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启悦 启悦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长安铃木启悦长期测试4 综合驾控感受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09 23:45:26  新浪汽车  赵晨 字号:

  在拿到启悦之前,我努力地回忆着对铃木的印象:奥拓、羚羊、昌河铃木……,诚然,一直以来,铃木的产品以经济实用著称。当在停车场看到这台车时,第一印象不能用“惊艳”来形容,但是它的确将我之前的印象一一否定,可以看得出来,铃木对它寄予了厚望,希望借助启悦来增加几分品牌自信和销量。

  启悦的长测已经进行了三期,之前的同事完成了对它的外观内饰、空间和细节的测试,而我本次的测试主要是以城市道路上的驾控为主,毕竟作为购买十万元左右紧凑型车的用户而言,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将它作为一个上下班的代步工具。用户并不期待它有多么强劲的动力,也并不需要眼花缭乱的科技配置,只要实用、耐用就够了。

  本次城市道路驾控测试选择的是我每天从家到公司的路线,路况基本涵盖了:拥堵的街道、早晚高峰的北四环、立交桥和一段城市高速公路,全长大约35公里。

  在动力上,启悦采用的是与同门兄弟锋驭相同的G-INNOTEC发动机,配以爱信6速自动变速箱,这在第一期长测文章中已经进行了介绍。从城市道路的驾控感觉来说,动力性能应对拥堵的城市道路绰绰有余。在行驶过程中,油门是典型日系风格的调校,加速初期反应灵敏,低档位时提速明显,给你一种动力充沛的感受,但在三档后,转速明显回落,发动机的响应速度迟钝,动力后续较为乏力,当然作为一辆1.6L自吸发动机的车型来说,省油才是它的初衷,城市道路下百公里6.0L的油耗是行车电脑给予我的答案。

  就操控状态而言,在低档位加速过程中,变速箱换挡顿挫感较为明显,尤其是从二档升三档过程中,转速达到3000转左右,底盘传递的共振也比较大,这对于不熟悉车型的人来说,容易产生挂入M档的错觉。而在这里不得不提及的是启悦档位的设计,由于启悦D档与M档之间并没有明显的阻隔,一周的测试中,多次将D档挂至M档,这也应当成为之后改款车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不过从一周近400公里的驾驶感受来说,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配合还是较为默契,虽没有太多的过人之处,但对于十万元左右的价位和其定位用户群体来说,这样的表现已经很棒了。

  在摆脱了拥堵的街道和四环,行驶至速度在100KM/H左右的高速路况后,启悦的整体表现就变得平稳起来。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方向盘伴随着车速的增加也逐渐变得沉稳。但是,在高速变道的过程中,启悦总是需要对方向盘进行一次修正才能行驶到预定的车道上。同样,在车辆转弯时,方向盘无法完全复位的情况,对于充分依赖电子转向系统的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个硬伤。因而,启悦转向精准度与同级别的竞品车型相比并不出色。

 

 

  启悦在悬挂的使用上,采用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为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这样的设计与同级别的竞品车型相当,但是在整体调校上较为硬朗。如果它是一辆运动性轿车,路感反馈明显或许是它的性格使然,然而启悦作为一辆日系血统的家庭轿车,较硬的后悬挂并不太符合于它自身的定位。尤其是在通过收费站减速带,当乘客正在享受后排宽敞空间所带来的惬意时,突然的跳跃和振动也许会让这份惬意大打折扣。

  总体而言,在为期一周的城市道路测试过程中,我并没有太刻意的去发现问题。我把自己当做已经购买启悦的用户去感受它。毕竟,每一个设计师在赋予汽车生命的时候,并不能够规划得十分完美,还需要在它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去试错和改进。而对于启悦来说,宽敞舒适的后排空间、百公里平均6.0L的油耗已经是众多竞品所梦寐以求的了,同样,铃木品牌所赋予它经济、实用的品格更是如今人们所推崇的。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关注启悦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