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宁高速复线有望明年开工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8:36  扬子晚报

     到2017年,江苏高速公路网规划将全面完成,5200公里密集路网、11条跨江快速通道将为江苏各城市居民的出行提供便利,并实现从任一个县市均能30分钟上高速,省会南京与各省辖市间、长三角区域主要城市间3小时到达,这是昨天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江苏”网在线访谈时,为广大江苏居民描述的规划蓝图。

  从“四纵四横四联”到“五纵九横五联”

  如今,出门走高速已成为江苏人的出行习惯,但密集的江苏高速公路网还将进一步加密扩容。昨天,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何平、副局长缪玉玲介绍说,随着去年9月宁杭二期的建成通车,我省首轮规划的“四纵四横四联”高速公路网络主骨架已全面联网贯通;第二轮规划“五纵九横五联”也开始启动,目前的通车里程3725公里,到2010年底累计通车总里程将突破4000公里,到2015年底突破5000公里,到2017年规划全面完成,总里程将达5200公里。

  沪宁高速复线明年有望开工

  如果说首轮规划是在搭骨架,第二轮规划就是在加密布局,既有在原线路基础上的延伸,也包括新修高速。其中横向公路布局的变化最大,将在原有四条主线的基础上扩充到9条,仅南京至启东就布局了两条高速,分别经过南通和泰州;南京至上海也将在现有沪宁高速的基础上开建复线,进一步密切经济发达的苏南城市与上海的联系。

  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第二条沪宁高速公路(苏南南部高速公路)的建设问题,何平透露,目前该项目常州至无锡段省发改委已经立项,前期工作正在抓紧向前推进,预计2010年有望开工建设。

  六车道、八车道占七成

  根据规划,5200公里高速中,四车道为1630公里,占总里程的31.3%;六车道为2710公里,占52.1%;八车道为860公里,占16.5%。通行能力大的六、八车道无疑将占绝对优势。缪玉玲解释说,如果折合为小客车,四车道高速公路能适应年平均日交通量2.5~5.5万辆,六车道为4.5~8万辆,八车道为6~10万辆。而从实际驾驶过程中,公路部门也发现六、八车道高速公路的安全性、畅通率要远远高于四车道。因此,交通部门在经济发达地区、车流量大的地区加强六车道和八车道高速公路的规划建设,这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适度超前”的原则。

  过江通道最远相距50公里

  根据规划,不包括铁路桥,江苏的过江通道将从现有的6个增至12个,分别增加南京四桥、泰州大桥、崇启大桥、五峰山通道、锡通通道、崇海通道,目前前三座大桥正加紧建设,后三座通道为规划项目。

  何平还介绍说,按长江江苏段从上游至下游的顺序,除南京长江大桥为城市桥梁外,接高速公路标准建设的过江通道共11处,其分布及间隔依次为:长江三桥-(30公里)-长江二桥-(10公里)-南京四桥-(40公里)-润扬大桥-(40公里)-五峰山通道-(40公里)-泰州大桥-(50公里)-江阴大桥-(40公里)-锡通通道-(40公里)-苏通大桥-(30公里)-崇海通道-(50公里)-崇启大桥。每个过江通道之间的距离最大不超过50公里,平均间距由80公里缩短为40公里。

  任意县市30分钟上高速

  何平介绍说,新的路网连接了全省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重要机场、港口等,覆盖了人口10万以上的城镇,高速公路密度将达到5.18公里/百平方公里,与发达国家大都市圈的水平基本相当。高速公路出省通道由原来的10个增加到31个,路网开放性大幅提高。

  同时居民出行还将达到“30-4321”的效果:“30”是指所有县级地区30分钟可进入高速公路网;“4”是指省内县或县级市间4小时到达,任意方向4小时过境;“3”是南京与各省辖市间、长三角区域主要城市间3小时到达;“2”是南京、徐州、苏锡常这三大都市圈内任意两节点间2小时到达;“1”是任意两个隔江相望的县或县级市1小时到达。 本报记者 王 烨

  ■小资料

  “四纵四横四联”:

  “四纵”是赣榆至吴江、新沂至无锡、连云港至南京、徐州至宜兴。“四横”为徐州至连云港、徐州至盐城、南京至启东、南京至上海。“四联”为盐城至广陵、扬州至溧阳、溧水至太仓、无锡至宜兴。

  “五纵九横五联”:

  “五纵”为赣榆经南通至吴江,全长640公里(含支线100公里);赣榆经江阴至吴江,全长540公里;新沂至宜兴,全长410公里;连云港经南京至宜兴,全长590公里(含支线50公里);徐州至溧阳,全长490公里(含支线20公里)。

  “九横”为徐州至连云港,全长240公里;丰(沛)县至大丰,全长490公里(含支线30公里);南京经泰州至启东,全长340公里;南京经南通至启东,全长380公里(含支线10公里);南京至上海,全长310公里;南京至上海复线,全长310公里;溧水至太仓,全长260公里;高淳至太仓,全长300公里(包含支线30公里);上海经吴江至湖州,全长50公里。

  “五联”为新沂至宿迁,全长70公里;泗洪至泗阳,全长50公里;泰州经扬中至丹阳,全长80公里;如东至无锡,全长140公里(含支线10公里);南京至高淳,全长90公里。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