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美并不美 大众DSG变速器召回隐现致命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10:04  济南时报

  TSI发动机与DSG变速器的完美结合,堪称“黄金组合”。这一完美组合确实能带给消费者在驾驶激情与节能方面非同一般的惊喜,这也是大众汽车未来中国战略的核心竞争所在。然而,最近接连发生在国内外的两起召回事件,让我们隐约意识到“完美并不美”,DSG变速器的稳定性有待市场检验。


北美、中国市场紧急召回“DSG”
     8月20日,大众汽车宣布在北美召回约1.35万辆存在安全隐患的DSG变速器车型,原因是“部分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温度传感器在读取信息时有可能发生错误,导致仪表盘上的警告灯亮起,同时变速器被强制保护在N挡而停止工作。”
     在国内众多消费者的质疑声中,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进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9月17日按照《缺陷汽车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从2009年10月7日起,召回部分装备6速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的09款国产迈腾、进口奥迪TT、进口大众EOS、CC、R36、R36Variant及GTI轿车,涉及车辆数量总计2760辆。

温度传感器故障?DSG致命缺陷暴露?质疑声起
    报告称本次召回涉及的部分装备DSG变速箱的车辆,由于油液温度传感器可能向控制单元发送错误的温度信号,在极个别情况下,可能导致控制单元启动变速箱保护模式,暂时中断动力输出,影响行车安全。很显然,导致DSG变速器罢工的主要原因是温度传感器出现故障,如此情况,大众把存有故障隐患的温度传感器换掉不就解决问题了吗?但大众却宣称,因程序软件准备原因,本次召回活动要到2009年10月7日起才正式实施。这也难免让部分专业人士对本次召回的真正原因及DSG变速器的稳定性产生质疑。
    DSG的中文表面意思为“直接换挡变速器”,它是基于手动变速器开发出的一种旨在更方便提供驾驶乐趣的变速器。其核心部件“双离合器”分别与单数和双数挡位齿轮相联。在一个挡位运行的同时,下一个挡位则预选下一挡位的齿轮,并处于待命状态。达到换挡点时,在转瞬间完成2个挡位之间“离”与“合”的切换。DSG变速器是集合了离合器与变速箱的一个综合体,根据其工作原理来看,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与变速箱的结合依然是通过离合器摩擦片的捏合来实现的。只要有摩擦就会产生热量,我们在驾驶手动挡车时,每一次起步都需要轻抬离合用“半联动”平稳起步,这个“半联动”是产生热量最大的时期。在实际驾驶中,合格的驾驶员凭借经验能很准确拿捏好“半联动”,使其产生的热量都在可控范围之内,不会对离合器产生致命损伤。即使有个别新手缺乏驾驶经验,经常踩着离合跑,导致离合片烧毁,也只能是怨自己技术不佳。DSG的离合器工作原理与普通离合器是一致的,在离合器片捏合的过程中同样会有热量产生。特别是在城市路况下,司机通常要在较慢的速度下驾驶车辆,此时DSG的离合器经常处于半离合状态,因为完全分离会失去动力,完全结合则动力过大,难以操控。在较拥堵的城市路况下,长时间处于半离合状态的离合器容易过热,为了保护好昂贵的DSG总成,就加了一个温度传感器,当温度传感器感知温度过高时,就让DSG进入保护模式。记者与山东经济广播电台的著名汽车专家、教授嘉宾主持——— “老陈”进行沟通时,“老陈”非常赞同“DSG变速器本身就容易产生高温,不适合长时间在市区拥堵路况行驶”的观点。“老陈”还特别指出,DSG变速器移植于运动型车型,目前被召回的是采用“湿式”双离合器的6速DSG车型,双离合器安装于一个充满液压油的封闭油腔里,这种结构能够传递比较大的扭矩的同时,更易产生和聚集热量。新技术往往需要时间和市场的验证,DSG带来高效率的同时,高故障率也是情理之中的。
    清华大学汽车专业教授宋健同样也对这次大众DSG变速器的召回心存疑虑。近日,宋健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DSG召回的主要问题并不是如大众所说,出在温度传感器上。据宋健介绍,DSG变速器存在先天缺陷。出现停机故障,主要是跟其工作原理有关。DSG变速器不像普通自动变速器通过液力变矩器传递动力,它依然依靠离合器来传递动力,长时间处于半离合状态的离合器容易过热,目前已知的DSG停机案例多半发生在市区行驶过程中。DSG变速器离不开温度控制器,因为比起变速器停机带来的麻烦,因温度过高烧毁离合器的损失更大。“DSG变速器尤其不适合在拥堵的城市路况下使用。美国交通路况比中国好,DSG都出现了停机故障,在中国城市使用的DSG车型出故障就更难免了。”宋健说。

市场会给出一个合理的结果
    DSG的换挡动作比手动挡变速箱要快,车速对挡位变化的响应更加快捷,能带来更多驾驶乐趣,这些美好的驾驶感受是记者以前试驾大众迈腾的切身感受。然而,DSG召回暴露出来的新问题,难免让大家有些遗憾。好在大众是一个勇于认识错误并敢于承担责任的企业,能在第一时间认识到问题,进行大范围召回,这是值得褒奖的。但愿DSG只是一个温度传感器的小问题,能早日消除大家的疑虑,真正放心的享受DSG带给我们的驾驶乐趣。这一切,就让市场给我们一个合理的结果吧!
    (孔德刚)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速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