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王晓秋闯关 上汽乘用车人事大换防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21 09:0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字号:

  上汽在大规模投入品牌建设时,也开始启动品牌营销部。“品牌营销部是王晓秋对乘用车公司实行的最新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的一部分。”日前,上汽内部人 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在上汽乘用车公司7月13日发布的一份《关于公司人事变动》的通告中,上汽乘用车公司进行了为数40人的中层岗位调整,而 调整的目的是为了抵御市场压力,备战未来。

  上汽乘用车今年销量出乎意料,上半年累计销售仅为6.8万辆,与去年同期的10.2万辆相比,降幅高达33.36%。

  这意味着,今年上汽自主品牌确保24万辆争取26万辆的目标完成无望。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之前的自主品牌指导委员会会议上,已经将年度目标下调到“确保19万辆争取20万辆”,但即便如此,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仍面临不小压力。

  品牌营销部、公关部“独立”

  在 上汽乘用车公司发布的这份多达40人的名单中,何晓劲是名单中职务调整的第一人。她现在的职务是:荣威品牌营销部总监,兼任荣威品牌营销部市场总监,不再 担任媒介及公关部总监。而随着此轮人事调整,上汽乘用车的组织架构也发生了变化,即单独设立了品牌营销部,而之前,该部门属于市场运营的一部分。

  “品牌营销部同时负责媒介投放和销售计划分析,有利于上汽针对市场反应,及时调动资源有针对性地打造品牌。”知情人士透露,“该部门独立的目的是希望上汽乘用车公司有专业的人才,集中资源打造上汽乘用车品牌。”

  总 结前期教训,上汽乘用车仍然是输在品牌力上。虽然前期高举高打,但实际上消费者总觉得自主品牌低于合资,上汽自主品牌溢价能力难以提升。陈虹也意识到这一 问题,并曾表态:“上汽虽然在销售收入上达到世界500强,但在品牌上,却并没有达到,这也使得上汽实际上大而不强。”

  在此轮人事 调整中,名爵品牌营销部总监汪洋同时兼任名爵品牌营销部销售总监,不再担任集团销售部总监;而名爵品牌营销部市场总监林嘉瑜,则同时兼任名爵媒介管理科高 级经理,不再担任MG市场运营部总监;何明磊担任荣威品牌营销部总监;加上之前提到的何晓劲,此四人将组成上汽乘用车公司新的品牌和销售领导阵营。

  除此之外,此次任命同时独立了原隶属于市场运营部的公关部,汤跃进被任命为公关及数字营销部总监。实际上,自从王晓秋回归自主品牌后,上汽乘用车公司,已经经历了三波人事调整。

  第一次是去年8月份,陈虹亲赴安亭,宣布了包括由王晓秋兼任乘用车公司技术主任在内的6项人事变动。乘用车公司的第一次任命,主要针对上汽乘用车的技术层面。目的是希望加快上汽乘用车公司的研发速度。

  合资企业一般每年推一个小改款,两三年推一个中期改款,四五年推大改款,但是上汽乘用车公司在产品的推进上明显滞后,以荣威550为例,从2008年上市后,直到2013年才推出中期改款,而这也直接影响了荣威550的销量。

  销 售层面,直到去年7月份,王晓秋担任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俞经民担任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后,才将现任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成立的荣威和MG市场品牌运营部分 为:市场运营部和销售部。这次调整,可以说是上汽乘用车公司在销售层面调整规模最大的一次。而调整的目的是为了备战下一步更为艰巨的市场任务。

  今 年上半年,国内车市销量为1185.03万辆,同比仅增长1.43%,低速增幅之下,行业库存开始出现预警。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给出的数据显示,今年6 月份的库存预警指数为64.6%,比上月上升了7.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9个月处于警戒线以上,经销商库存和经营压力加大。这就意味着,下半 年市场压力仍然不轻,而以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为主的“乘用车三强”一边降价下探,一边紧锣密鼓推出强势产品,直接给上汽乘用车这样高定位的自主 品牌形成新一轮压力。

  此次上汽针对一线部门进行调整,王晓秋希望重整资源、单个突破。销售层面,在荣威和名爵品牌部之下,将再各设五个大区,分大区去推动各地销量。

  两套体系完善规划

  与大众、通用相比,上汽并不缺乏技术研发实力。在上汽发布的“芯动战略”中,它率先承诺2020年平均油耗降至5.0升/百公里,并且上汽还计划通过“蓝芯”和“绿芯”两大技术品牌,以关键动力总成为核心竞争力,带动传统动力和新能源汽车两大板块齐头迈进。

  不过,像其他自主品牌一样,上汽在产品规划上总是“缺一口气”。以荣威为例,荣威350前期市场效果不错,月销上万,去年仍保持月均七八千辆的水平。但由于更新换代慢,今年该车月销量直降至3000多辆。

  上 汽也有新车,如去年上市的MG GT和今年上市的名爵锐腾,虽然这两款新车符合“高颜值、高性能和高价值”的“三高”标准,但市场销量仍难达预期。“锐腾 的主要问题在于上市时机。”上汽的经销商普遍认为,如果锐腾的上市时间点能够提前一些,可能会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相反,荣威550插电混动有销量却没有 产能,导致有市无车。

  “归根结底,还是规划层面的问题。”上汽内部人士认为。而此次人事调整后,原荣威品牌市场运营部总监刘涛担任 产品规划部总监,由此,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崔卫国带领的乘用车公司战略规划部和刘涛带领的产品规划部在规划层面形成两套呼应的体系。从分工上看,战略规划 部重点负责上汽乘用车公司五年十年长期规划;而刘涛则负责为实现长期规划而制定的具体的产品规划。

  此外,上汽在集团层面对自主品牌 也在提供支持。在上汽的体系中,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在商转乘的过程中,成功打造了宝骏品牌,而在上汽乘用车公司的最近一次任命中,原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 理胡顺华被任命为上汽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任命,陈虹希望在上汽乘用车公司注入上汽通用五菱的经验和资源,推动上汽乘用车公司渡过难 关。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