间长。另外,在装卸过程当中,也容易发生事故。有轻微的事故,比如油漆被擦掉了一小块;也有较严重的,比如保险杠被撞断、大灯被撞坏等。”

  F先生以自己的经验估计,“瑕疵车”出现的概率,大概是3%左右,即100辆新车中有3辆“瑕疵车”。“瑕疵车大部分经过4S店修复以后,又当作新车偷偷卖给了客户,真正敢向客户承认的很少。而对于客户来说,买到出过小事故的车,问题还不算很大。如果买到大修车、返修车,那就倒霉了。”F先生说,在他先后任职过的6家4S店中,只有1家会向客户坦白“瑕疵车”。

  试驾车成了挡箭牌

  在“瑕疵车”到店,被并验车的工作人员发现起,4S店的生财之道来了——首先,4S店会找运输公司赔偿。“比如车门上油漆被刮了,哪怕很小一块,我们会要求对方赔偿整扇门的费用。而4S店在拿到赔偿后,偷偷把车维修好,费用远远用不了这么多。”

  F先生说,把“瑕疵车”修复,4S店要冒风险的。“曾经出过这样的事——4S店修复瑕疵车后,忘记把维修记录删除。结果客户在保养时发现了,车子怎么在卖出以前维修过?最后4S店吃不了兜着走。”

  “为了防止这样的乌龙,4S店也找出了对策,那就是把店里的试驾车拿来作‘挡箭牌’”。F先生说,很多店都有试驾车,平时开得多,经常修理也正常。4S 店就利用这一点,明明是瑕疵车的维修,却记在试驾车的账上。反正车型是一样的,把车架号、发动机号改一改就行了。所以,查许多4S店试驾车,你会发现它的维修记录非常多。其实,中间有很多是给瑕疵车修了。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就算客户事后发现这是辆瑕疵车,也查不出个所以然来,因为4S店对于瑕疵车的修复包装,没有留下任何证据。”

  这样防止被4S店蒙

  尽管“瑕疵车”玄机重重,但F先生说,普通消费者用如下几招,可防止被4S店“蒙”。

  第一,看、摸、敲

  “瑕疵车”经过修复,哪怕技术再高的4S店,也很难做到和原厂车一模一样。看,重新做过的油漆,往往不够均匀,和其他漆面的颜色,也有细微差别;摸,重新做过钣金的部分,往往会有刮灰,甚至有些地方还有打过石膏的痕迹,这些都可以摸出来;敲,重新修复过的部分,敲打起来声音会比较闷,而新件敲上去的声音会比较清脆。

  第二,停车的位置

  一般来说,4S店对于修复过的“瑕疵车”,是不敢明目张胆地摆出来的。他们往往会选择店里一块比较隐蔽的地方,专门停放“瑕疵车”。如果有条件,不妨亲自到停车场,找新车比较集中的地方挑车,而不要自己坐在店里,让销售员帮忙“挑”车。因为这样,“挑”来“瑕疵车”的可能性比较大。

  第三,找熟人、找专家验车

  如果有关系比较好的朋友在4S店工作,不妨让他陪同挑车。另外,找专家一起去验车,也是个不错的方法。如果身边有懂车的朋友,也不妨带去参谋,这样能够大大降低买到“瑕疵车”的可能性。

(编辑:张靖)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