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版>汽车召回>正文

我们的汽车召回制度如何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7:12   北京商报 字号:
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
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

  丰田汽车大规模的召回已经演变成一场质量风暴,不仅考问着丰田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也在考问着美国的汽车质量管理体系。丰田召回事件表明,即使在法律比较健全的情况下,在处理产品质量问题时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状况。

  在2月25日的国会听证会上,议员们提到高速公路管理局监管不到位、反应迟缓、措施不力、缺乏必要的监控手段、有的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官员辞职进入丰田等公司(按规定辞职以后两年之内不能加入业界的公司)问题,并且认为应该制定新的标准,以更好地获得汽车公司的质量信息等等,而美国的国会听证会一般是为立法做准备的。

  日本交通运输相近日表示,由于丰田汽车公司并未快速回应其客户的投诉,因此日本将重新研究其汽车召回系统,并做适当的修改,以对顾客的投诉做迅速反应,密切关注客户的利益。

  那么,我国的汽车召回制度有什么要改进的呢?

  首先是信息系统。为了使汽车召回体系顺利运转,信息收集和处理系统是重要手段,在美国,信息采集方式主要有:汽车安全热线电话投诉、互联网问卷投诉、信函、早期预警信息及制造商报告等。2001年美国颁布TREAD法案,实施汽车产品质量信息强制上报制度。为进行缺陷调查,NHTSA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每年用于调查的费用达1000万美元。为了对大量信息进行筛选和管理,NHTSA建立了大型数据库系统,将车辆信息、技术数据和各类缺陷投诉等信息进行系统管理。即使是这样,美国NHTSA仍然感到难以有效覆盖所有公司的所有车型。

  其次是罚。(NHTSA)共向丰田发出三张“TQ”传票,两张针对地毯,一张针对油门。如果认定丰田“瞒报”,每张“TQ”就意味着高达1640万美元的民事罚款。

  而更大的索赔将来自美国消费者索赔。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全美累计有44宗针对丰田的集体诉讼,估计涉及36亿美元。同时,美国声称因缺陷导致的死亡数目前已增加到37人,涉及29起事故。

  1995年7月,日本开始实行旨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产品责任法》,根据该法律,使用的汽车因缺陷而发生事故时,受害者有权得到赔偿。这是对召回制度的补充。

  我们的汽车召回制度最高罚款是3万元,没有赔偿。

  第三是扩大召回的领域。2004年日本在汽车的附加设备领域也开始实施召回制度,包括市场上销售的轮胎和儿童安全座椅等特定装置。在2004年-2007年的4年间,共实施7次召回,涉及设备13万件。

  第四是企业诚信问题。

  最近,国家质量监督局发出《关于丰田汽车公司部分车型加速踏板和制动系统缺陷的风险警示通告》,这个警示当然必要,但是更加紧迫的是对国内汽车质量问题应该进行一次彻底和深入的检查,特别是要加强监管。温家宝总理2月27日说,“诚信和道德是现代社会应该解决的紧迫问题,三鹿奶粉教训是我们整个民族应该汲取的。现在如果再出现假冒伪劣产品,我们一定严惩不贷。企业家的身上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讲,对于整个社会来讲,道德问题十分重要。一些国家的一些企业见利忘义,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损害整体利益,我以为诚信和道德是现代社会应该解决的紧迫问题”。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