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开车开上了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08:10  钱江晚报

    讲述:陶俊 整理:张妍婷

  我拿到驾照后,在国内也没几次锻炼的机会,真正开始开车其实是在英国留学期间。

  由于当时我工作的地点不在我所居住的小镇,加上英国的公车间隔时间非常长(有时要等2个小时才等到一班车),我便买了一辆二手的Vauxhall轿车。可能大家对这个品牌并不十分熟悉,它是欧宝汽车下属的两个子品牌之一,基本都是在英国和欧洲其它国家销售。考虑到以后搬家方便,我选择的这辆Vauxhall是空间比较大的hatchback车型,加上其漂亮的深蓝色外表,几乎没有还价就以1000英镑的价格成交了。在车辆转让表格上分别填写了我们俩的名字和地址,其中一份由我留底,另外一份由车主邮寄到车管所进行转让登记,大约4周后,我便可以收到新的车辆转让表,车主的名字就变成了我。

  英国的道路都比较狭窄,特别在一些小镇,有些路只能勉强同时通过2辆车,路的一边还会停满汽车,直接变成了单行道。但是英国人开车非常遵守秩序,非常有礼貌,每辆车都在自己的道内行车;英国的路口极少设置红绿灯,一般都是以Roundabout(环岛)来代替,大家不会争先恐后过路口。如果有车想变换车道,只要打开转向灯,后面的车都会减速让你,然后前面的车打开双闪灯闪两下,以表示感谢。如果两车交会时对面的车向你闪两下远光灯,则说明让你先过去,先行的车主都会挥手致谢。

  虽然英国总体的道路状况不错,可由于我对车的性能不是很熟悉,加上和国内完全相反的驾驶方向(英国的汽车是右舵的,在路上要靠道路左边行驶),购车的第二天就遇到了麻烦事。

  那天是个典型的英国阴雨天气,我驾车去超市,开出停车场时没注意到从边上开过来的一辆雷诺车,我的右侧叶子板和它擦了一下。当时那个心痛啊,虽然是二手车,可我也才买了两天啊!

  准备下车和对方理论时,我突然意识到一个更大的问题:我的车当时还没有买保险。我的第一次被警察询问、第一次违章交罚款、第一次上法庭,都因为这个事故在英国实现了。

  事故的第三天我收到了法院来信,说我没有购买车辆保险便开车上路,违反了英国的交通法规,要上法庭由法官来裁决对我的处罚。看完这封信差点没把我吓死,缓了下神赶紧敲开隔壁一个英国同学的家门,向他询问事情的严重性。正好同学的父亲就是警察,告诉我只要解释清楚就没问题,我悬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

  终于熬到了3周后开庭的日子,我的那位英国Flatmate作为我的律师陪着我一起去了法庭。承认了自己所犯的错误后,我的“律师”又向法官解释我不了解英国法规,并向法官出示了我在事故第二天购买的车辆保险证明。法官询问了我的收入状况以后,决定罚款70磅。

  自那以后我开车更小心,也开始关注当地开车文明,在接下来将近三年的开车历程中,我也逐渐被英国人开车时体现出来的谦让态度所感染,一直都循规蹈矩、礼貌谦让,再也没有出过事故。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