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其林轮胎亮相200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09:43  新浪汽车综合

  2009年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宣誓就职仪式上,美国宇航员登上了最新研发的月球漫游者圆型探测车,缓缓驶在宾夕法尼亚大道上……在观看这一幕的时候,人们可能不曾留意到这个月球漫游者圆型探测车的轮胎,更不知道它充当着怎样的角色。其实这个不起眼的轮胎蕴藏着很大的学问,它所采用的科技可以保证月球漫游者在极低的温度条件下仍然具有良好的牵引力,从而能够顺利地通过月球表面松软的泥土和常见的环形山。这个听起来颇具神秘色彩的轮胎,就是米其林轮胎。

  如果说航天飞机离人们的生活相距颇远,那么航空飞机和现代人的工作生活就可谓是息息相关了。即使这样,我们是否关注过您乘坐的飞机的轮胎?我们是否知道轮胎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那一霎那所承受的压力?它需要什么样的科技支持?在不久前刚刚闭幕的200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上,经本次展会的唯一轮胎参展商米其林介绍,笔者对航空航天轮胎有了进一步认识。

  尖端的科技

  一个航空轮胎的常规气压是普通轿车轮胎的8倍,额定负重是轿车轮胎的13倍,温度最高可达250摄氏度,而且在短短的几秒钟内,航空轮胎要经历超强的负重、瞬间的加速和极端的温度变化。由此可见,无论是航天轮胎,还是人们日常乘坐的飞机的轮胎,都是集合了尖端科技的产品。

  作为世界轮胎科技的领先者,米其林在航空轮胎领域拥有多项创新技术。世界上第一条具有跨时代意义的飞机子午线轮胎是米其林于1981年发明和生产的。对比起旧的斜交胎,航空子午线轮胎拥有更强的负载能力和更长的寿命。随后,米其林在1983年为商用飞机,即当时的空中客车A300,生产了第一条子午线轮胎之后,航空子午线轮胎得到了迅速推广。

  2001年,米其林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技术——近零增长子午线(NZG)技术,采用该技术的航空轮胎具有超强的抗冲击性和抗损伤性,使轮胎的使用寿命更长,起降次数比 普通子午线轮胎多10%-15%。相对于米其林普通的子午线轮胎,近零增长子午线轮胎的重量比前者轻15%,从而显著地节省燃油。这项技术后来被广泛应用于空中客车A340-500/600, A380等十多个机型上,得到了空客、达索、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等多家飞机制造公司的装机认证。

  而米其林为美国宇航局下一代月球漫游者开发的车轮装置,更是采用了享有专利技术的复合材料制成,同时使用了在结构上相互支撑的轮胎和车轮总成,堪称为工程学上的一次突破。

  领先的产品

  一个好的航空轮胎产品取决于科学的橡胶配方、成熟领先的生产工艺和构造等多方面因素。米其林之所以能得到飞机制造业和航空业的认可,有赖于其百年轮胎科技的传承和强大的科研团队。据介绍,米其林航空轮胎产品具有配方先进、寿命更长、工艺成熟、性能均衡、胎体和胎侧更强韧等特点。

  目前,作为拥有最全面的航空轮胎产品线的厂商,米其林能够满足商用航空、区域性航空、通用航空和军用航空四大领域的轮胎需求,并得到空中客车、波音以及众多小型商务飞机制造商的的青睐。据了解,米其林是空中客车所有商业飞机首选的原配轮胎厂商。2008年,米其林与阿联酋航空公司签署了一份为期十年的供货协议,米其林将作为独家轮胎供应商,为阿联酋航空公司空中客车A380机队提供采用尖端技术的子午线轮胎。此外,全美航空和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对米其林也给予了高度的信任,他们的飞机轮胎全部由米其林提供。

  在世界航空轮胎行业的发展历程中,米其林造就并见证了的诸多重要历史时刻。今天,米其林又将面临一个新的机遇。在200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高峰论坛上,中国民航运输司副司长刘万名表示,“中国鼓励境外资本兴办通用航空企业,并支持社会人士购买私用航空器。”,这预示着中国私人飞行市场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势必也将为航空轮胎开创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