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市区车牌已免进城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8:08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蒋敏华 “杭州市区未携带统缴卡的车辆,进入绕城圈内各高速公路收费站时,车辆通行费均不再收取。”最近,杭州一些网站的论坛上,疯狂流传着这么一份“红头文件”。一时之间众多车主拍手称快,不过记者向相关部门求证后却发现,这是网友对这一文件的误读。不用交任何费用就可以上下绕城高速,这样的日子恐怕离杭州的车主还有点远。

  一纸“红头文件”众多车主拍手叫好

  近期,杭州多家网站的论坛上,都流传着一份关于调整杭州市贷款道路车辆统缴卡管理方式的文件。

  该文件称,根据2009年5月5日城市贷款道路车辆统缴通行征收出现的新情况,就杭州车辆在绕城圈内各高速公路计账免费通行的政策作出相应调整。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变化就是,凡是杭州市区(包含萧山、余杭)车辆经过绕城高速收费站时,未带卡或者携带无效卡的,将由收费站工作人员为其代刷杭州市贷款道路车辆IC卡,免收城市贷款道路车辆通行费。而在此前,未带卡或者携带无效卡的,都将被视作无卡车辆,征收城市贷款道路车辆通行费。

  “如果是这样的话,今后就不用办统缴卡了。”记者看到,论坛上众多车主对这一文件反应强烈,“只要是杭州车辆,上下绕城高速不用再交费的话,那么就用不着再像以往那样去办理统缴卡,每年可省下660元”。不少绕城高速周围的远郊楼盘业主,对此欢呼雀跃,认为此举不但省钱还能省不少事。

  四自收费部门7月起已免进城费

  记者看到,网上流传的这份文件,落款单位是杭州市城市四自工程道路综合收费管理处综合业务部,并称从2009年7月1日起开始按照新规定执行。

  为求证此事,8月31日上午,记者驾车从钱江五桥上绕城高速,到南兜庄口子下时,却还是被收费员要求出示统缴卡,否则就要交费。“不是说从7月1日起,杭州车辆走绕城不用出示统缴卡了吗?”记者问。收费员回复:“没有接到这方面的通知,没有统缴卡就不能免费。”

  “网上流传的这份文件不是我们这里发出去的。”杭州市城市四自工程道路综合收费管理处综合业务部金主任在看了文件之后向记者表示,虽然盖的是他们单位的章,但是文件的抬头却又是(浙交高速2009018文),他也搞不清楚发文单位究竟是哪个部门。

  不过金主任证实,此前他们确实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起草过调整统缴卡管理方式的建议,并从7月份开始执行。“文件中的主体内容没什么问题,我们现在就是根据这个规定操作的。不过这份文件的意思并不是说杭州车辆上下绕城高速就不用交费,而是说不用缴进城费。”

  金主任向记者解释说,一辆外地车辆离开杭州绕城高速时,需缴纳两部分费用:一部分是绕城高速上的通行费,另一部分就是城市贷款道路车辆通行费,也就是俗称的“进城费”。今后杭州车辆若没有带卡,免掉的是进城费(小车每次25元),但是绕城高速通行费(0.4—0.5元/公里)却是不能免的。

  车辆缴费现状 统缴卡与年检脱钩

  今年5月,央视《焦点访谈》对杭州统缴卡进行了报道,认为杭州统缴卡与车辆年检捆绑、不办理统缴卡就不能年检,属不合理收费。因此,杭州统缴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杭州市城市四自工程道路综合收费管理处办公室朱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杭州统缴卡已与车辆年检脱钩,年检时可不办统缴卡,但是要被催办。“年检的地方都有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向车主发放宣传单,要求车主在规定时间内缴费。”朱主任说。

  根据朱主任的这一说法,一辆未办理统缴卡的杭州车,进出杭州每趟25元的进城费是可以免了,但是绕城高速上的通行费仍须缴纳。因此,对一些杭州车主尤其是远郊车主来说,“红头文件”上的相关规定并非实质性利好。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