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天价拖车利益链:交警疑与救援公司联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17:38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天价拖车背后利益链:交警疑与救援公司联手
8月9日,西铜高速渭河大桥发生车祸,一清障车将事故车辆拖走实习记者 黄利健摄

  8月9日,西铜高速渭河大桥发生车祸,一清障车将事故车辆拖走实习记者 黄利健摄

  交通事故发生后,在交警到达现场后,随之到来的是事故救援人员。因我省没有明确的施救收费标准,事故救援产生的费用便成为当事人的“心病”。当一个高于自己心理承受能力的“天价施救费”摆在当事人面前时,这种接受被动而又无奈。被媒体频频曝光的“天价施救费”背后隐藏着什么?

  孟宪法、袁国程的遭遇并非偶然,近年来,本报曾报道过渭南、商洛、铜川等地都存在事故救援之后,施救单位漫天要价,收取天价拖车费的报道。而近日本报也连续收到来自河南、成都等地的驾驶员反映材料,认为我省道路交通肇事或车辆发生事故或故障后,救援单位漫天要价、强制施救,给遭遇车祸或困难的驾驶员造成新的损失。

  在采访中,多位司机告诉记者,许多救援公司或者汽修厂与交通管理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要有事故,汽修厂的工作人员和交警差不多是同时到达事故现场的。”一位司机如是说。

  按照这位司机的提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西安市东郊一汽修厂的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就待在某交警大队的事故中队,一旦有事故发生,汽修厂的工作人员就与交警同时奔赴事故现场。

  而西安北郊一家修理厂的工作人员,当着肇事车主的面明确表示,收取拖车费1800元,其中800元就给了交警。他表示,如果不给交警“上供”,不跟交警合作,“生意就没法做”。但该工作人员没有想到,他的这段谈话被肇事车主录像后,已经向有关部门投诉。“在河南西峡县,全县有三四千辆货车常年在西北地区从事煤炭等运输业务,在陕西境内每年发生的事故不下百起。对乱收拖车费的问题,我们非常气愤但无能为力。”王金伍如是说。

  王金伍,河南西峡货运司机,因专门为驾驶员维权而出名。为了替驾驶员讨个公道,王金伍向我省多个部门反映拖车收费混乱问题,但没有回音。王金伍认为,由于国家及陕西省没有统一的道路清障施救收费标准,导致陕西境内的拖车费收费混乱,各个汽修厂、救援公司自定价格,让许多驾驶员在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发生故障后,成了挨宰的“羔羊”。8月11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物价局有关人士,证实我省对于拖车费确实没有制定收费标准。

  王金伍认为,道路救援虽然是企业行为,但因与交警部门有着很大的关联,施救时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和垄断性,因此,他建议物价部门能够召开听证会,早日制定收费标准,扼制企业自定价造成的收费混乱局面。

  个案A

  车拖了10公里收了1.4万元

  提起去年7月31日发生在包茂高速洛川境内的那次事故,“豫R45972”的货车车主孟宪法哭了。

  2008年7月31日,货车司机胡金国驾车途经包茂高速洛川段时,撞在了一辆帕萨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轿车的尾部,事故导致胡金国受伤。事故发生后,车主孟宪法第一时间赶到洛川处理交通事故。

  在事故救援过程中,两辆车被拖了10公里,后来汽修厂开出了1.4万元施救费。“这样的价钱我不能接受,这就是趁火打劫。”孟宪法说,但是不交费就不能提走停放在停车场的车,交警也不下达事故责任认定书。

  在反复交涉过程中,修理厂的工作人员称费用标准是交警部门定的,让孟宪法找处理事故的交警;交警则又称拖车费与交警部门无关,是汽修厂的企业行为,来回的折腾气哭了42岁的孟宪法。在无奈之下,他只好交了1.4万元提走了车。

  个案B

  掏了1.3万元连发票都没有

  今年5月4日,一辆车牌照为“鄂F1A115”的重型半挂货车,在沪陕高速丹凤境内肇事,车辆单方坠入桥下,导致车上两名人员全部死亡。

  事故发生后,前来为侄女婿马某处理事故的袁国程却遇上了麻烦事,当时起吊及拖车费用,汽修厂开出了1.8万元的天价。袁国程和对方再三协商,最后掏了1.3万元的施救费,但汽修厂拒绝出具发票。在保险公司无法报销费用的袁国程几次找到修理厂后,拿到手的仅仅是一张收取了1.3万元施救费的证明,上面只不过盖着印章而已。

  “这简直是在我们的伤口上撒盐,人都死了,还被收取这么高的救援费。”袁国程说,自己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次“被打劫”的经历。

  律师观点

  尽早出台收费标准

  对于陕西道路交通拖车费收费乱象,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小东认为,收费价格的制定,应该符合价值规律,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但像道路交通事故中的施救费,应该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因为道路交通事故中,往往要抢时间疏通道路,交警部门抢通道路有一定强制性,施救过程就带有强制性。企业如果自行定价,往往会收费太高,损害了车主利益。

  李小东建议物价部门,尽快依据价格法及相关收费管理办法,召开听证会,明确拖车收费的范围及标准,同时把停放、修理费用的收取明确分离,做到公开、公平、依法收费。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景冀 采写

  他山之石

  各地的收费标准

  湖南:出台了湖南省道路清障施救费收费项目和标准规定,大货车交通事故车辆施救费,救援车辆吊车费300元,拖车费基价250元,每增加1公里加10元。规定各施救单位,必须在自备设备的显著位置,将清障施救收费项目和标准及价格举报电话进行公示。

  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纠风办等5部门联合发文,对公路清障施救服务行为进行规范。文件规定,境内所有公路清障施救服务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不得超出政府规定的限价标准。

  湖北:湖北省物价局实施的高速公路清障施救收费方案中共有8项收费项目,其中包括事故车辆清障施救作业费,事故和故障车辆拖曳(牵引)费,事故车辆、故障车辆和货物转运费,吊车作业费,货物搬运、装卸费,事故车辆停放费等。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